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胖安迪
2021-09-10 15:12:15

大學生必看【公部門暑期工讀經驗分享】

大學生必看【公部門暑期工讀經驗分享】-大專青年學生公部門暑期工讀計畫

每年暑假,各縣市都會開出公部門暑期工讀的職缺,提供給設籍在該縣市的大專院校生,並同時給付薪資,是一個超級超級優渥的工作機會,以下分幾點跟大家說明。

  1. 計畫簡介
  2. 薪資待遇
  3. 工作內容
  4. 工作時間、地點、休假方式
  5. 心得分享

(我參與的是高雄市110年度的工讀計畫,因此就以高雄市來做說明)

1.計畫簡介

110年度高雄市政府提供的工作職缺共有418個,扣掉原鄉地區的保障名額36位,還有382位給一般報名的;只要是設籍在高雄市並就讀國內各大專院校之在學學生,並且未曾參與本計畫者都可以申請。

大學生必看【公部門暑期工讀經驗分享】-大專青年學生公部門暑期工讀計畫簡章連結

2.  薪資待遇

簡章上是說以月薪24000元計算,但我今天檢查帳戶發現實際收到的薪水是25029元,原因我也不確定是什麼,但就是一個字 爽!大學生必看【公部門暑期工讀經驗分享】-大專青年學生公部門暑期工讀計畫

另外也依法投勞、健保及提撥勞工退休金,畢竟是公部門的,基本該有的保障都是不會少的。

3.工作內容

實際的工作內容是看你最後錄取的是哪一個部門的哪一科,像我投的交通局就有分運輸管理、運輸監理、交通工程等等等,非常多個科室。不過報名的時候就會要求你把要應徵的科室填好,選擇的時候可以在職缺表中做參考,但是疫情期間可能還會稍作微調,還是以到時候主管公告的為主。

大學生必看【公部門暑期工讀經驗分享】-大專青年學生公部門暑期工讀計畫職缺表(含工作內容簡介)

4.工作時間、地點、休假方式

工作時間:就和一般公務員一樣,早上8點到下午5點半上班,中午12:00~13:30午休,共8小時(有些部門是早上8點到下午5點,中間休息1小時)。

工作地點:每個單位都不太一樣,還是以職缺表上的地點為主。

休假方式:周一至周五上班,周休二日,如果遇到颱風假、國定假日也是放假。

5.工作心得

我報名的是交通局的運輸管理科,這個科室主要的業務就是在管理公車,因此往年的工讀生就是坐著公車去稽查各個路線的公車,但是因應疫情,要減少待在公共的密閉空間,今年改以稽查公車站牌、分類民眾陳情書以及街訪民眾乘車意見等方式進行。

工讀期間真的超快樂,剛報到的頭幾天,主管都叫我們先休息,有時候就在辦公室玩手機,一天就過去了;而且因為是公部門,更不可以違反勞基法,每次只要一接近下班時間,主管就會提前要我們休息,因此我們真正的工作時間基本上只有早上9點到11點、下午2點到5點,其他時間都在通勤或是休息。

不過因為我的工作幾乎都是外勤,只要出去都要頂者風吹日曬雨淋。雖然大部分時間都是騎著Ubike去稽查,但有些路線的站牌在分隔島上,不適合騎腳踏車,我就得徒步走到雙向的每個站牌做稽查,真的超熱超累大學生必看【公部門暑期工讀經驗分享】-大專青年學生公部門暑期工讀計畫。在稽查的同時,也會遇到有些民眾覺得我們是詐騙或直銷人員,就會給我們一些不好看的臉色或甚至言語,有時候莫名被洗了一頓臉卻也只能說不好意思打擾了,謝謝。好在我之前做補習班電招生的時候已經把臉皮戀的超厚了,不然我真的會覺得超委屈XDD

雖然因為權限的問題,我們沒辦法參與長官們的會議或是一些機密的東西,但在工讀的過程中其實也會學到很多東西,像是很多民眾都說打1999申訴都不會有結果,但其實是因為公部門在處理民眾陳情的時候會有許多程序,要先調公車上的行車紀錄器,再釐清事發的原委等等,一方面是為了保障被投訴方的權益,另一方面也是在做最客觀的判斷,這些事情我可以跟各位保證,承辦人員一定都有看過,因為有一部分就是我看的。

很多事情都是本來不相信,近來工讀後才知道的,真的很推薦大家在大一或大二的暑假來參與這個公部門暑期工讀計畫,真的對人生還有社會歷練很有幫助。

 

相關推薦

  • 讀取中..

回覆數(6)

會員登入 (先登入會員才能回覆留言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