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1-09-09 14:30:45

數位學伴工讀經驗

數位學伴工讀經驗-工讀

每個大學幾乎都有「數位學伴」這個計畫,那麼一定有很多人不知道數位學伴是甚麼,這是教育部為偏鄉小學而設計的計劃,就是讓我們這些大學生用電腦遠距教偏鄉小學的孩子,有國小也有國中,科目的話只有英文和數學兩科,而我負責的是英文,在加入數位學伴之前,你得先填一些資料還要回答一些問題,例如你對數位學伴的了解、教學模式、遇到困難的解決方法、可以教學的時段、科目以及年級等等,填完後會有負責的老師看過再決定是否讓你加入數位學伴的計畫,所以不是申請就能當的喔!!我們稱學生為小學伴,而大學生稱為大學伴

那麼我們來看更詳細的內容吧~

首先在正式教課之前,你得先聽一整天的演講,如果你有事不能參加演講的話,需要事先請假,然後負責的人員會把當天演講的內容影片傳給你,你看完之後還要寫心得和回答問題,如果當天有去聽演講的話就不用寫心得和回答問題~聽完演講之後其實我還是一頭霧水,所以建議第一天上課的同學提早一點到要上課的電腦教室準備比較好喔。

再來最重要的就是事先備課和做教材啦,因為我本身就有在補習班教書,我教的學生剛好也是國二英文,所以我不怎麼需要備課,主要是要做教材而已,那麼備課最重要的就是不要搞錯版本啦!不同版本的英文內容可是完全不一樣喔!!不過做教材大家也不用太擔心,會有負責的人員傳給你負責的科目範圍版本的教材、還有題目,但是你不能完全複製貼上喔,會有版權問題,僅供參考,教材的話可以用PPT或是其他簡報的程式設計,記住!教材的背景不能是白色的,會顯得很單調,我之前設計的教材沒有設計背景,被負責的老師叫去重做,其實大家也不用想的太複雜,剛開始設計會花比較多時間,但上手之後我大概花一兩個小時就好了喔!那麼教材內容的話,我主要是教英文文法,至於課文和單字我都是讓學生自己回家背的,畢竟數位學伴算是課後輔導,不需要像補習班那樣把所有的東西都教一遍,因為時間不夠,記得配合學生的進度去製作教材,針對學生的弱點去加強,才會達到最好的效率,我比較幸運,教的學生很乖很聰明,所以我教的時候比較輕鬆,我朋友教的那個上課完全沒再聽還會到處走動,所以學生的性格也是一大挑戰。

數位學伴遠距離上課的好處就是上課地點就在學校,不用跑很遠,教學的設備學校也會安排好,不需要去買耳麥或是電腦的鏡頭,壞處就是院距離上課很難知道學生在幹嘛,有沒有認真聽課也比較難管教等等,要自己製作教材,用電腦遠距上課也有許多不便。

那麼第一天上課,就是先自我介紹(要做自我介紹的PPT),並且出題目給學生做,看看學生的程度在哪裡,以及他的弱點,然後針對學生的弱點進行加強,所以第一天上課挺輕鬆的,就是互相認識自己的學伴,然後聊聊天,第一次上課就差不多結束了,不過第一天上課真的要提早到,因為不只你,很多同學也是第一天當大學伴,而協助我們的同學和老師只有四個,你就會看到這些負責人員跑來跑去,根本沒時間搭理你,到教室時要先上傳教材和打開線上上課的系統(很複雜,我第四次上課依舊需要負責的人員幫我用),下課後還要打類似聯絡簿的東西,寫你今天上了甚麼,學生有沒有遲到,上課狀況等等。

第二次上課開始就教的都差不多,上課前先聊聊最近學校發生甚麼,和小學伴談談心,大概十分鐘,然後開始上課,你不能劈哩拉一次把課上到完,因為這些學生十個有九個都會恍神,或想睡覺,所以我中間就會放一些學生喜歡的影片提提神,每次上完一個文法我就會在後面出五到十個題目讓學生做練習,因為我當時的學生英文單字量不足,所以我都會額外補充單字讓他當天背,如果進度提早教完的話,我就會和她玩小遊戲,我會畫一個東西讓她猜,然後讓她說出那個東西的英文單字然後拼出來,所以教學方式是依照自己的學生去調整的,注意看影片不能超過五分鐘!!因為會有巡堂的老師在你後面走來走去,如果他發現的話會跑來念你,上課途中也不能碰手機,被發現一樣會背念,上課時間是1.5個小時,一周上課一次,共計十周,上課上到一半會有十分鐘的下課時間,你可以利用這個時間去上個廁所休息一下,至於薪水,上課一次是474元,期末會總計薪水然後一次匯款,薪水就挺高的,所以大家可以嘗試看看,也可以嘗試教學,是個挺不錯的經驗。

數位學伴會在其中一天進行「相見歡」,就是小學伴會到大學伴的學校玩,也是大學伴和小學伴見面的機會,我們會一起做包包、玩小遊戲,中午還會一起吃飯,相見歡就是培養感情的好機會喔!!

相關推薦

  • 讀取中..

回覆數(4)

會員登入 (先登入會員才能回覆留言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