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未來是一塊起司
2021-12-11 13:30:48

[準備論文及畢業篇]研究所爽爽過?準備論文方向及畢業之個人經驗

前景提要:此為個人在唸研究所及寫論過程中印象最為深刻部分以及希望入學就知道的事情。就我個人經驗我並沒有爽爽過(一個自以為是,想要投機取巧的自己。)

此篇適合較為容易焦慮,茫然進入研究所,沒有清晰明確目標的人,如不是有想更深入研究了解的問題、有工作經驗值後進入研究所的人。尤其是因為家庭要求、特殊考量的人,以及從未接觸過相關經驗的同學。

由入學頗為憧憬的感覺,步入焦慮,放飛自我,後期焦慮到希望自己以後不要後悔念了研究所就好。

個人背景:由私立科大,推甄入學,備取三進入國立地方大學,從高中、大學、研究所,一路走來商經管理相關學系。註:寫論文過程中沒有經歷過實驗。

現在就業結果:儘管薪資低的人資,但我卻有點慶幸還是念了研究所,因為與之相關經驗,讓主管找到我了,儘管我發現她似乎誤會我念的科系了,重要的事當中的訓練及經驗值,真的不是一般公司行號可以學到的(在學期間曾待過至少2大2小的企業),我個人更在意未來職涯發展。

正題:

1. 入學前詳細了解學系、系上畢業及指導規則:需要修多少學分?每學期有多少學分?需要參加研討會?有哪些課程?有沒有線上課程?系上是否有實習、英文門檻等等。盡可清楚了解自己的需求。其他還有,什麼時候要確定指導教授登記?登記規則?教授收幾位學生?如果教授太過熱門可能會搶不到。

(1)畢業前一年、前半年一定要確認學分或其他分數、課程等有修完的時間,相信大學也一樣,如果為了一點學分延畢一定很可惜,當然,有其他考量另當別論。

2. 確認自己研究論文大方向,越細緻針對問題點更好。

3. 瞭解教授們的指導風格及方向內容:如教授會定期追蹤或放手式自食其力型?教授會要求參加研討會?會不會特別在意方法論?教授可能擅長質性(訪談)還是量化(數據分析)?會不會特別在意參考文獻的期刊品質等。如果沒有認識的學長姐,建議可以優先詢問系助,後問系助該教授的指導學生,因為指導學生是最清楚的(強烈建議)。至於方向內容,一般系上網頁相關資料都有,有的同學會先跟所有教授都談過一遍,有的則是針對個別教授討論。

4. 當確認指導教授時,至少同時確認論文大致方向,但如何下手往往是最茫然的部分。不要急著先確定標題,因為會隨著論文修正持續更動,但可以將標題作為一個核心骨架,讓自己在寫作過程中不要越來越歪。

(1)瞭解論文架構、大綱及目錄:當茫然時建議由論文架構下手,最簡單由目錄開始,開始填答內容。如果教授沒有要求由哪部分開始寫,不需要一定由第一章開始,可以由第二章或第三章尋找更細的內容。

(2)關鍵字、心智圖:每篇論文期刊都會有關鍵字,利用關鍵字尋找議題,而且關鍵字基本就已經是學術用語、正式詞彙。另外運用心智圖幫助自己思維發散,延伸更多相關和自己感興趣的議題及方向,同時有心智圖作紀錄時,瞭解自己思考過程,也可以與教授討論收斂方向。

(3)留存及紀錄修改部分論文:前期論文寫作開始時,內容還不會太多,而且非常容易大幅度修改,因此每一份都可以完整留存,當微幅修改地方要用其他顏色標記,顏色不需要多,簡單清楚就好,如分刪減段落一個顏色,修改內容一個顏色,常利用word校閱的追蹤和標記,記得最後無論是投稿期刊或論文終稿要刪除掉標記。中期論文文字越來越多,可以把章節分開,跟教授也比較好討論。一般分除了第二章文獻部分以「節」做區分,其他會以「章」來分。因為會「無限」修改內容包含抓錯字,另外還有可能討論最後覺得前面寫過或原版更好,為了避免找不回來,務必留存標記過修改內容的各版本。我自己喜歡整整齊齊的檔案名稱,所以取檔名:初版、一版、二版...終版/完成版,但不管檔案如何命名,清楚知道自己改了哪裡最重要。

(4)如何確定自己要走量化或質性之不專業幫助:a. 跟隨指導教授的偏好擅長(同學A的研討會經驗)。b. 上屆學長姐普遍質性/量化,口試被釘很慘(同門B)。發現較為確定論文內容的普遍參考文獻都是量化(我自己)。

(5)質性研究小建議(本人研究做量化,但大學及研究所時各參與投稿研討會質性研究):即便是質性也要重質重量。a. 訪談時間不要只有30分鐘-1小時,至少1小時以上,更嚴謹一點會甚至要求訪談時間達2小時至2小時半。如果訪談樣本可以找到大量對象,盡量訪談多人少說也要15、20人,甚至有要求要30人以上的教授都有。如果樣本少,對象為代表性人物,最好需要說明如何代表性,畢竟研究還是會講求嚴謹性,兩次研討會都被說過同樣的事情。

(6)量化研究經驗值(排除擅長數學、分析,有相關經驗者):當確認要走量化卻又沒經驗時...又不知道怎麼辦,只要不是太特殊量化方式,學校系上肯定有軟體,確認安裝方式,如windows/mac、要不要學校網域等,另外還可以運用免費試用軟體,只是有時間限制而已。再確認學校、系上、教授有沒有資源可以學如何執行分析,其他問人,任何有使用過的人;還有網路影片教學,基本有手把手從第一步教學使用的。

5. 跟指導教授討論過程中最好改一點就討論一點,一來教授也會覺得積極度比較高,二來也當作被動督促自己盡快完成,還可以避免教授忙碌忘記或是等要討論時才看內容。當然,如果前面制定內容時,計畫進度表並按表完成更好。

6. 強烈推薦一定要有模擬口試:提前有心理準備,瞭解可能會被問的內容,熟悉自己論文內容缺陷在哪裡。計算時間,且準備可刪減或增加的內容,我口試時遇到以往學長姊口試時間為25-30分鐘,到現場口試委員說要20分鐘。

7. 確認口試規範:準備口試相關文件務必瞭解清楚內容及所需文件,如題目、字數正不正確?要跟教授做最終確認題目,盡可能不要海報或公告出去時,還要改題目,顯得自己不專業、不用心,還會造成困擾。其他還有資料、學制、文件格式對不對?需不需要英文題目等...都是我們系上有同學遇到的問題。小貼士:問清楚口試時要不要給口試委員們準備點心零食或小禮品等等喔,務必讓委員們感到賓至如歸。

其他1:都會提前寄完整的論文給口試委員們過目,真的有同學是壓線,而且什麼都不知道。

其他2:口試前應該會先知道口試委員有誰,多半是跟指導老師有合作、認識的教授,甚至曾經來過學校演講、見過面的教授(不清楚其他是不是也這樣),所以如果先知道是不是較為熟悉的教授,會知道委員的講話、研究風格等等,會比較不容易緊張和瞭解對方可能會問的內容;如果不熟也可以先探察一下。

其他3:論文內容、數據留存,隨時備份,相信大家都知道,前萬不要樂極生悲啊~(本人差點點點就要了,微笑)

如果有看完此篇長篇大論,本人在此感謝(笑),一路走來確實心酸吧,甚至差點放棄(基本=放棄了),緊趕慢趕,在最後一個月半無限挑戰自我極限,還是畢業了。

如有看到此,無論是誰,祝一路平案順利,學生肯定好成績畢業。

相關推薦

  • 讀取中..

回覆數(1)

會員登入 (先登入會員才能回覆留言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