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林暐娟
2021-12-27 00:36:51

設計系要不要讀研究所?(中原商設#學長姐經驗分享)

設計系要不要讀研究所?(中原商設#學長姐經驗分享)-考研祕笈大公開

大家好,我是目前就讀中原大學 商業設計學系碩二的學生。

是什麼樣的契機想讀研究所的?

在大四那年開始思考畢業後該從事工作,一直希望可以持續在設計環境裡發揮自己的專長,但認為大學環境資源有限,覺得自己在設計這塊領域還是有許多不足的地方,於是決定報考研究所增進自己的實力。

如何選擇學校及系所就讀?

當初在選擇研究所時做了很多的功課,透過搜尋網路上對於學校的評價以及身旁親友們系友身分推薦,在找尋設計學系相關內容,都可見不管是國內或是國際比賽,都有獲得相當優秀的成績,教授們資歷深厚及學校資源豐富,建立起對學校信賴,希望未來能在想要的系所、校園成就更優秀的我。

就讀之後認為最有特色部分是什麼?

我覺得在中原商設所最讓我投入的就是各類戶外教學以及講師或是專家座談豐富多元,可能會有些人認為研究所就是一直在研究室鑽研自己的領域,但在商設的研究所可以參與到各種課程規劃的戶外參訪,可以更實際的了解到當今設計界的趨勢,透過戶外學習實地去體會生活中帶給我們的樂趣,靈感也會得到不一樣的層次,就不單只是坐在教室聽課空想而已。現在鼓勵大家跨領域做設計,學校也會安排各種不同職業的專家為我們介紹如何將不同領域的知識運用在設計裡,透過專家們的講座可以提升自己設計思考的能力,思想上更加活絡,也是我喜歡中原的原因,可以讓我持續的進步。

對於現在的就業上有何成效及貢獻?

就讀後,我在教授的帶領下,我認識到地方創生這件事,從前端知識領域一直到實地參訪與實踐,也能知道政府在推動地方創生時地方單位所需要具備的特色及準備項目,因為有相關經驗,在老家的地方創生團隊將我列入團隊一員,目前還在前置規劃,希望透過我所學讓更多在地創生可以被更多人重視,再次活躍地方文化。

設計系要不要讀研究所呢?

所以設計系到底要不要讀研究所呢?我覺得這個問題需要經過深思熟慮後才能明確地做出決定,並沒有說一定要或是一定不用,我認為,剛畢業的同學們希望就讀研究所是為了加薪、躲兵役、持續以學生身份過著跟大學一樣的生活的話,那我是不建議就讀,其實不管什麼樣的系所如果都抱持這樣的心態讀研究所就會有點可惜,研究所資源相對豐富,重回學校以學生身份繼續學習新知識要非常的珍惜,並學以致用在未來職場上,才能將讀研究所這件事在人生階段更加有意義。

 

相關推薦

  • 讀取中..

回覆數(1)

會員登入 (先登入會員才能回覆留言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