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pknot
2021-11-19 11:26:19

李立亨蒞樹科大分享《青年創藝家養成計劃》

樹德科大表演藝術系(簡稱表藝系)主任俞秀青邀請到上海未來文創旅聯盟秘書長暨蘇州青年創藝家平台藝術總監李立亨蒞校談《青年創藝家養成計劃》。李立亨以創藝的四個元素,即「一心:要有結果、二元:有目的的與沒有目的、三本:本人、本事跟本錢、及四創:創意、創新、創造與創作」勉勵學生,若想要做到完整又成功的創作者,需要從這四點檢討自己。
 
畢業於美國紐約大學人類表演學藝術研究所、台北《遠見華人精英論壇》專欄作家,文章持續發表於《北京日報》副刊和《澳門線上文創講堂》的李立亨,長住上海12年至今,曾任三屆台北藝術節藝術總監,上海世博會城市廣場藝術節總導演。

李立亨撰寫出版的《我的看舞隨身書》與《我的看戲隨身書》二本暢銷書,是表藝系學生每年必讀的舞蹈、戲劇教科書。同學本次能近距離與作者互動交流,都相當興奮,也更加專注聆聽大師教誨指導。李立亨也不斷地提醒學生,未來要成為創藝家的技巧與要素,期待學生未來都能夠突圍而出,成為術有專攻的創藝家;同時也要體認青年學生創藝家須俱備學習者、創作者、及追求者三種身份,因為每個人不一定只有一個身份,有可能是同時有幾個身份,年青人也需要向各種身份的人學習。

李立亨分享個人重要原則,就是「開始去創作,而且要完成」,一旦決定要做,就要持之以恆、不能放棄,有很多事情都需要保持這個原則;創作有三個步驟,先要發現創作的價值,然後以這個創造價值開始創作,最後把這個價值傳播給大眾,在創作的過程中也要注意自己創作的方式。其說「走快一個人,走遠一群人」名言,創作可以是一個人的事情,但在過程需要向身邊不同的人學習及合作,有時候群體創作的結果也會更好。他再三強調,「你閱讀什麼樣的書,就會成為什麼樣的人」。
 
學生黃億文說自己非常喜歡李老師的「永遠不要停止成長」這句話,以及該怎麼在團隊裡做一個能「創富」的人,也是一件須要回去好好省思的事,沒辦法創富的人很容易就被取代。黃億文亦認同為創作是需要多聆聽不同人的想法,才能慢慢衍生出更多可能性,能有幸參與這場演講,讓對於剛接觸創作似懂非懂的她,獲益匪淺。
 
學生黃亞琪說李老師提到的「生物多樣性」,簡單說就是「不進步,就等著被取代」,也是她常常自我提醒的一句話。黃亞琪也分享「認識自己」的重要性,也是自己一直在學習的課題,例如三不五時反問自己:「為什麼會喜歡某首歌?是哪個旋律或是和弦吸引自己呢?」、「我刷牙是用左手還是右手刷牙呢?如果是左手但自己卻是右撇子,為什麼?」等等,在自我詢問過程,慢慢地認識自己,並發現一些平常不會注意到的小細節,也許看似不重要,但有時候可能答案的關鍵點。

 

新聞來源級學校網址: https://www.stu.edu.tw/latestnews_single.php?id=92678

相關推薦

  • 讀取中..

回覆數(5)

會員登入 (先登入會員才能回覆留言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