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我低調
2021-12-02 16:18:15

研究所究竟值不值得念?

研究所究竟值不值得念?-中興大學

大家好,我是一位畢業自中興大學農學院相關研究所的碩士生,在這房價高到嚇人的年代,小弟有幸買下了一棟約42坪的新屋(小弟今年25),首先在此先聲明,並非為了炫耀,單純在此跟各位分享一些不睜的真話,倘若您認為強度太強,看到這也許能急流勇退,以下我也會娓娓道來這一路的心路歷程。首先,我不後悔讀研,甚至我蠻慶幸自己有機會可以往更高的學歷挑戰。至於為何想以此主題跟大家分享呢? 以下針對研究所念與不念整理幾個優缺點供未來的學弟妹參考。

念!哪次不念!決心要考取研究所

這裡我會建議若您本身是二、三類學門,念研究所是推薦的,畢竟他們學士與碩士起薪確實有落差(約略一萬吧),至於您若是一類組,除非想自我實現、從事教授職,或某種自身理由非念不可,基本上我會建議直接就業,趁這兩年多培養人脈,工作經驗對這類群的朋友會是個好選項,千萬別覺得差人家一節,本來各行各業就有其生存之道。

優點

1,研究所可以學到許多邏輯思考,科學辦事的能力,提升專業度,甚至較大的實驗室可以學習如何提升人與人之間溝通的能力,未來在職場上得以發揮。

2,二、三類學門的學生們在起薪上會明顯跟學士有所不同,這應該很有感!

3,若不是直升,去到別的大學就讀可以結交新朋友,學習不同的思維(本人就是混血的),自然能提升你的人脈與格局。

缺點
1,必須花2-3年時間攻讀碩士學位。這時間你須忍受身旁出社會的同儕都在社會上走跳,自己卻還是個窮學生。

2,相對於出社會的人們自己仍身在舒適圈,一旦畢業仍需要一些時間適應職場。

3,愈往上念,甚至攻讀博士,說穿了就是一個學有專精的"上班族"因為學校永遠只會教導學生"學以致用,而不會教如何學以致富"

綜合以上念研究所之優缺點,個人建議:

本身是三類組學生,碩士學位起薪會較高確實不錯,也有經過科學邏輯訓練,但說穿了若你是為了賺多一點錢,甚至百萬年薪,奉勸還是早點出社會,因為學歷只是業主用來認識你最快的方式,並非致富的必需品。花時間學點財商,或是趁年輕創業是最明確的道路(本身出來創業),舉例:郭台銘跟王永慶等許多有錢人學歷都不高,但反而旗下管理一堆碩博士,這個現象仔細觀察,其實很普遍。

當然你若不是為了錢,為了理想,自我實現...那我會鼓勵這方面的學弟妹,趕緊報名考試、推甄吧!

相關推薦

  • 讀取中..

回覆數(8)

會員登入 (先登入會員才能回覆留言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