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foxy
2021-09-10 16:28:12

【海大生活】打工與社交、課業權衡

 

【海大生活】打工與社交、課業權衡-打工家教

首先這邊附上阿罵家的月曆(自己的不在手邊),建議是每天都有大格或是行列可供填寫,行程一目瞭然~

 

 

 

對於部分大學生而言,打工是不可或缺的活動、是賺取生活費、小額儲蓄的妙方;但每個人一天都只有24小時、時間有限,要怎麼在替自己的大學生活揮灑青春熱血的同時、又能兼顧課業與打工呢?

 

<打工><社交><課業>三者中,勢必會需要取捨、分配,而此時、最重要的就是你的規劃。(這邊的社交,涵蓋了各式各樣的活動、諸如社團、交際等)

 

簡單舉例說明:

例如你的打工是假日上午10點到下午6點 ;當周兩天假日社團剛好有特殊活動 ;下周要考期中測驗。

此時,必須先做取捨與安排,以下有幾個挑揀方式:

 

1.效率安排 : 把最確定時間的活動先定下來。

假設你真的非常想參加社團活動,那你只能先把例行的打工請假請掉(記得要找人代班/調班),此時你的假日安排就會輕鬆很多,只要去思索你的社團活動即可、如果活動提早結束、還能夠早點回家念些書、準備考試。

總之,效率安排就是讓你先將最確定時間、最沒有時效性、且重要程度相對低的活動先剔除/定下,把時間空出來、安排其他日程,讓你省去思考參加這活動會不會干涉到另一活動的疑慮、簡單化你的行程安排、減少衝突。

2.成本計算 : 利益最大化,理性思考

再假設打工的地方真的非常需要你、你完全走不開也不能請假;但這周的社團活動你也非常有意願、不想錯過;甚至是下周的測驗屬於不念會被發預警的瀕危狀態,直接是蠟燭三頭燒。此時該怎麼決斷呢?

如果打工一天有1500元、社團活動獲得無比成就感、學弟妹/同儕的激賞、課業一天會有分數進步到及格以上/更多的機會。此時你就可以做裁決了,如果你屬於比起物質更重視精神的人,想當然耳、選擇打工的成本最低(只有隱藏成本);如若你重視活動精神大於一切,就該選擇社團活動,失去打工的薪資和課業複習;再如果你的課業比什麼都需要時間,那就請你選擇乖乖待著唸書、把薪資、社團一起放著歇歇,等待下次機會。

總之,成本計算就是讓你選擇對你來說最可以滿足、失去的成本最少的活動來進行。

 

3.綜合安排 : 精確時間管理、自我壓榨化

最後是關於綜合安排的部分,簡單來說、就是要讓你將前兩項的效率安排和成本計算綜合觀之。

一樣取蠟燭三頭燒的例子來說。

綜合安排,需要你把時間精確掌握 :

打工連同交通、吃飯時間都要細列、社團活動要把開始籌備到結束的時間搞清楚、再把你念考試科目的所費時是多少計算出來,把24小時切地跟分鐘一樣細,精確度不能誤差小時以上。你就可以參照超級賽亞人,打工結束接社團、社團結束接念書;或是乾脆三者並行。

但這項真的很困難,首先是每個活動都有不確定性、時間、效率上可能會有差池,如果沒辦法掌握情況、會有三者皆輸的窘境;再來是即使時間安排完美、精神力足夠支撐、效率維持,但總會有其他因素影響的,例如空間移動的限制(打工地和活動處隔超遠)、缺少外在條件等(室友都在睡覺、自習中心已閉、附近沒有咖啡店),都會大程度改變你的時程安排。

 

總之,這邊要提醒各位。

沒有通用的公式可以把你的計劃打理的一絲不苟、全然完美,怎麼做安排都得要靠自己。

千萬不要誤以為自己是無敵鐵金剛(仿第三點),任何事情都想做、什麼活動都要接,很多時候是心有餘而力不足。建議是任何安排都要給自己一些餘地(例如三活動接兩個就好,其他時間留給自己做修正和意外排除),不要把自己搞的都不像。

【海大生活】打工與社交、課業權衡-打工家教小提醒

  • 記得能夠先做的事情要早點完成,報告、作業之類的,不要拖到最後幾天再趕,會跟其他事情衝到,即使完成可能也只是倉促的即期品。
  • 最好是準備個排程本(類似周曆、月曆),把哪幾天會要參加什麼活動、有甚麼特殊日都記下,方便自己對未來有個概念。
  • 可以的話,最好是從零碎時間開始利用(例如空堂、睡覺前幾十分鐘等),把能做的事務處理掉(例如印講義、跑處所等)、減少長期的時間消耗、行程簡單化。 

相關推薦

  • 讀取中..

回覆數(2)

會員登入 (先登入會員才能回覆留言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