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MinGa
2021-12-24 12:57:42

讀研究所的心得

讀研究所的心得-有問必答

大學畢業後想讀研究所的契機:

    我是畢業於國立勤益科技大學機械工程系一班生的碩士班學生,大學時期為雙軌機電整合的學生,由於我大學時的時間重心偏向在工作上,因此在學校內學習的幾乎為理論基礎很少能夠與實務上做結合,畢業後讀研究所除了家人的推薦外,更另一部份的原因為想為自己多添加更多的知識與技能。

讀研究所的心路歷程:

    剛開始許多人都跟我一樣,雖身為碩士生但卻不知道自己要研究的主題與目標為何,這時自身的研究內容大部份都為指導教授給予的題目,因此碩士班所學習到的知識與技能大部分皆為所選的指導教授之專長。

   而在碩一時期,我除了修課之外,還得顧及自己的研究項目,遇到不懂的地方或是開始沒方向與進度時,要趕快的向指導教授約時間來個簡短的meeting並讓指導教授確認自己的研究進度,因此在碩一這時期,有點像是在對新知識的探索與嘗試。

    而碩二時期,由於我在碩一時就將碩士班的修課學分拿到,因此開始專注於研究項目的實作,在這一時期我幾乎每個禮拜都會找指導教授一次以上,除了要報告自身的研究進度之外,還得對出現到的問題向老師討論看要如何解決,最後碩二下學期,是最忙也是壓力最大的時候,碩士論文的撰寫、實驗是否要再增加、碩論內容增加與修改,直到指導教授同意你進行口試為止,最後口試時只需穩住陣腳,直到整場口試順利結束才能夠鬆一大口氣。

讀研究所的建議:

    最重要的是自己要讀研究所這件事的決心態度,並且一定要時常黏著自己的指導教授,報告自己的研究進度以及遇到的問題。

相關推薦

  • 讀取中..

回覆數(0)

會員登入 (先登入會員才能回覆留言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