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Jane 楊
2021-12-23 23:56:54

英國研究所課程及論文報告經驗分享(University of Sussex, Cultural and Creative Industries)

英國研究所課程及論文報告經驗分享(University of Sussex, Cultural and Creative Industries)-考研祕笈大公開

(圖為2018年9月剛入學時的大學門口)

為了讓想到國外讀研究所的各位更清楚未來研究生的生活,增強申請的動機,在這裡分享個人經驗,因為關於英國研究所實際課程及報告的討論比較少看到,簡單分享我和同校留學生的情況。

以下皆是在University of Sussex的狀況

我就讀英國一年制碩士課程,也就是教學型碩士,(另一個是兩年研究型碩士),大部分學校課程設計成三個學期(秋季Autumn 9月-12月、春季Spring 2月-5月、夏季Summer 6-8月,1月、5月是考試月),這個碩士比較像是大學時期有報告、考試,和我個人知道的臺灣研究所比較起來是比較沒那麼嚴謹的,而且一年課程就是要一年就拿到畢業證書的。

我們學院設計一學期修兩門課,最後是15,000字論文、5,000字實習報告或是實際參與文創相關計畫(類似創業),這些論文和報告的字數到底算是多還是剛剛好呢?繼續看下去就知道了

課程報告

以人文、社會科學相關的領域來說,幾乎100%都是以報告成績當作整門課的成績,一個報告就要決定生死,記得我第一個學期期末各有4,000、5,000字報告(假期出遊還帶筆電隨時打報告),雖然其中一門課30%分數來自團體報告,但會不會通過還是要看期末的那份報告,當時問過同棟房都是商學院的室友們,他們雖然在聖誕假期結束後有1、2個考試,但若他們要寫報告的話頂多就1,500-2,000字,有的甚至是團體報告4人總共寫5,000字,從這邊比較就可以看出人文領域真的很著重訓練寫作、閱讀技能,那論文的15,000字呢?依當時普查身邊認識的人,從5,000、8,000、10,000字不等,最多是後兩種,15,000字真的是極少數,而且,都是人文領域的。

計分方式

至於報告的給分標準,教授在學期初的時候就提到我們所的給分都很嚴,給我們心理建設,不要因為分數很低而沮喪,以滿分100分、未滿50分不及格計算,通常都是母語英文的人才能拿到70分以上,60分以上就非常好了,50幾分代表已經可以掌握該堂課的內容,還算不錯,所以比起其他院所的同學們,我們所的分數真的普遍不高、報告寫得比別人多,還有一堆的文本要讀,看起來感覺是非常吃力不討好的一門研究啊!

我真的是一切為了對文化研究的愛才跳進這個火坑的(笑)。

如果有想念人文領域的請先考量你對該領域的愛再決定要不要豁下去!

上面的英文學術報告看起來是一個短期內無法攀越的牆,不過不要擔心,學校也知道學生的情況,尤其是英國大學中的國際生佔有很大的比例,除了在開學前可以報名學校1-2個月的語言課程,還有其他免費的資源可以利用,我們圖書館有開設英文閱讀、學術寫作、作筆記、研究方法、論文寫作等工作坊,都只需要在官網上登記就可以參加,裡面去的幾乎都是國際生,大家都有一樣用英文學習的煩惱,可以透過工作坊抓到學習的訣竅;另外一個偷吃步是在英國開學前,在臺灣找坊間補習班學習英文學術寫作的課程,我有先到代辦中心開設的寫作課上一個月,認識了都是一樣即將要到英國讀研究所的同學們,也算是提前找到盟友,在英國還會與他們聯繫見面呢!

 

上述這些對未來想申請英國研究所的同學們可以有所參考,先加強自身的英文能力,並不只以通過雅思等英文檢定為止步點,而是需要時時精進自己的程度,也可以透過找讀書的同盟和利用身邊的資源,為就讀英國研究所做好語言實力和心理上的準備!

相關推薦

  • 讀取中..

回覆數(2)

會員登入 (先登入會員才能回覆留言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