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ed
2021-09-11 10:19:07

美食街內場餐廚助理-打工

小時候因為看日本美食節目,是一部關於做料理的,料理送到客人手上,看著吃著開心的樣子,我看了很感動,所以短暫踏上這條美食之路。

剛退伍時,暫時沒有找到適合的工作,所以先去朋友的店裡幫忙打工,工作內容為備料以及環境清潔打掃。對於完全沒拿過菜刀的我真的是一個大挑戰,很怕切到自己的手,但在師傅細心的帶領下,我也慢慢的越來越有自信心,不急不徐的處理好各種事情。

每天的早晨7點到公司,這時菜商都會把昨天點的青菜/肉類/海鮮等等食材送到我們的門口,堆成一堆小山丘,再來就是依序的分類,青菜類先做清洗,肉類要做醃製,海鮮有貝類要先吐沙,還有煮飯,先把米洗乾淨後,用大蒸籠蒸飯,湯則是蘿蔔清湯,整理好可能就是2小時的時間,再來就等師傅來處理。

在我們的櫃檯是擺小菜,大概有10幾樣選擇,主菜單也是很多樣選擇,三杯雞/炒牛.豬.雞肉還有火鍋類,中午開始就是最忙的時候,有時候忙到都沒時間休息,客人點完餐到出餐大概5-10分鐘,我也是負責菜口部分,所以要跟外場點餐搭配,每張單子的優先順序,以及客人特別的備註。

環境清潔部分是餐飲最重要的環節,大家最討厭的害蟲都有出現,老鼠/蟑螂等等,下班後先用清潔劑條配好,將瓦斯爐全部刷過一遍,再用水清洗,使用過的抹布都要用瓢白水泡過一夜後,隔天在清水洗乾淨,冰箱也要定時整理,不做任何食材上的浪費,每個月大樓都會派人做稽核檢查,所以這個環節一定要做到最好,讓客人也吃的安心。

在這裡上班的好處就是自己動手煮中/晚餐,師傅都會幫我煮得很豐盛,那時整整胖了2公斤,因為抗拒不了美食的誘惑。

廚房裡的環境基本上是很悶熱,建議戴條毛巾,服裝的部分,圍裙是必要的,還有廚師服上衣,下半身穿長褲即可,頭要戴帽子,最重要鞋子建議穿包頭廚師鞋,很防滑。

總結,廚師這條路,真的不好走,是長時間的經驗累積而來,師傅的責罵是必免不了,但出發點都是為了你好,當初練習翻鍋也是每天手練到痠痛,忍過去就都是你的,證照的話可以去考,政策有改過好像都需要有,現在我偶爾也會煮餐給家人吃,希望這分享能讓有興趣學餐飲的人提早做好準備。

美食街內場餐廚助理-打工-工讀

美食街內場餐廚助理-打工-工讀

 

相關推薦

  • 讀取中..

回覆數(3)

會員登入 (先登入會員才能回覆留言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