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ehemoth
2021-11-17 16:02:53

樹科大樂團管理邀業師NSO經理王承禹蒞校分享

樹德科大藝術管理與藝術經紀系(簡稱:藝管系)之「樂團管理」課程,特別邀請國家交響樂團(National Symphony Orchestra/簡稱:NSO、別名:台灣愛樂)行政團隊公關推廣經理王承禹擔任業師分享《樂團品牌經營與管理~每個國家都要有值得驕傲的聲音》,談台灣的交響樂團如何從1986年成立至今,並立足國際、深耕在地,以及如何開啟樂團品牌經營與管理的種種面向。

品牌管理由裡到外,品牌經營由近而遠,NSO如何持續走入人群,又是如何讓大眾自願再次走回NSO呢?王承禹從節目企劃、活動樂季、視覺設計、網路科技等面向,一步步帶著學生找尋看見創意結合產業的可能性。

王承禹指出,交響樂團的展演不僅是國內大眾的藝文休閒活動之一,也是各國評判經濟文化發展的重要指標,故「走向高規模的樂團,行政編制必須完善」是必要條件,NSO努力地將團隊推向頂尖交響樂團的過程中,不可缺少的要件除具備專業藝術涵養之外,行政團隊的發展也同等重要;NSO是台灣相對年輕的交響樂團品牌,隨著藝術管理的規劃及經營,逐步跨進國際舞台。

王承禹進一步指出,由觀眾視角的對外行銷技術,NSO也積極展現如何做到內部藝術性培養與對外的品牌經營,例如在2021年全世界疫情緊張之際,NSO與小提琴家—陳鋭(Ray Chen)仍然在短時間內順利完成系列作品,此次合作不僅彰顯出行政團隊的縝密規劃能力,同時也讓國內樂手有機會與國際小題琴家執行大師工作坊的進修;在系列活動中,陳鋭與NSO團員帶領學生前往偏鄉,將音樂傳遞給未曾謀面的孩子,孩童真實、純真的回饋,帶給藝術家們無比強大的力量感觸。「只要提供環境,音樂不需要言語,仍然可以有所交流」王承禹如是說。

王承禹對於台灣不同於音樂類型的表演藝術劇團,例如紙風車劇團,深耕台灣孩童的藝術教育活動中,王承禹深刻體會藝術帶給人們的力量,有一種被時間保留在記憶裡的感動與震撼。

王承禹受紙風車劇團的起心動念默化,自覺有一種信念,即是每場演出都要有將藝術長留於人們心中的使命感;文化是創意的累積、美學是一種力量,在疫情持續摧殘全世界的2021年,藝文產業在世界各地仍然持續鼓舞、陪伴人們的生活。

藝管系主任丁亦真談到創設藝管系的初心,由於自己曾在NSO擔任譜務,意識到團隊間不同的專長領域,是否達到充足的雙向溝通,是一項很重要的專業,臺灣應該要有專業訓練及藝術管理的相關科系,可以讓複雜的團隊問題,透過藝術管理的整合迎刃而解,因此產生一股重要的力量和使命感,力促藝管系的誕生。

丁亦真勉勵學生,看見國際團隊的經營之後,同學應回到自身的專業角度檢視,自己可以如何發揮行政團隊的功力,讓四年的藝術管理與藝術經紀所學驗證在實務上;特別是在音樂平權面向,臺灣將在2026年進入超高齡社會,面對諸多的議題中,如何消弭因身分、年齡、性別、地域、族群、及身心障礙等原因產生之落差,所有人都應有均等機會接觸文化藝術,這將會是「藝術管理」學門應該要肩負的責任之一。

 

新聞來源級學校網址: https://www.stu.edu.tw/latestnews_single.php?id=92523

相關推薦

  • 讀取中..

回覆數(5)

會員登入 (先登入會員才能回覆留言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