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foxy
2021-09-12 22:53:43

【海大生經驗談】[大學生活] 高端疫苗接種分享

【海大生經驗談】[大學生活] 高端疫苗接種分享-有問必答

最近有越來越多的人排到疫苗、準備要去接種。

那相信對於正在等待預約日來臨的各位而言,會想知道接種疫苗的過程、與接種疫苗前後的須注意事項。

於是,這邊想分享上個月底施打高端疫苗的經驗與心得 : 

 

一、高端疫苗簡介(出自衛福部疾管署)

 

高端新冠肺炎疫苗,是含SARS-CoV2重組棘蛋白的疫苗之蛋白質次單元疫苗,用於預防COVID-19。

本疫苗已通過我國核准專案製造,適用於20歲以上,接種兩劑、間隔28天

本疫苗不含可複製之SARS-CoV-2病毒顆粒,不會因為接種本疫苗而罹患COVID-19

另依據本疫苗臨床試驗結果,顯示其安全性良好。此外,依臨床試驗結果分析顯示,高端疫苗組中和抗體幾何平均效價比值95%信賴區間下限為AZ疫苗3.4倍,大於標準要求0.67倍。

高端疫苗組的血清反應比率95%信賴區間下限為95.5%,大於標準要求50%。

免疫生成性與恢復者血清中和抗體效價與已獲專案核准輸入產品相當。

 

二、過程

 

在預約接種的時間內,前往指定處所後,護理人員會先請你填寫"疫苗接種紀錄卡"(這是待會要幫你蓋疫苗接種章、以及後續接種第二劑疫苗的重要小卡)和"過敏反應與特殊狀況調查表/資料表"(不確定是不是叫這名字,施打疫苗途中會請你拿著,但是最後會收走)。

填寫完成後,護理人員會讓你先去旁邊坐著,等待之後的問診、測血壓

問診的部分也很簡單,就是問你有沒有心血管疾病、抽菸、懷孕之類的,記得上面提到的調查表也有問過了,大概就是二次確認而已;問診結束就直接去測血壓,就是把手臂伸進去測血壓的機器裡,護理人員把數值寫在調查表上後,就會讓你先去接種區等待了。(如果血壓正常就可以直接接種,但如果不正常他們似乎是會在把你帶去小房間測其他的身體狀況)

 

最後是接種疫苗的部分。

基本上就是你坐在椅子上等到這個批次的人到齊了,會有主任護理師過來跟你們講解關於這次疫苗的名稱種類、要注意事項、會有的副作用等,確定大家沒問題後,主任護理師會一位一位地去確認你們手上的調查表(就是剛才說會寫血壓的那張紙),再度確認你是否適合接種;另外一邊,會同時進行接種的動作(就是消毒、打針這樣)。總之就是主任護理師從頭開始收接種單,大約收了幾位後,由其他護理人員開始正式為各位施打疫苗。

從入場填單到施打結束(留在處所做觀察15分鐘),全程大概不會超過半小時,只是針對施打結束後有比較急性反應的人,會需要你再留久一點觀察。

【海大生經驗談】[大學生活] 高端疫苗接種分享-有問必答小提醒

"疫苗接種紀錄卡"要收好,之後施打第二劑、和證明你施打的記錄會需要用到。

 

三、注意事項、接種禁忌

 

1.對於疫苗成分有嚴重過敏反應史者不予接種。

2.先前接種本疫苗曾發生嚴重過敏反應者,避免接種。

3.發燒或正患有急性中重度疾病者,宜待病情穩定後再接種。

4.本疫苗不得與其他廠牌交替使用。(不可以混打疫苗)

5.免疫功能低下者(含接受免疫抑制劑治療的人),對疫苗的免疫反應可能減弱。

6.目前缺乏孕婦接種COVID-19疫苗之臨床試驗及安全性資料,而臨床觀察性研究顯示孕婦感染SARS-CoV2可能較一般人容易併發重症。孕婦若為COVID-19之高職業暴露風險者或具慢性疾病而易導致重症者,可與醫師討論接種疫苗之效益與風險後,評估是否接種。

7.若哺乳中的婦女為建議接種之風險對象(如醫事人員),應完成接種。目前對哺乳中的婦女接種COVID-19疫苗的安全性、疫苗對母乳或受哺嬰兒之影響尚未完全得到評估,但一般認為並不會造成相關風險。接種COVID-19疫苗後,仍可持續哺乳。

 

四、接種後注意事項及可能發生之反應

 

可能發生之反應大多為接種部位疼痛、紅腫,可適度冰敷消減疼痛。(避免揉抓接種部位)

常見的不良反應通常成輕度或中強程度,大部分於接種後七日內觀察到緩解或消失。

(1.)不常見(>=1/1000~<1/100) : 接種部位搔癢、寒顫、皮疹、鼻咽炎、口咽疼痛、心悸。

(2.)罕見(<1/1000) : 顏面神經麻痺、眼壓過高。

【海大生經驗談】[大學生活] 高端疫苗接種分享-有問必答提醒

如有接踵部位紅腫及硬塊發生膿傷、持續發燒或嚴重過敏反應(如呼吸困難、氣喘、眩暈、心跳加速、全身紅疹)等不適症狀,應儘速就醫。

如果只是比較單純的肌肉酸痛、或是不舒服,可以吃普拿疼緩解~

 

五、個人經驗分享

 

上個月底接種高端疫苗前,其實本人只喝了半罐燕麥飲,基本上等於沒吃甚麼東西的狀態。

原本擔心半空腹情形下,可能會暈針、或是發生比較急性的不良反應,但其實從施打結束的15分鐘觀察期到已施打期滿16天的今日,都沒有甚麼特別的副作用。

我每天都有量體溫、注意自己的身體狀況,但既沒有發燒、也沒有上面提到的接種部位紅腫疼痛,更嚴重的反應更是沒有,基本上可以說是特別安穩地度過觀察期(14天)。(相較於其他廠牌的疫苗,可以說是副作用比較小/不明顯了,會害怕有嚴重副作用的可以稍放寬心。)

再來是針對為何決定接種高端疫苗的小分享 :

這邊並不是醫藥相關專業科目畢業的人、也對這種比較偏向生醫領域、疾病研究的部分一無所知。

所以對於疫苗沒有特別的挑選與定奪,唯一決定是否接種的考量,只在於"是否可以在有效期間內施打第二劑"。因為疫情期間暫時不打算規劃出國、也沒有關於所謂"國際認證"的迷思(應該說,本人相信高端未來會取得國際認證),所以毅然決然率先施打高端疫苗來防身。

 

最後是個人的想法 : 

不管是否決定接種該廠牌的疫苗,我認為都是自己的決定、不需要去汙名化某個廠牌、或是吹捧某些廠牌。疫苗是打在你自己身上的,有沒有效果之後就知道了(畢竟要看病毒種類、個人情形而定),沒必要去盲從大家的選擇。

這邊不會說要吹捧某個廠牌、或強調台灣的生醫產業多厲害,只是單純認為,已經通過相關部門認證檢驗的疫苗,不會像報章媒體、名嘴酸民口中那麼無能(甚至是被妖魔化),出於對政府部門敢於推行給民眾施打這個決定,我個人是認為值得一試(或說是充當先鋒為各位不敢施打本疫苗的人當觀察組也行)。

總之,打什麼疫苗是自己的事,不要在那邊干涉別人、更不要去酸,理性尊重就好。

相關推薦

  • 讀取中..

回覆數(5)

會員登入 (先登入會員才能回覆留言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