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foxy
2021-09-30 21:38:09

【大學生活】高端第二劑接種-紀實

【大學生活】高端第二劑接種-紀實-有問必答

從今天開始,正式開始施打第二劑的高端疫苗。

這邊想要分享二劑疫苗接種後的一些經驗,希望可以解答各位疑惑~

 

一、選地/接種處

 

(一)衛生所

本人的第一劑疫苗是在地區衛生所接種,基本上只要你一入場、衛生所人員就知道你是來打疫苗的,很快就會給你填單、檢查、問診、施打。整個過程非常地迅速且直觀,你只要把健保卡、小黃卡、調查表交給人員,他們自動會為你引導路線。

另外是,衛生所偶爾會有些比較特別的服務/福利(?)。

例如幫你準備普拿疼、醫護人員一個個來關切每個施打疫苗的人等。(初估是因為他們最近比較重要的業務就是打疫苗、所以會格外重視每個施打者的情況)

【大學生活】高端第二劑接種-紀實-有問必答總之就是不用擔心你笨手笨腳、慌不擇路的情形,可以很安心地去施打~

 

(二)醫院、診所

醫院、診所和前面衛生所最大的不同,就是業務的繁雜性

例如本人這次去的是某大醫院的門診中心,院內的人潮眾多、且每個患者的需求都不相同(有些來看骨科、有些來拿藥、有些打疫苗....),也因為如此、醫護人員比較無法一個個注意你們的需求,基本上只會在門口問過你是來做甚麼的、跟你指路、隨後就接待下一位患者。(這邊就要你更集中地聽人員指示啦~)

所以遇到一些比較特殊的狀況,可能你就比較需要找人去問;也要儘量避免混在來看診的人當中(不然你有機會被牽著鼻子走)

 

二、過程

 

其實施打疫苗的過程不外乎就是:

1.掛號、給健保卡+小黃卡

2.填資料

3.等問診

4.接種

 

但這邊想要提醒的是,如果是去診所、醫院的人,記得要先去掛號!!!!!!!!

這邊很重要,本人接種時不知道要先掛號(衛生所不用掛號)、直接去找收小黃卡和健保卡的醫護人員報到,結果下秒就被駁回、說要先去掛號才能繼續、不然健保卡上會沒有你施打過疫苗的紀錄云云....

 

【大學生活】高端第二劑接種-紀實-有問必答小提醒

通常你掛號前需要去抽號碼牌,可以注意一下該處所有沒有叫號機,千萬不要傻傻地直接去掛號、不然你只會多浪費時間、徒增困擾~

 

三、後續

其實高端算是比較沒什麼強烈的副作用的疫苗,且經歷過第一次施打後,可以初步了解自己身體對該疫苗的敏感程度,減少恐慌。

這邊用過來人經驗告訴各位,基本上你如果上次沒什麼副作用、基本上這次也不太會有。(當然還是要看個人體質,還是建議各位接種後至少留在施打處15分鐘做觀察【大學生活】高端第二劑接種-紀實-有問必答)

 

再來是接種完高端後,半天的身體狀況、行程分享 :

9:30 接種 (留院期間無特殊異樣)

9:45離開診所 

9:45~10:30頂著豔陽走路 (不建議施打後長時間的激烈運動、最好還是早早回家喔)

11:00早午餐 (接種前只喝了一杯水+ 一杯燕麥)

12:00~16:00 補眠

16:00~21:00 念書+遊戲+影片 (感覺神清氣爽,沒什麼不適【大學生活】高端第二劑接種-紀實-有問必答)

 

這邊要先提醒各位,接種前無論如何還是吃點東西,不要吃太油膩、太重口的東西,最好是清淡且可以給你一定體力的簡單早餐,這樣至少確保你的體力、也可以避免血糖低、影響觀察期(15分鐘)的情形發生。

再來是接種後,最好是儘快回家休息、不要以為自己無敵鐵金剛、注個針不影響你的輸出。意外總是始料未及。降低突發狀況機率,是你對自己身體的基本責任。

最後是後續的營養補充與自我觀察

多喝水、多吃蔬菜水果、多休息、多注意身體狀況,如果有發燒、頭暈、或是手腳無力等情形,可以先嘗試使用普拿疼等藥物來緩解,如果沒有改善、就趕快就醫,千萬不要姑息任何的異樣!!

 

最後祝各位都儘快打到第二劑的疫苗、副作用少少~

 

相關推薦

  • 讀取中..

回覆數(6)

會員登入 (先登入會員才能回覆留言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