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央央小齒輪
2021-12-22 03:53:27

與教授面談該注意什麼?自身經驗分享

與教授面談該注意什麼?自身經驗分享-有問必答

簡介

       大家好,我叫蛇皮,大學畢業於私立中原大學機械工程學系,研究所就讀中央大學機械工程學系,目前剛碩畢不久正在求職中。這篇文是寫給已經約好教授面談,但不知道該怎麼準備的同學,其實約教授面談一方面是在物色適合自己的教授、適合自己的實驗室,換個方向來說,也是教授在挑學生的時候,所以給予教授良好的第一印象也是非常重要的。

 

面談的事前準備

      首先,問老師問題前,要先對老師的專業、研究有基本的認知,不需要非常深入,但至少要花時間查過資料,問教授問題比較不會被認為不用心,問蠢問題,筆者建議把資料整理成筆記,以免面談多位教授時發生認錯教授的烏龍。再來一點筆者認為蠻重要的,就是對於自己有興趣的領域,要與教授的專業有相關,並且要做更多的功課,最好能想一想未來如願進入實驗室後的研究規劃,當老師想了解自己時才不會像木頭人一樣乾瞪眼,像筆者有一次找材料專業的老師面談,提到自己對複合材料的發展有興趣,航太、機械相關零件等等都有不同的成本以及強度等等考量,未來很有發展性,希望能在研究所投入時間心力等,就在當下成功取得老師的好感。

 

面談當下該問什麼問題

      最重要的當然就是要確定自己感興趣的研究領域老師是否能夠指導,筆者之前面談過一些教授在某些領域已經很久沒做,不論是設備、經費、人手或是整個研究室的研究方向改變都是有可能的,確定可以後再來就是問指導方式,進入實驗室是否要跟產學計畫,再來就是畢業的規定,有些老師可能會要求論文要發期刊、參加研討會等,都可以趁面談時問清楚。最後是同學也一定很關心的問題,實驗室的風氣、是否有作息的要求(待在實驗室的時間),是否能準時畢業,研究生涯的薪水如何等,筆者不建議當面問教授,除了會讓教授覺得想混學歷、較勢利外,也有可能問到的答案與實際有些許不同。筆者建議可以拜訪老師的實驗室,並與實驗室的學長姐聊聊,一些敏感的問題也比較好說出口,畢竟學長姐們也想準時畢業、金錢問題也比較有共識。

 

總結

       其實教授的個性百百種,我覺得只要事先做好功課,面談當下禮貌應對,一般不太會被刁難,教授也比較喜歡有做功課的學生,更能侃侃而談。最後祝各位同學都能找到適合自己的教授與實驗室!

相關推薦

  • 讀取中..

回覆數(1)

會員登入 (先登入會員才能回覆留言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