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2歲小男孩
2021-12-01 09:24:58

人生的十字路口,該就業還是念研究所?

人生的十字路口,該就業還是念研究所?-工作or深造

大家好,先跟大家簡單自我介紹,我目前是任職於中華電信的業務經理曾在某科技廠擔任產品工程師,主要想透過這次的機會跟大家分享自己的經驗。

 

個人考研經歷:台大管碩、交大經管

 

就業 vs. 研究所

 

大學畢業那一年,對於自己充滿著自信並懷著雄心壯志,想說憑藉著自己的能力應該可以找到一份還不錯的工作,即便薪資比較低,但仍然可以透過努力在這社會找到自己的立足之地。因此我選擇直接就業,而不是直接去讀研究所。

順利進了職場之後,才發現,原來長輩們說的都是真的!以科技業來說,理工科的大學生畢業和碩士畢業起薪,一個月少則差了將近9000元。錢領的少就算了,竟然還都做著相同的工作,重點是,當要升等加薪時,你總是落後的那位,即便調了相同的百分比,你仍舊是調的較少的那一個。這可以怪誰嗎?不行,因為你只是學士而他是碩士。

 

說到錢總是傷感情的,那來說說理想抱負好了。

 

學歷決定了你的職場高度

 

當還在學生時期,總會有無數的幻想及憧憬,相信在職場的經歷,有天可以掩蓋你的學歷。殊不知,在人力銀行上,沒有那樣的學歷,你根本得不到任何真正有價值的經歷!除了走後門之外,你甚至連面試的資格的都沒有!

回頭看看身邊那些比你菜,但是學歷卻比你高的學弟或學妹,長官對他的期待,和對你的永遠都是完完全全的不同。即便做著相同的工作,身為大學畢業生的你,和身為碩士生的你同事,公司打從一開始就沒有將你們放在同一個比較基準上。

 

離職 vs. 考研

 

幾年過去了,當你發現不對勁時,你已經身在職場中了,已經是一個社會人士,想要回學校唸書,但你真的敢為了考研而離職嗎?除了每個月的薪資,婆婆媽媽們的輿論不說,就連考不考的上都成了一個問題。如果順利考上那就無話可說,但萬一沒考上,你是該繼續考研還是回職場?如果繼續一個大學畢業的姿態回到職場,那一切又回歸舊樣,甚至更糟,因為你的年資完全重新計算。

 

如果可以重新選擇

 

如果可以重新選擇,我一定會在一畢業就先考研,但會保留一年的學籍,給自己一年的gap year 去探索自己未來想要的工作,因為沒有嘗試過你永遠不知道自己想要什麼,想像中的工作總是比現實中要來的美好許多。古人常說,不要輸在起跑點,在這現實的世界中,念完碩士真的會讓你有更好的起點!

相關推薦

  • 讀取中..

回覆數(4)

會員登入 (先登入會員才能回覆留言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