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實話說喔 Invisible
2021-12-23 14:08:20

【台師大環境教育研究所】 考試+讀研心路歷程分享

            【台師大環境教育研究所】 考試+讀研心路歷程分享-GIEE

 

       先開宗明義地講,並不是所有人都需要讀研究所的,關於這方面的討論也很多,可以多自我評估看看。

◆如何挑選研究所

       首先,關於挑選研究所,其實大致跟選大學科系的原則有點相似,這裡就先著重介紹環教所的部分。

       環境教育是一門有自己的學術典範、歷史發展的學門,雖說是「教育」但關切的部份不只是在教育上,包含了環境科學、社會心理學、正規、非正規與非正式教育、政治、科技、藝術設計、企業……等等,也因此論文的發想可以是五花八門的,也就代表其實各領域的學生皆可以就讀。

       全台環境教育相關的研究所大致為以下:

       國立臺灣師範大學環境教育研究所(未來將更名為永續管理與環境教育研究所,含永續管理組與環境教育組)

       國立臺北大學地球環境暨生物資源學系(含環境教育與資源碩士班)

       國立臺中教育大學環境教育及管理碩士班

       國立高雄師範大學科學教育暨環境教育研究所

       國立東華大學自然資源與環境學系研究所

       國立臺灣大學環境教育研究所(?、疑似要成立)

因本人就讀台師大環教所,所以著重介紹台師大環教所:

       台師大環教所算是台灣環境教育學術單位的先驅之一,以師資名氣而言是很不錯的,不過以本人實際就讀體驗而言其實不是很好,原因在於雖然老師們都大有來頭,但是教學方式其實對剛接觸環境教育的學生不是很友善,建議會需要先有一定環教知識基礎再就讀,會輕鬆很多。目前所上多位老師已屆退休年限且確定會退休,再加上環教領域之師資不好找,所以名師的優勢往後可能也會慢慢衰退,想要就讀的同學可以再考慮。

總結台師大環教所優缺點:

優點:全台環境教育首學、學校&師資名氣、師大學校資源(師培資格等等)

缺點:教學方式與內容不友善(建議要有先備知識)

結論:對於想要吸收新知、初學做研究的同學比較不推薦、適合洗學歷或本身已具有研究專長的同學

◆考試內容通常包含什麼?

     本人是考試方式入學的,大概花了一年時間準備,除國文英文外,環教所考試科目為

       但其實出題方向上著重於所上老師的研究專長,可以去看看老師們近年發表的研究,參考連結:教師 | 國立臺灣師範大學環境教育研究所 (ntnu.edu.tw),除此之外再補充一些環教的時事新知、基礎知識,大致上就沒問題了,然後就本人猜測,由於未來所名即將更改,所以考試內容絕對會增加永續發展教育與企業永續發展的題目,可以就此多準備,如果本人這樣介紹還是覺得太空泛,那可以參考看看本校考古題:國立臺灣師範大學圖書館 (ntnu.edu.tw),去對照往年題目和老師研究就知道我在說什麼了XD

◆面試是如何準備的?

       本人面試並沒有特別準備,準備筆試時應該就會有很多基本知識可以在面試時使用了,但有幾點注意事項須提前準備:

  1. 一定要想好未來研究方向跟實際面怎麼執行,以及所上哪個老師可以為你提供實質幫助。
  2. 面試穿著須重視,可輕鬆但不能邋遢(譬如坐下時露出襪子)
  3. 所上有什麼課程必須要了解

其餘部份就跟一般面試要領一樣。

自己準備和去補習班上課,哪個比較推?

       絕對是自己準備!首先,環教所較冷門,坊間補習班不太可能有辦法教,再來是考試內容不會太生澀(比起資工所、數學所……),雖然師大環教所屬於理學院,不過實際上比較像是文學院,因此準備入學考試就是單純的讀書考試,所以自己來絕對比較划算且有用。


如果第一年考研失敗,還要繼續考嗎?

       我覺得這點就看自己的人生規劃了,如果大學是環境生態相關科系倒是可以先去工作看看,如果環境教育相關知識學位對工作上有加分效果那的確可以再嘗試。

哪間學校的研究所比較好考?

       我覺得台師大的就蠻好考的了XD,名額多入取機會高。其他學校幾乎都沒有考筆試的部份,就需要較認真準備備審資料與面試。

讀研究所怎樣才能爽爽過?

       基本上認真想讀研究所一定是沒辦法過太爽的,如果是有這種心態的人那這裡先勸退XD,不過的確還是有少數人比較混的,計劃書不認真寫、論文分析請別人幫忙、口試請老師罩,這樣過也是可以,但我覺得沒有能力的人最後還是會被看破手腳的,因此真心建議既然選擇了讀研究所那就請好好學習吧!

教授怎麼選比較不會被延畢?

       首先,環教所研究較接近社會科學研究,比起做完實驗、寫完程式就能完成論文的理工科系而言,平均修業時間都會長一點,也沒有選什麼教授會比較容易延畢的問題(除了少部分教授會把你留下來做自己的計畫,讓你沒時間做自己的論文,或是遇到一些雷教授,這點要先打聽好,重要!!!),除了不可抗力的因素外,基本上只要按部就班做研究,不偷懶,多半都能在三年內畢業(平均值)。

       再來,以師大而言,很多研究生會延畢的原因是選修師培課程的原因,這點就請自我評估吧,如果有想當老師的熱忱或勇氣的話可以嘗試,現實面來看我自己覺得有些吃力不討好。

畢業後就業出路?薪水真的比較好嗎?

       先強調一點,傳統環境教育相關工作收入並不好,也不確定未來近幾年是否能改善,以碩士畢業而言收入比其他系碩士畢業少的可憐(有熱忱還是可以去做),不過如果你本身大學有相關專業,在你從事原本領域的工作時事有加分的效果的(也很有可能薪水會比較高)。舉個例子,在做所謂傳統環境教育相關工作,像是相關基金會、環境傳媒、私人教育單位等等很可能薪水就跟大學畢業生是差不多的,但如果你原先可能是老師,那碩士畢業後薪水一定會比較高,或是有些大型企業有永續發展或環境教育相關部門的那待遇一定會比較好,總而言之,把環境教育當成是個附加能力會是比較實際的。

       以長遠來看,環境教育絕對是很有前景的產業,但那是「很長遠」來看,很需要其他領域的人看見並重視我們,而這方面目前環境教育領域的人都還在努力當中。

給學弟妹的話

       我覺得對環境很有熱忱的人都可以來試試看,但要注意,環境領域是個非常非常厚的同溫層(尤其是環境保護這塊),一定要保有自己的邏輯思考與清晰的思辨能力,不要被傳教式的資訊來源給迷惑了,這點對讀環境教育的人非常重要!

進入研究所後的挑戰和需要適應的事情?

       研究所與大學最大的不同在於從接受知識到產出想法的過程,大學時期應該大部分都是聽老師講得多,在研究所是著重將自己的學習成果產出,就像論文。另外,研究所很大一部分的學習並不是來自於課堂上的講授學習,而是同儕討論、自我學習(雖說如此但師大環教所對新手還是有點不友善)。總之,產出很重要!產出很重要!產出很重要!這也直接關係到你的畢業時間,期與各學弟妹共勉之。

相關推薦

  • 讀取中..

回覆數(1)

會員登入 (先登入會員才能回覆留言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