`
小茱萸
2022-01-03 01:28:21

那年碩士延畢的日子

那年碩士延畢的日子-不專業研究所心得

來提個敏感的話題──延畢。可直接跳到紫色反底看重點。

 

本來是要參加#考研祕笈大公開的徵文活動,但打完後認為跟考研關係不大,比較偏向研究所生活,就沒發文,截止日前10分鐘想說還是上傳好了,結果或許網路不好,跑了很久最終上傳失敗,但打了都打了,還是想跟大家分享,所以等活動截止後再分享,既然不參加活動,校系對於這篇文不重要了,就不打了。

 

大四那年,學校開始安排一些與未來接軌的課程,是時候開始考慮要繼續升學還是出社會了,我知道有許多同學大三就在思考了,但大四以前我還真的沒考慮念研究所。

 

改變的契機是什麼我不確定,我認為是很多個原因堆砌而成的:我不想未來被說XX親戚念研究所後發展多好、我不想出社會後念碩專班繳比較多的學費、聽說出社會後很難回來念書了、現在還有室友朋友陪我念不孤單、學長姐分享經驗時提到多了一個研究所平均起薪比大學多五千…好多好多的原因讓我想念研究所。但是我大學被當的一蹋糊塗、但是我不知道自己做不做得到、這樣我還要多付兩年學貸、但是誰能保證真的多五千…好多好多的原因讓我怯步。直到四上那年的直系家聚,我的學妹問我直升系上研究所的學長該怎麼準備系上研究所,學長那天提到了很多,像是問我們覺得選校重要還是選系重要、堅定一個理由然後不要去想缺點不然會讀不下去…等等。那天回家以後我做了一個SWOT分析表,最終決定去報名,系上研究所往年幾乎沒收滿人,於是學長推薦我沒自信就下學期再推甄,比較容易上XD

下了決定後到下學期繳交甄選資料截止前還有一段時間,這段時間我也很猶豫,我媽媽是支持出社會派的,我沒跟他提過我想念研究所,於是我旁敲側擊問他對於研究所想法,他說他公司碩士起薪也才多三千,所以一度動搖我的想法,下學期的推甄報名期限是在過年前夕,我拖到報名截止前兩天才寄件,說實話,我那時想說我大學成績真的不好看,至少報了就算沒上也沒遺憾。

 

推甄前兩周我就把系上一些大佬的科目拿出來念,我是工管所的,太多科了不知道如何下手就從統計、生管、品管、物管、OR這幾科重點複習吧,我真的忘記我最後問了哪些問題了,因為那天我被罵了…對不起我真的不知道自我介紹不用從我家開始講。對了,前面提到以往都沒收滿人,但不知道為什麼我們這屆人數超過預計要收的人,所以有人會被刷掉,令人意外的是,雖然我面試的一蹋糊塗,問問題也講得很籠統我卻被錄取了,被我刷掉的同學中有跟我同班的,但我記得他在學成績比我好,所以可能是我有講到老師想聽的內容吧!對了,家裡本來反對我唸研究所,結果我錄取後才告訴他們我有報名,他們也沒多說什麼。
 

接下來就是找老師了,我比較晚錄取,所以熱門老師都被挑走了,但沒關係,因為我是有想做的題目,我是帶著想做的題目拜師的,觀察完系上網站各個老師的專業之後我認為有三個老師可以拜師,跟第二個商談時就決定選這位了!拜師時老師有先說明,跟他的話要有自制力、要主動,我當時覺得:可以啊~我很積極後來才發現我錯了…

 

後來大四下學期我某科重修又被當了,也就是注定延畢了,我跑去跟指導教授說我不唸研究所了,但後來有找到校外暑假重修機會,重修完拿到畢業證書後說實話我一直在想要不要遞出去系辦完成碩士報到,想著現在後悔還來得及…最後我硬著頭皮還是報到了,想著五千元哈哈哈,現在想想我還真是單細胞生物

 

碩一大家都很拚,也有很多人開始做起研究了,但是我覺得課程好多報告,然後BOSS也沒逼自己MEETING,文獻好難看喔,結果我就越來越散漫,我也是到那時才知道原來我是個有人逼才會動的人…恩,沒錯,我第一年就這麼虛度了。
碩二大家都著手了研究,但我的文獻還是要看不看的,又虛度了半年,才著手到第三章一點點(第一章第二章也還是需要增加內容),結果這時候我才意識到自己悲劇了,我第三章根本不太了解自己公式該怎麼設,第四章程式也一直寫不好,程式為了寫出來無限改第三章公式,別說還要準備研討會了,喔喔…悲劇了,我果不其然延畢了。

碩三第一個學期我還是一直做不好論文,所以那時就知道自己還需要半年,碩三下學期開始,但四月底被告知父親癌症,然後五月台灣疫情大爆發,這時我悲劇了,然後因為疫情長照中心停止營業奶奶整天都會在家,但平常都是白天長照晚上父親在顧,於是我只能回家一趟顧父親跟奶奶,然後在家期間都沒跟老師開會,後來妹妹回家接手,妹妹去年也癌症,回來顧一周後副作用爆發,直接醫院LONG STAY,想不到這趟回家顧家人顧不完XD


其實這段時間不是沒時間,是我真的沒心力完成我的論文了,我無法靜下來好好的完成論文,整個碩三我都在思考休學,這段時間意願最強。此時教育部發佈了公文,因為疫情關係影響到研究的可以申請延到10月畢業,那時候的我在延到10月跟休學之間抉擇,我還是選擇了完成論文畢業,因為那時候我已經把論文寫到第四章一半了,我真不想放棄…。雖然關聯性不大,但因這段時間我大多都在醫院度過、長照中心休業也是事實,於是我順利申請了,也幸好最後來得及畢業。以下分享我針對延畢的想法

 

-延畢這件事-

先說,我是個自尊心很強的人,我知道很多研究所延畢反而才是常態,但校系關係,我們這科系多半都是兩年畢業,當跟你同屆的幾乎都畢業我真的很茫然,很討厭自己。這次收到網站邀請參加活動,我思考了許久「我有甚麼可以分享給大家的?」「我自己研究所也弄得一蹋糊塗不是嗎?」但最終還是選擇發文,我以切身經驗告訴看到這篇文的大家關於延畢這件事:

1.延畢不是世界末日,必要時考慮及時止損。

如果你即將面臨延畢,你可以思考看看是否要及時止損,想想看你的畢業門檻還差多少,如果你覺得你可以在預定的延畢期限內完成,不如念下去,多一個碩博士學歷出社會起點比別人更前面,但是已經沒心力了,不如就先休學看看,有些問題不是待久就能迎刃而解的。我自己是認為,休學兩年內反悔還可以回來念,如果過了期限出社會後也隨時可以再念,甚至可以轉換跑道,說不定現在卡關的事物,出了社會面對實務需求後豁然開朗,更了解如何修正研究,上課時也更了解教授們在說甚麼,或是你在這科系受挫,結果轉換跑道後發現自己比較擅長其他學問。

不論最後選擇了哪條路,都堅定自己信念,繼續走下去不是不肯認輸,是不甘心放棄;暫時放棄也不是逃避,是為了讓自己更有精力去彌補自己的不足,眼前這條路不是唯一的康莊大道。做了選擇後不要一直去想如果選擇另一條路會不會更好,否則你永遠都會感到後悔與遺憾。

2.妥善安排時間

還沒延畢的人,還來得及就先把握好剩下的時間,不要再虛度光陰了。已經延畢的人更要抓緊步驟,缺語文門檻就趕快做習題、看題庫,缺論文的抓緊時間跟老師開會,就算進度只有一點點也去找老師,老師不逼你開會你也要自己抓老師開會,當然除了老師也可問問能幫到你的朋友或同學,我們都不是專業的,所以才需要專業人士給意見不是嗎?不然如果像我一樣所有意外都同時發生,想找老師也無法找老師了(本來我有提議視訊面試,老師也同意,結果我完全沒心力動筆,我真的很對不起老師)

 

3.休息

碩三這年我無數次的憎恨自己,討厭前兩年進度卡關就放爛的自己,碩三這年我待在研究室的日子比前兩年都長,起初還會覺得自己跟一群學弟妹在同一空間很羞恥,後面就習慣了,然後因為論文做不出來、看到IG同屆的同學過得很好,好幾次夜深人靜時獨自在研究室直接崩潰大哭,很可怕我知道,但那時我真的無法原諒自己。我以過來人的經驗告訴大家,休息吧,就像我前面說的,要嘛及時止損要嘛咬牙撐下去。

除了吃飯時間可以看看劇以外,我認為完成一個進度或是開完一次會之後,你可以好好放自己一兩天假,喜歡看電影就去看,喜歡打球就去打球,像我喜歡看藍天白雲吃美食,我就去海邊踩踩水、山上吃點心,然後順邊拜拜祈求順利畢業,就是把心裏的垃圾倒一倒,然後還可以找朋友出來吃個飯,講講除了研究所生活以外的垃圾話。說實話,以我自己的經驗來說,適度放鬆真的對於靈感跟心靈健康有幫助,反而靈感大增。

 

多數人延畢並不在自己的人生規畫之中,但是延畢不是末日,遇上了就好好調整自己的步調,審視接下來的每一步,修正自己過去的態度,最終替自己下最正確的決定。

相關推薦

  • 讀取中..

回覆數(2)

會員登入 (先登入會員才能回覆留言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