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1-12-23 15:50:21

考研秘笈大公開-台大微生物所

1. 個人背景、為何想考研究所?

我畢業於私立大學醫技系,在大學時透過在實驗室學習了解自己對於病毒學的熱忱,希望透過研究所探索自己是否適合研究領域。

2. 如何挑選研究所

因為清楚了解自己想從事與病毒相關的研究,當時挑選報考的研究所分別是台大、陽明及成大的微生物學研究所。

3. 考試內容通常包含什麼?

我是透過推甄的方式考取研究所,而這類又可被分為兩大部分,首先要經過備審資料的書面審查,大學時期相關科系的成績應維持在一定的程度,而在這類科系看重實驗室的經驗,若能附上過去完整的研究成果相當加分。另外要注意的是,資料盡量是以圖表的方式呈現,而非過多的文字敘述。

第二部分是教授的面試,在面試之前會先閱讀一篇英文短文,面試時教授會問短文的大意為何。面試時除了基本的自我介紹外,常見的問題如: 報考動機、對哪一個教授的研究方向有興趣...等等,另外,教授會以附上的備審資料提問,因此對於附在其中的資料都應相當清楚,對於可能會被問的問題也應該先準備好回答的方式 (例:備審資料中與研究成果相關的實驗問題)。

4. 筆試、面試是如何準備的?

面試主要是要先擬好自我介紹的講稿,用簡短的敘述凸顯自己的優勢以及自己報考的強烈動機,並且應熟悉自己的研究成果(若有附於備審資料中),此外,對於所上教授從事的研究方向亦須先有一定的了解。

5. 自己準備和去補習班上課,哪個比較推?

可能要判斷本身在學時的學業成績及相關經驗是否足夠,可以的話以推甄為主,若本身學業成績較差亦沒有實驗室相關經驗可能以筆試考研是比較有利的,補習班上課較能提供準備的方向。

6. 考上的心路歷程很苦還是很輕鬆?

推甄的過程其實蠻輕鬆的,就是整理備審資料的時候比較麻煩,面試時會有些緊張。

7. 你是推甄還是考試進入研究所的?

推甄

8. 如果第一年考研失敗,還要繼續考嗎?

若是我第一年考研失敗,我可能會選擇先找工作,看看研究所的學歷是否真的這麼必要,若有必要的話也可以選擇在職進修。

9. 哪間學校的研究所比較好考?

我當時推甄台大、陽明以及成大三間微生物所,台大及陽明皆正取,成大當時提供的英文短文難度較高,因此翻譯的不盡理想,不確定該校是否較看重英語能力。

10. 給哪位老師寫推薦信才真正有用?

我是請大學參與的實驗室教授幫忙,他對於我的個性及實驗能力...等方面較了解,推薦信也較有說服力。

11. 面試的時候有什麼撇步,可以讓教授印象加分?

儀容端正、應有自信但不自滿,在面試前應了解該系所主要的研究有哪些,對於該系所若能事前了解會比較好。

12. 讀研究所怎樣才能爽爽過?

教授的選擇是非常重要的一環,若有認識的學長姐已經在該系所,務必要多加詢問各教授的教學方式,除了研究方向要有興趣之外,教授本身的個性與自己是否適合也是需要考慮的。

13. 教授怎麼選比較不會被延畢?

詢問之前的學長姊是最好的方式,另外,與教授約時間面談時一定要去他的實驗室看看,問問裡面的學長姐實驗風氣、教授的教學模式...等等。

14. 畢業後就業出路?薪水真的比較好嗎?

我目前是研究所畢業後找到工作沒多久,底薪確實比大學學歷高,就我所知,要升遷也是看重學歷。

15. 準備方向跟建議、給學弟妹的話

若只是想拿到研究所的文憑,那麼選擇指導教授時應該避開有一定畢業門檻的指導教授,或是常常有延畢狀況的實驗室。我覺得指導教授的選擇真的很重要,研究題目自己是不是真的這麼有興趣還是其次,選到不適合的教授,不僅會讓研究所的過程相當痛苦,更會在其中失去研究的熱忱。

16. 進入研究所後的挑戰和需要適應的事情?

研究所很少像大學一樣以選擇題為主的考試,考試大部分都是問答題,而且常常需要口頭報告,如何把自己想要表達的意思好好的呈現與傳達是研究所需要學會的課題。

相關推薦

  • 讀取中..

回覆數(2)

會員登入 (先登入會員才能回覆留言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