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高科研究生
2021-12-31 00:05:54

[高科大財稅所]推甄考試考甚麼?如何準備備審資料與面試?

你是推甄還是考試進入研究所的?
我是推甄進入研究所的。

研究所推甄考試內容通常包含什麼?
推甄考試內容主要為「備審資料審查」與「面試」。
1.「備審資料」的部份,我自己是不論寄到哪間學校哪個系所,因為同樣都是申請管理與貿易相關科系,所以我的備審資料內容也是相同的,備審資料的製作美觀與專業的呈現雖然很重要,但更重要的還是在於你自己能力的體現,因此與其在意做的好不好看,內容好不好才更重要,所以在大學階段不要只是沉浸在大學自由的風氣裡,還是要好好的考取自己專業所應該獲取的證照,有參與競賽的機會就要爭取參與,另外,科技部的「大專生研究計畫」相當推薦想要考研究所的學弟妹參與,若能成功入選並完成你的小論文,對於推甄申請研究所相當有幫助,因為它是證明你有能力完成一份論文的憑證,基本上若是在備審資料中有提到你參與大專生研究計畫並完成一份小論文,那你的上榜機率會提高很多。
2.「面試」部份我的準備方式是在網站上查找面試中可能會被問到的問題,還有準備簡單的自我介紹。另外,根據每間學校面試內容不同,有些只是問你的一些背景資訊與未來研究計畫,因為我申請的是管理相關科系,因此還會有些面試會現場進行個案討論的團體與個人測驗,當然還有英語測驗,不過測驗內容考前無從得知,自然也無從準備,因此只能在自我介紹與回答甄試常見問題方面好好準備。
以下統整甄試常見問題:
1.請做一下自我介紹
2.報考動機?
3.你對於碩士班生涯的規劃?
4.對本所了解多少?吸引你報考的原因?
5.對於未來碩士畢業論文,欲研究的方向是什麼?

備審資料如何準備?

據我所知外面的升學補習班也有這類課程,除了教導你如何準備備審資料,甚至也有面試準備課程,如果家裡不反對補習,也想要備考更安心些,可以考慮參與外面升學補習班課程。至於我自己,並沒有去升學補習班購買相關課程,我都是自己於網路查找資料準備備審資料,如果同樣是想申請管理與貿易相關科系,我的建議是不需要去外面上課,自行於網路蒐集資料即可。
我的備審資料製作的形式採取的是履歷表的形式,內容包含:
1.履歷(表格式)
2.自傳
3.證照證明
4.競賽證明
5.碩士班生涯規劃

面試是如何準備的?自己準備和去補習班上課那個比較推?

想要安心一點準備,又沒有金錢上的顧慮,其實真的可以去補習班上課,但我覺得對於管理與貿易相關科系學生來說,也不是非去補習不可,我認為最重要的是你在大學做了些什麼,參與了什麼競賽、當了哪些幹部、拿了多少專業證照,若是這些資料你擁有的很多,自然在自我介紹與回答問題上可以更有自信,更能與教授侃侃而談。

考上的心路歷程很苦還是很輕鬆?
上文提到我的備審資料以及面試是由自己做準備,然而我到各校面試前有請我的大專生研究計畫指導教授幫我進行模擬面試,因此也算是有面試經驗,如若你也有較熟悉的教授或是你也有參加大專生研究計畫,其實也可以開口向教授們尋求幫助。如果沒有相熟的教授,也感覺自己準備不踏實,那真的可以去找專業補習班幫忙。考上前有許多準備工作,其中心路歷程自然是不輕鬆的,但是考上那一刻也是很開心的。最後祝福大家都能考上理想的研究所。

結語:我是自己準備推甄資料,也許多數人會覺得自已準備不太踏實,確實我在準備時也是有這個疑慮,即使如此我還是有獲得每間我投遞的學校的面試機會。所以我覺得以商學院來說,自行準備備審資料還是可行的。

相關推薦

  • 讀取中..

回覆數(2)

會員登入 (先登入會員才能回覆留言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