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ed
2021-09-09 12:38:39

眼鏡店學徒

這個經驗分享算我覺得算蠻特別的,可以讓大家對選購眼鏡和保養有一定程度的了解,因為眼鏡是生活的必需品。

在大學時,家人的朋友經營一間在地很久的眼鏡行,當時也覺得蠻新鮮的,所以假日會去當學徒學習。上班的服裝也有規定,必須穿著白襯衫和黑西裝褲還有皮鞋,因為這是我們對客人的重視。

首先,我先從服務說起,當客人進來店裡時,先上前詢問客人需要什麼樣的服務,再來先測量眼睛的近視度數和閃光度數,測量近視的部分,是請客人先戴上測試的眼鏡框,依照看C的方向遠近來辨別,在慢慢的加鏡片來測試。測量閃光則是利用紅綠顏色,利用深淺來測試。

前面測量完以後,再來就是客人挑選鏡框,鏡框有分為很多種款式,例如在眼鏡架中間,有分鼻墊式和一體成型,各有有缺點,鼻墊好處可以更換,缺點則是支撐容易斷裂,一體成形鏡框優點是容易清潔保養,缺點則是容易向下滑落。

鏡片部分,分為玻璃和塑膠,玻璃的好處是耐刮,缺點是太過於重,所以在選擇鏡框上也限制較多,塑膠則相反,輕巧之外鏡框選擇也較多,彈很容易刮傷,可能後續再更換鏡片。 鏡片也可以加購一些防護,例如抗藍光和抗UV(紫外線)等等,所以請根據自己的需求,來做詢問,別讓自己成為冤大頭。

當初剛進入眼鏡店上班時,還只是在旁看前輩服務客人,後來開始慢慢的我也開始接待客人,但驗光的部分因為需要專業證照,所以我還不能服務客人。等一段時間後,開始練習打磨鏡片,這是我認為最困難的,因為鏡片價格都很高,在角度和機器操作都要很小心,因為磨壞了要店家自行吸收。

通常鏡片到貨時會是一大片,店家要依照鏡片需求大小去做塊狀分割後,再依照鏡框去細細雕琢到完全符合鏡框的形狀,執行過程中要帶手套,手套是防止手指在操作過程中受傷,如果角度或力道不對,鏡片很容易直接爆裂,所以要有非常高的專注力和耐心。

保養清潔也算是簡單,鏡片先用清水沖掉上面的灰塵,防止刮傷,在來使用洗碗精或肥皂塗抹在鏡片上,並輕輕的搓揉,再用清水沖乾淨,最後用衛生紙擦乾即可。

結尾我想說,這份工作算是蠻好的一個經驗,不僅多了一個社會歷練,也跟客人成為朋友,每當看客人開心地戴上新眼鏡,我也是很開心,因為可以陪伴他們看得更遠走得更遠。眼鏡店學徒-工讀

相關推薦

  • 讀取中..

回覆數(3)

會員登入 (先登入會員才能回覆留言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