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馬莉有隻小綿羊
2021-09-09 18:41:29

教育部數位學伴經驗分享

常常看到有同學詢問,爸媽給的零用錢不夠用,想打工但是要上課做作業沒時間,有沒有建議校內的工作機會?

我建議同學可以參與教育部數位學伴計畫教育部數位學伴經驗分享-打工家教

*此計畫並非每所大學都有配合,可向各校詢問

 

這是我們學校參與教育部的一個計畫,對家教/伴讀有興趣的同學,必看!

主要是用遠端視訊的方式上課陪伴偏鄉學生學習,所有硬體設備學校都會準備好(完全不用擔心要燒錢)。

我之前參加學伴的經驗,這些偏鄉學校的小孩很多都是隔代教養,阿公阿嬤看不懂字只會講台語,或是新移民家庭低收入戶等,因為在偏鄉資源有限,這個計畫就是透過視訊遠端的方式陪伴這些小孩學習。

看到這裡是不是覺得教育部根本超前部署!不是因為疫情而遠距學習,而是為了提供偏鄉小孩更多的學習資源,減少城鄉差距!教育部數位學伴經驗分享-打工家教教育部數位學伴經驗分享-打工家教

 

整理了幾個大家應該會想了解的問題

教育部數位學伴經驗分享-打工家教1.伴讀的時間?會不會花很多時間?

此計劃以一個學期為單位,每個小朋友伴讀的時間一週一次,基本上學校會提供課程表讓你選擇,可以依你擅長的科目選擇,國文、英文、數學等。

像我之前就是選擇空堂時間去當學伴,一週接三個小朋友(小五國文、國一英文),因為時間要固定,若要請假也需要事先找好代班的同學。

 

教育部數位學伴經驗分享-打工家教2.課程內容會不會很難,被小朋友問倒怎麼辦?!

完全不會有這個問題喔!

因為上課的內容需要每個學伴自己準備教案(大概8-10頁ppt),當你在準備的時候你就已經先了解課程內容了。且教材的部分學校都會提供資料給學伴參考,例如這間國小五年級國文是用哪間出版社、第一次段考的範圍是哪裡?等等

 

教育部數位學伴經驗分享-打工家教3.設備如何操作?如何遠端視訊?

數位學伴是使用joinnet數位學習軟體+耳機麥克風+手繪版,可以聽得到聲音也可以看到對方,但就是摸不到XD

這個軟體可以分享畫面,還有小畫家等編輯的功能很好玩教育部數位學伴經驗分享-打工家教

開始上課前學校都會提前教育訓練,且上課時電腦教室也會有帶班老師可以協助處理硬體設備的問題,完全不用擔心喔

 

教育部數位學伴經驗分享-打工家教4.參加學伴有發生過什麼有趣的事嗎?

我的小朋友很特別,雖然是國小五年級但因為學習緩慢,實際只有三年級的程度,如果拿五年級的課程連念課文都很吃力,我就去找了一些教材跟課程相關的影片,或是設計遊戲的方式(連連看、九宮格),讓小朋友從中學習。

像圖中就是上課時與小朋友的互動,這都是小朋友用手繪版畫的,很可愛,每次上課都會想記錄XD

教育部數位學伴經驗分享-打工家教

 

教育部數位學伴經驗分享-打工家教5.參加學伴會獲得什麼?這應該是大家的重點XD(每間學校可能會不同喔!)

錢!時薪制,依出席狀況每學期發薪,若有請人代班,那個薪資就是別人的喔。每間學校的計畫經費運用好像不同

學分!我們學校是綁定課程只要有參與就可以拿到通識課程的成績,不用另外上課考試

簡報技能!必須每週更新教案,可以完全熟悉簡報軟體裡的各個工具

愛心及耐心!面對這些小朋友你需要有更多的愛心及耐心,且可以了解到當老師的辛苦哈哈

參加教育部計畫的證明!會拿到參與教育部數位學伴計畫的證明,且還能獲得徵選優秀學伴的資格喔!(偷偷說我就是其中一名優秀學伴XD)

 

對數位學伴有興趣的同學都可以去試試看喔!

幫助別人 自己也能受益,是很有意義的一項計畫,分享給大家!

也歡迎同學分享學伴相關經驗教育部數位學伴經驗分享-打工家教

相關推薦

  • 讀取中..

回覆數(3)

會員登入 (先登入會員才能回覆留言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