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社會小菜渣
2021-12-12 11:13:26

進入研究所,拒絕爽爽過!

進入研究所,拒絕爽爽過!-心得分享

不論你是大幾,千萬不要迷失自己,相信剛脫離高中那樣整天上課的生活,到了大學顯得非常自由,但是用力玩之外,請不要忘記好好認真培養自己的專業技能!!因為大學畢業後,迎來的是找工作,或者是繼續念研究所,而這兩者都需要你顯示出你有多少能力,讓他們想要錄取你。

一、大學四年

很多人在大學會玩到瘋掉,或許是深陷愛情或友情關卡,而浪費了四年可以多學習,多參加社團,多認識自己、培養自己的機會,但你別忘了,畢業之後出社會要投履歷找工作,或是繼續念研究所要推甄做備審資料以及面試,如果對方想知道你有甚麼專長或經驗,那你有甚麼可以拿的出手的呢?

二、研究所如何準備? (以我當時的經驗分享)

推甄部分:

  • 報名簡章請看仔細,裡面會有各項作業的重要日程表,以及該科系的甄試項目跟條件。
  • 備審資料請認真做,展現最好的自己。
  • 若需要推薦函,可以提早尋求老師是否可以幫你寫,不要等到最後繳交期限快到,才急急忙忙要老師幫你寫。
  • 若第一階段錄取,面試時:
  1. 請不要隨便穿,我當時面試真的有學生隨便亂穿!!!!我當時是套裝加跟鞋,頭髮也要整理好。
  2. 面試官各所大學人數都不一定,我當時有面3位教授以及5位教授的,面試問題有該科系的名詞解釋,例如:土木系會請你解釋甚麼是土壤液化。也會問你進入研究所想走哪個方向?例如土木系有分結構組、營管組等等;以及面試官會問你進入研究所之後的規劃,這部分你可以先到該學校的該系網站提前作準備,比如你會想修甚麼課程,或者是你想在研究所達到甚麼目標等等,這時可以跟你想走的方向做個對應。

考試部分:(因為我是推甄,所以把同學跟我說的做分享)

  1. 該學校該科系的考古題多做,必考重點一定要讀。
  2. 第二階段的面試同上面所說。

三、研究所確定錄取後

  • 確定要念哪一間研究所之後,請積極的找指導教授,因為每位指導教授收學生的人數有限,我們學校就有學生開學才找,結果想要的教授學生名額滿了!那只能找不是自己想要走的方向的教授,會痛苦2年喔!!
  • 可以從該學校該科系的網站上獲得該教授的信箱,然後可以先寫信詢問教授是否願意面談,請注意禮貌跟在標題註明清楚自己是誰,以及自己要做甚麼,網路上都可以查到該如何撰寫。
  • 面談一樣服裝儀容請注意,提前做功課,把想問教授的想理解的都準備好,不要甚麼都沒準備就去當聊天!!!因為該系網站上都會寫該教授做的研究領域;有些教授會請你到他的研究室跟學長姐聊聊,這是一個很好的機會,可以從學長姐當中詢問到更實際的內容,比如教授帶學生的方式、研究室開會進行的方式跟時間等等。以我的經驗學長姐更在意禮貌的部分。

四、找到指導教授,進入研究所

  • 研究所也有到業界實習機會,可以詢問指導教授,我的部分是在進入研究所前的暑假。
  • 不要想著修爽過的課,有些教授會要求學生必修某些課程,記得可以提前主動詢問,也可以提前在找指導教授的面談時詢問
  • 研究所第一學年通常是以修課為主,通常每個研究室都有固定跟指導教授的開會時間,有的是學生一對一教授,也有全部一起meeting,但重點是要跟教授討論你的論文要做甚麼內容,這非常重要,越早清楚自己的論文方向, 在撰寫論文時會越順手,段落架構也會更清楚,而且請珍惜每次開會可以跟教授討論的機會,從中去瞭解教授想要你達到的成果是甚麼?或是讓教授理解你的問題在哪裡,不要害怕提出疑問,也不要默默地自己做,研究所多跟研究室同學討論多跟教授討論,真的可以激發出其他的做法跟聽到不同的觀點。

最後,祝福各位學弟妹都可以順利順心,祝福你們,在學時期的辛苦累積,能讓未來你們進入職場時更加自信,加油。

相關推薦

  • 讀取中..

回覆數(1)

會員登入 (先登入會員才能回覆留言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