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流浪之鴿
2021-12-02 13:48:36

考上「國立教研所」終結10年的流浪之旅

考上「國立教研所」終結10年的流浪之旅-考研祕笈大公開

熬了許多年,我終於出頭天了!

我是一個國小正式教師,曾經茫然,不知如何準備考試?闖關成功後,決定分享一下自己的經歷。

個人考研經歷:嘉義大學教育研究所

 

流浪之歌,流浪之鴿

曾經,我是個誓死不考研的人。對我而言,讀書很辛苦,寫論文更是一個不可能的艱鉅任務,所以大學一畢業,毫不遲疑地,我立刻就業。但是畢業之後,工作難找,薪水不高,最後我選擇當了一個薪水永遠凍漲,不知明天在哪裡的流浪教師。

 

前程,錢程

怎麼考也考不上正式教師的我基於現實的考量,決定報考教育研究所,因為它是調薪唯一的管道。

 

搶救時間大作戰

忙碌的工作生活讓我忘了報名時間,所以驚覺時間逼近時,我只有十天能準備備審資料。但深知筆試是自己的罩門,一定無法得高分,所以備審資料是我準備的重點項目,所以盡可能的讓它完備與豐富。雖然時間不足,但慶幸的是,代理過程中被凹參加了許多的教案比賽,因為不服輸,所以獲了幾次獎,成了備審的救命仙丹。

 

備審資料的重點有三:

一、著作

因為沒有著作,所以我將所有曾經撰寫過的教案,不論有無得獎都列印出來,有得獎的擺前面,沒得獎的擺後面,製作成一本著作。

二、教學成就與進修

教學成就如何彰顯自己的成就?可分成兩部分,一部份呈現自己的獲獎紀錄,如獎狀;一部份呈現因自己指導而獲獎的學生獎狀,若無法取得學生獎狀,可引用校網中有備註自己是指導教師的截圖資料。至於進修可直接列印全國教師進修網的研習紀錄,證明自己是個終身學習的人;最重要的是選務工作的嘉獎令也可加上去,證明自己有積極參與社會性活動。

三、自傳與研究計畫

自傳以簡明扼要為主,如:三折頁或A4單頁,以圖片為主,條列式說明為輔。

研究計畫通常大家都不會,所以不用過度擔憂寫得好不好,只需簡短幾句話帶過,表示會與未來進入研究所所學相結合即可。

 

原來考上研究所不是最難的!

如願上了研究所的我不久之後才知道,考上研究所不難,修完所有課程也不難,真正困難的是如何找到一個適合自己的教授和寫完那本能讓自己畢業的論文才是難上加難的艱鉅任務。

這個過程讓我學到不是等到要寫論文時才開始研究教授,而是要早早就去向學長姐探問消息,或透過教授所指導的學生寫出的論文題目去分析該教授的指導風格,還有學長姊的經驗談,才能早早鎖定指導教授,早一步搶得先機,奠下成功的基石。

 

團隊優於單打獨鬥

讀研究所,除非自己組織規劃能力很好,否則找到合作小組很重要,不但可以資源共享,經驗分享,最重要的是透過互相督促,才能積極完成該完成的進度,如期完成論文畢業。

 

新眼界新希望

研究所沒有教我如何讀書,卻教我如何找資料、辨別資料的重要性和開闊新眼界,了解新的教育脈絡與趨勢。這讓我在畢業後成功的戰勝教甄,迎接新的璀璨人生。

相關推薦

  • 讀取中..

回覆數(4)

會員登入 (先登入會員才能回覆留言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