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pknot
2021-11-18 16:01:16

樹科大跨領域講座邀地質旅遊專家蒞校

樹德科大藝術管理與藝術經紀系(簡稱藝管系)跨領域專題講座日前邀請專長於地理學、地質旅遊、及綠色旅遊等領域的陶翼煌教授蒞校談「從旅遊的角度看藝術管理者的職責和角色」。

任教於東南科大的陶翼煌,其從地方創生切入主題,指出地方創生緣自於地區「總人口減少」、「人口過度集中都會區」、「人口減少縣市大於增加縣市」,故地方創生在於建構培育人才與地方環境之間的相互關係,尤其聚焦在人口與產業問題的解決方式,透過創造地方城鎮的共用價值、社區能力、及跨領域合作,並打下韌性城鎮與活力社區的基礎。

陶翼煌進一步指出,目前台灣觀光發展協會、社區發展協會、原民會、農委會等推出的地方小旅行大約7千家,即使看似規模較小的輕旅行,執行過程稍有不慎亦常會牽涉到各種爭議問題。陶翼煌反問同學:「舉辦一個地方性文化活動,如果只懂藝術,是否能夠順利執行呢?」

陶翼煌舉出參與華梵大學及區公所合作時,嘗試將爵士樂帶入老社區的案例與師生分享。他說,協助小鎮或鄉村創造觀光價值的核心,必須要「能夠在鄉間發生點什麼」,才能成為開創、活絡地方的重要因素,也因此在設計規劃活動時,團隊不斷地透過討論及設計曲風,避免呈現出來的效果與地方特色脫節或顯得突兀。

陶翼煌再次提問,「為什麼大家總是喜歡到日本旅遊?」與「台灣的觀光怎麼如此令人印象不深刻?」陶翼煌分析原因在於日本文化已融入日本居民的生活中,間接提升民眾對於當地觀光的印象。陶翼煌將主導地方文化成長的核心比喻為「地方文化DNA」,故一定要先找出這個地方專屬的DNA,再利用DNA創造出地方文化特色,故發展觀光前,應該先挖掘出地方文化的核心意義,再回頭檢視我們所擁有的DNA是什麼?

「身為一位管理人的角色,常會被自己的專業侷限,看到的世界、或談論的事物,不小心眼界就陷入狹隘的框架,唯有學會從舒適圈踏出去,並學習與各種領域的人達成溝通,才能兼具世界觀、人生觀、價值觀」,陶翼煌如此提醒。

系主任丁亦真當天亦偕同黃靜惠、石秋鎮、徐郡庭、周姿利、陳姵翰、及林育世等教師前往聆聽。丁亦真諄諄告誡同學,從不同學科訓練出來的人,思維也會有所差異,大家可以思考該如何從學習藝術管理的角度,與各領域專業人士互動,學會聽懂與自己不同領域的人所闡述出來的理論。

 

新聞來源及學校網址: https://www.stu.edu.tw/

相關推薦

  • 讀取中..

回覆數(4)

會員登入 (先登入會員才能回覆留言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