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ISFJ
2022-01-02 21:16:43

臺北大學財政所考研心得分享

1. 個人背景、為何想考研究所?

        我是私立科大管理相關科系畢業,當年畢業的我在其他機關單位實習,由於當時年紀較小想嘗試其他型態的行業,但本身背景沒有專業能力,在人力銀行下只找到行政類型的工作,認為此類型替代性高,想要找尋有前景的工作,但我沒有特別的學經歷,為了彌補這個問題,辭了實習後毅然決然報名研究所補習班,當全職學生,也順利考上了四中與北大。

 

2. 如何挑選研究所

        如果已經選擇好考科及科系,去報名補習班時,補習班有許多科系以及學校的簡介,不外乎就是四大四中以及其他國立學校,我認為挑選研究所的關鍵不只是學校本身的資源,還有科系以及其地理位置,例如:若未來想在雙北工作,去北部學校的優勢較大,因為找實習也會有幫助。或者是學校舉辦的雙聯學位資源以及有無想研究相同領域的教授…等,這些都是在挑選學校時可以考慮的。

        但如果未選擇好考科及科系,可以先去看各大學校出的研究所簡章內有考科以及未來職業方向來去挑選,像我當初選擇的考科是經濟、統計組,因為可以涉獵的科系範圍較廣、科系的選擇也較多,對我來說這個選科是利益最大化。

 

3. 考試內容通常包含什麼?

        考試內容的廣度通常看科系,我最初目標是考經濟研究所,考科難度比較高但好處是多數學校不需面試,對於在面試時大學學歷是劣勢以及非本科的我來說是最好的選擇。

        而前述有說我選擇的考科是經統組—經研所、財經所,經濟學包含:總體經濟學、個體經濟學;統計學包含:統計學、計量經濟學,共四種。需計算以及證明題較多,而四大的經濟學考題有時甚至還會出論文題,此考科類型較深。

經統組還有一組是—企管所,經濟學包含:總體經濟學、個體經濟學;統計學包含:統計學,共三種。與前組差異是經濟學較多基本考題以及統計學幾乎不會出到計量經濟學,但題目較活,需要更會舉一反三。

 

4. 筆試、面試是如何準備的?

        筆試的部分是照著補習班日程,一個禮拜4~5天上課,剩下時間就是讀觀念還有刷考題。我是暑假才開始上課,對當時幾乎零基礎的我來說很吃力,建議大家可以春季班的時候就開始聽課,另一個我覺得很重要的是「面授」,面授會被強迫排上課和考試,所以課程時間彈性較低,可以準確地跟著進度以及隨堂考。而如果本科系以及有基礎的同學也可以只報名題庫班,當時老師是給我們每週作業刷題目,下次上課會講解,也會上一些較偏門、補充以及當下時事的題目,雖然題目永遠寫不完,但是重要的是訓練看完題目後,腦袋是否可以馬上反應過來,另外也可以配合計時器增加考試臨場感以及寫題時間控制,例如:一次挑20~25題選擇加上2~4大題計算,計時90分鐘內寫完。

 

5. 自己準備和去補習班上課,哪個比較推?

        以自身的經驗來說,如果是有基礎+自律的人可以自己準備,但非前述者會比較建議報名補習班,不只能降低惰性以及跟著進度,面授也會有隨堂考以及模擬考,可以知道自己的排名、實力,也會因為跟同儕之間的考試壓力而更努力。

 

6. 考上的心路歷程很苦還是很輕鬆?

        考試的路程其實是我人生的轉捩點,因為我非本科生,一開始上課幾乎都聽不懂,每次考試都是翻到A4紙最後一頁的那幾名,老實說也曾經很想放棄,但當時的我認為至少要努力的讀再去考試,神奇地的是我後來慢慢進入狀況,也漸漸聽得懂老師上課的內容了,考試成長到了及格上下。之後的各種考試也都認真準備,直到有一次我的名次出現在A4紙的第一頁,那種感動與成就感是無法言喻的。

 

7. 你是推甄還是考試進入研究所的?

        考試

 

8. 如果第一年考研失敗,還要繼續考嗎?

        以一般生來說,我認為要考慮年齡與上榜分數差距,畢竟年紀是機會成本,上榜分數是衡量各科強弱,若要繼續考就設置好止損點以及調整心態。

 

9. 哪間學校的研究所比較好考?

        可以去看看想要的學校非熱門科系或非四大四中的學校,各校每年都會統計推甄及考試的報名人數,可以依此去做參考。

 

10.  給哪位老師寫推薦信才真正有用?

11.  面試的時候有什麼撇步,可以讓教授印象加分?

        雖然我不是推甄,但身旁推甄的朋友有提供類似經驗,在學校表現不錯以及與老師有良好互動,基本上老師都不會吝嗇的寫推薦信。而面試的部分我在補習班時有一門面試課程,補習班老師會幫忙看備審以及告訴你教授常問的題目讓你準備,如果剛好有要補習的同學可以去了解看看。

 

12.  讀研究所怎樣才能爽爽過?

        可以多參加學校的活動認識學長姐,可以請教非必修的課程內容,如果之後修的課程有考試,可以詢問學長姊考古題或是老師上課方式;如果修的課程有報告,挑對組員也很重要。

 

13.  教授怎麼選比較不會被延畢?

        商科是升碩二時才要找教授,所以當時已經上過許多教授的課程,大概了解各教授的個性以及想做的研究,也有許多同學是在碩一時就去當老師的研究助理,如果是剛好有興趣的教授也可以問問他們的意見,想進一步了解甚至可以找教授聊聊天,都是選擇教授的好方法。

 

14.  畢業後就業出路?薪水真的比較好嗎?

        財政所出路幾乎是公家機關、會計師事務所以及銀行這三類居多,薪水的話不一定,但我認為讀研究所可以有更大的機率獲取面試公司的門票,走出這一步後就有機會讓公司認識你。

 

15.  準備方向跟建議、給學弟妹的話

        考研究所前,先不要想上了研究所怎麼辦,例如:論文多難、課業多重…等等問題。只需努力的準備以及提醒自己為什麼想讀研究所,放棄很容易但堅持很難,也不要被報名人數嚇到,傻傻地讀傻傻的考,一定會上榜。而讀書的同時最好要有幾天休息時間,看個電影也是必要的,因為書真的永遠讀不完,給自己放鬆也是為了走更長遠。

 

16.  進入研究所後的挑戰和需要適應的事情?

        在我進入研究所後,後悔的是小時候不好好學英文,研究所幾乎都是英文版書,讀論文時也是英文論文居多,自己寫論文時雖然不用全英文但也需要寫英文摘要。英文程度如果好,課程以及撰寫論文的速度、理解能力都是很快的。而研究所就像大學的2.0版本,有許多報告以及考試,這些都要自己安排整個過程,時間一到就是要有進度或成果,像是:上課時的論文報告、下禮拜與教授有MEETING…等等,要對時間有控管能力,不然會蠟燭兩頭燒。

相關推薦

  • 讀取中..

回覆數(0)

會員登入 (先登入會員才能回覆留言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