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泰瑞
2021-12-20 00:18:17

土木-其實你不只有一個選擇

土木-其實你不只有一個選擇-土木系

個人背景:女生,高中是地名高中,算是第一志願,為了想有更多選擇,所以念的是三類組,但最後還是選擇了二類的科系,學測推甄上南霸天土木系,念了四年後不間斷的繼續往上念土木所。

你是推甄還是考試進入研究所的:推甄,大學生活念的不算清鬆,但也不算沒有體驗到大學生活,該打的工還是有打,達到80%的自給自足生活,該談的戀愛還是有談,該玩的活動也有玩,班排大概6~15/60左右,有想推甄進入研究所的人,通常分為兩種,一種是成績都顧的尚可,一路順順的就進入研究所了(對,就是我),另一種是在大三時突然醒悟,開始奮發向上,這種人一旦認真起來通常很可怕,在研究所面試時最有東西可以講(因為...原因,我...,所以想來面試)。

給哪位老師寫推薦信才真正有用:其實我們學校的推薦信"似乎"是以選擇題的方式進行,我覺得給誰寫不太會是重點,推薦信這種東西真正在比較的是你在校期間的人脈,我相信如果有問過老師問題的人、上課認真的人或是成績中等偏上的人,老師們基本上會對你的名字有點印象,在這樣的情況下你只是需要思考你敢對哪位老師開口。

面試的時候有什麼撇步,可以讓教授印象加分:最加分的一定是問題都答得出來!可惜我在推甄前早就把學過的東西忘光光...,所以我面試的時候蠻慘的,不要以為推甄面試會很簡單所以就不太準備(血淋淋的例子QQ),儘管不會是太困難的問題,通常也都是觀念題,那花個一兩周認真複習一下,其實就蠻有用的,但更現實的是儘管推甄面試的分數蠻重要,但最最最重要的依然會是在校成績,所錄取的排名會在未來兩年影響到申請助教的優先順序。

畢業後就業出路?薪水真的比較好嗎?我畢業後並沒有走純土木的相關行業(顧問、營造廠等等),我跑到了傳統的交通製造業當結構工程師,那以生活周遭的學長姐、同學們的例子來看,土木畢業絕對餓不死,甚至可以說不會太艱苦,但如果想追求大富大貴,那真的就看個人造化。碩士畢業跟學士畢業最明顯的差距應該就是在業界的起薪跟工作的選擇吧,如果你的目標是公務人員,那麻煩趕快認真考國考,不要浪費兩年念碩班,但如果你有想進入業界闖一闖,嘗試看看不同的工作性質,那就可以考慮看看是否要投資兩年的時間,起薪雖然有差,但你需要自己評估看看是否值得你耗掉兩年的時間。

準備方向跟建議、給學弟妹的話:人生不是只有一種選擇,我在推研的時候曾有過一段掙扎的時間,想轉換跑道卻又沒有足夠的勇氣,導致我在研究所時雖然沒有不快樂,但總是會想著如果當初的自己勇敢了一點,是否就會有不一樣的結果,畢業後在找工作的時期,更讓我體會到了當初的選擇所帶來的影響,最後選了一個有點相關但又不相關的工作,因為我在大學時期有在事務所實習過,蠻確定自己真的不太想走純土木業,所以才這樣選擇,那我想應該很多人在選擇大學的時候是懵懵懂懂選擇的,經過四年的蛻變,你應該可以明顯感受並充分理解到自己適不適合這個系所、這條道路,把研究所做為轉換跑道的跳板是個聰明的做法,等於是你第二次選擇的機會,所以不用害怕做出選擇,你不試試看永遠不會知道結果,那如果你內心有了一個大致的方向,那麼根據你做出決定的時間,夠早的話可以從修課的內容著手,慢慢將自己拉向心儀的方向,慢慢地修正道路。

人生不會只有一個選擇,儘管很多時候身不由己,但只要退一步遠觀全局,你會發現那些你忽略掉的道路,與此同時你只要默默地努力,時間也會靜靜地幫助你的。

相關推薦

  • 讀取中..

回覆數(2)

會員登入 (先登入會員才能回覆留言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