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老白
2021-12-22 13:59:53

考研推甄必看-中原大學 商業設計研究所

考研推甄必看-中原大學 商業設計研究所-中原大學

  1. 個人背景、為何想考研究所?
    過往大學是技職體系商科畢業,但其實自己對於設計或是圖像較感興趣,所以其實一直擁有設計夢,可是家裡並沒有太過贊同自己讀設計,所以此次考研算是完成自我實現的部分吧!

  2. 如何挑選研究所
    選擇中原報考,無非是中原的商設也十分有名,通常學生不是報考銘傳就是中原,但我個人偏向全方位考量的人,中原大學在台灣整體排名也較為靠前,地理位置也十分便捷,重點是師資的部分我也覺得有蠻多師資類型選擇,但無非最重要的還是學生的自發性。

  3. 考試內容通常包含什麼?
    推甄的部分,主要就是個人過往大學成績表現,還有一些個人經歷的展現,最重要的部分就是作品集,還有讀書計畫或是未來學習計畫,此部分為學生展現的企圖心,教授也可以由此看見學生對於學習的渴望以及對於個人更多的了解。

  4. 筆試、面試是如何準備的?
    因為是推甄,所以除了上述的備審資料就剩下面試,先從備審的作品集說起,因為如果是非設計系的同學,可能會沒有設計作品或是平面的經歷,這時可以先以過往所做過的專案或是競賽拿來放,但請截取重點(像是跟商設的連結或是從那次專案或競賽學習到了什麼),同時,也可以做一下三折頁,展現自己過往經歷及得獎紀錄,畢竟設計系的同學所呈現的作品集都是厚厚一本或是非常具有實力的作品,就算無法抗衡,也要展現出非設計系學生的誠意。

    再來是未來學習計畫的準備,建議可以先上商設系網查看有開什麼課,然後自身如何安排修課規劃以及如何提升自身不足,因為非設計系畢業的學生,通常還需要下修大學部的課,補足對於設計專業的知識,請非設計系的同學做好心理準備,如果想走設計,請不要管自身曾經有多好的學經歷,只要非本科,一切就是要從基底慢慢穩扎穩打,日後學到的都會是自己的養分。

    最後面試的部分,當初我自己應試的部分為一對多個教授,會在你面前一字排開,如果你是比較羞澀或是比較不擅言詞的同學,建議可以先多加練習應對的部分。
    再來就是他們會在你介紹簡報的過程中,看你所準備的資料,這時你要精簡再精簡,但你要有賣點,就是你為了這個目標,你做了什麼努力,做了什麼調查,讓教授對你感興趣,然後""必問非設計系的同學的一題""就是,你是非本科系畢業為何會想讀設計,或是你是非本科畢業,你覺得設計真的有你想的那麼好嗎?
    ​問題的回答,"切記"不要去找網路的疑問或是答案來進行回答,因為他們每年都在面試人,所以聽過無數制式的答案了,記得就是進行些許包裝自己的言詞,加上一些為何想讀設計跟你因為讀了設計可以改變什麼?闡述一小段想讀設計的原因即可,接下來就是多去了解系所曾做過的項目以及作品,還有老師的特長,有助於在回答上,讓教授了解你是做了功課的學生。

  5. 自己準備和去補習班上課,哪個比較推?
    我是比較推薦自己準備,因為時間彈性,如果今天報考商科或是理工科,是可以惡補,但我覺得關於設計的養成,也不是一兩天就能速成,所以我覺得當你有決心想要轉換跑道或是想要完成自己的理想,建議提前鋪路,當然如果有的同學想要報考國立設計的研究所,就需要花費更多心力,因為不是只有你想要往前,全台灣還有很多學生很想要在更精進自己的同時,也給自己一張更完美的學歷,所以補不補習我覺得還好,重要的是,你自己想好要什麼了嗎?

  6. 考上的心路歷程很苦還是很輕鬆?
    我覺得考研之路,沒有很輕鬆的吧?如果你想要躍升很大的轉變,就要花費很多的時間在準備備審以及面試,像是當初自己在準備考商業設計所,還要製作面試簡報,所以在內容上,你要如何以最精簡的方式呈現企圖心還有你想告訴教授的決心,就十分重要,最重要的是,自己如何轉變呈現的方式,如果去表達你對商設學習的渴望,那是不是也要去了解商設在做什麼,未來出路,以及你與商設的連結是什麼,所以你說,真正想要的目標能不努力就能獲取嗎?

  7. 你是推甄還是考試進入研究所的?
    推甄

  8. 如果第一年考研失敗,還要繼續考嗎?
    我覺得關於非本科系報考設計的人,可以去思考一下經濟成本能否負荷,還有自己對於設計這條路的渴望程度,未必要讀設計才能走設計這條路,也可以先進入廣告公司或是設計產業、文創產業看看這條路是否跟自己所期望的雷同再下評估,相對也會來得準確跟踏實。

  9. 哪間學校的研究所比較好考?
    如果只是想報考上一間研究所,那我會建議就去查各校報考人數統計,也是對自己的一個優勢,有的學校可以接受轉所,等於你可以先進入你想要的學校再轉所,但詳細還是要看各校規定,不一定都有這項選擇。
    那我自己是覺得研究所的難考定義,應該沒有絕對,當你具有實力以及能力的時候,就不用怕沒有發揮的舞台,更不用擔心沒人選你,給自己更多自信吧!反正報名只要門檻符合都有機會,就去做吧~~

  10. 給哪位老師寫推薦信才真正有用?
    推薦信就建議給跟自己關係親近的老師寫比較好。
    1. 比較有說服力
    2. 比較了解你

    再來可能就是找,跟你報考同校或是同校又同系的教授寫,也會比較有利。
    1.  母校看到校友會比較有親和力
    2.  教授也比較清楚自己母校口味的推薦信該怎麼寫

  11. 面試的時候有什麼撇步,可以讓教授印象加分?
    1. 笑臉迎人、有禮貌
    2. 回答問題時,眼神注視提問教授
    3. 多做系所功課,讓教授覺得是個用心的學生

  12. 讀研究所怎樣才能爽爽過?
    1.  多認識學長姊
    2.  跟同學打交道,了解誰是雷包
    3.  上課盡量跟老師有互動,留下印象,再打成績上會比較有優勢(此點未必受用每位老師)

  13. 教授怎麼選比較不會被延畢?
    1. 跟學長姐詢問
    2. 上網爬文看看
    3. 可以找你自己相處起來沒有負擔也不害怕的老師

  14. 畢業後就業出路?薪水真的比較好嗎?
    不敢說出路就會比較好,但至少自己選擇的幅度就更加寬廣,因為專業性的學習,加減還是有用,所以在研究所階段可以多參與活動還有競賽,不僅累積實力也是了解自己不足的機會。

    至於薪水的部分,真的還是看自己積累的作品以及實力,畢竟設計產業就是以能力說話,有能力的人就有籌碼談條件,所以要讀設計還有要走設計這條路的同學,真的要好好提升自己的技能還有抗壓性的部分。

  15. 準備方向跟建議、給學弟妹的話
    選擇好了,就全力以赴,不要擔心自己的不足或是覺得自己可能會被刷下來,人生沒有那麼多的時間在等待,唯有讓自己勇於面對,才能擁有更多機會,失敗不是永遠,努力也未必會成功,但不做的話,永遠不會有答案,更不會知道自己是否會成功或失敗,就相信自己可以做得到吧!

  16. 進入研究所後的挑戰和需要適應的事情?
    研究所剛進入無非就是學習獨立,因為研究所的學習不再像是大學,還會集體的生活或是有一些休閒娛樂,更多的是大家可能都有各自的生活圈或是工作,當然年齡層的分布,也可能會有所差異,不過這也不是絕對的樣貌,只是提醒大家可以學習獨立,那也還是有可能遇到很團結性的同學們,所以就是給大家一些心理建設,也預祝非本科設計畢業的學生,都能順利考上心中的設計所!

 

相關推薦

  • 讀取中..

回覆數(0)

會員登入 (先登入會員才能回覆留言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