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foxy
2021-09-08 21:58:17

【海大生經驗談】[大學打工] KTV外場-全紀實

對於很多喜歡唱歌、會唱歌的人而言,KTV算是非常熟悉、特別親切的場所;且就你的消費體驗而言,會認為在KTV的服務員的工作都蠻輕鬆的,因此也打算來嘗試看看。

但KTV外場服務員的工作真的很簡單輕鬆、無腦上手嗎?

首先要提到的是,在KTV的職務上面,其實會分很多細項、絕對不是你以為的單純。外場服務員充其量只是個KTV基本款工作,往下其實還有接待、櫃台等;職位上有店長、副店、主任、副主任...之類的,總之非常複雜。

這邊就各位大學生最容易接觸到的KTV外場服務員工作內容作介紹:

(一)錄取條件

1.履歷 :

這部分其實相較其他服務業,稍稍嚴格點(但其實也只有一點點),公司會希望他收的員工是先前已有服務經驗的人(最好要一年以上)、什麼類型的服務業倒比較沒有差(餐飲、補教之類的也可以);另外是比較看重你的自傳寫了什麼,據本人先前店長所言 : "希望是在自傳中看到活力、言詞間帶著些接收新事物的興奮和期待。" 雖然無法完全理解,但總之就是要你至少可以自信地說自己樂於服務、善於接待、求知慾旺盛之類的。

2.面試 : 

履歷投遞成功,並被邀請面試後,面試官通常會是當家店的店長(當然有些是主管代位行使)。

面試時,只要你能夠流暢的應答、衣冠整齊、自信大方,基本上就過關了。至於面試會問的問題....這看各公司各主管的心情吧,反正不外乎是問你時間可不可以配合、有沒有服務經驗、覺得自己是否善於服務之類的(有遇過問喜不喜歡唱歌的)。

【海大生經驗談】[大學打工] KTV外場-全紀實-ktv小提醒

個人覺得,面試過關還有另外一個淺規則。

那就是 : 顏值

不用說多帥多美(當然可以加分),但至少不能鼻歪嘴斜,這部分是通過即可;沒通過的、除非你真的服務經驗豐富、或是舌燦蓮花,否則很大機會會收不到上工邀約。

(二)工作內容

1. 清包

只要不是在預約超滿、排隊超長、店內超忙的狀態,通常剛入職的新人都會先被前被帶去清包。

清包,顧名思義就是清理包廂。主要就是檢查剛離開的客人有沒有忘帶東西、店內設備有無損壞、清理桌面地板廁所、以及掃地拖地消毒等,總之就是清潔環境。

這邊比較要注意的是,清包時間其實可以按你們店內的包廂情形而自由排定,不用執著於有包廂離場就立刻清、但是客人離場時的檢查財產是絕對要立刻做!!!!!不然若是設備有損,你們整個班別的人都可能要一起平分設備的錢。

2.跑菜、點餐、巡包、服務

這三項的共通點就是要進客人包廂。跑菜就是去菜口拿餐、去吧台拿飲料/酒,送到客人包廂;點餐則特指服務鈴響起後客人告知他要點餐,你得要拿筆紙、或是平板,把客人需求記下、直接去你們區的電腦上操作點餐;服務就不用說了,總之就是服務鈴一響、要儘量快速進包廂問客人需求、服務。

比較特殊的是巡包,巡包是客人唱到某個時間過去後,你可能要看看他們包廂點了什麼來決定要主動幫他們做什麼服務、抑或是隨時注意客人動向。前者例如某包廂前一個半小時有點了一箱啤酒、幾盤小菜,你可能就要聽從區長(你們這區的指揮者)的安排,拿冰桶進去補、順便幫他們收碗筷、稍微清理桌面、地板如果濕黏要一起拖一拖之類的;後者譬如晚上12點以後,要進包廂提醒未滿十八歲的客人先行離場、禁止未成年者抽菸喝酒等。總之巡包是個減輕你以後清包困難度、掌握客人/包廂情況的好動作。【海大生經驗談】[大學打工] KTV外場-全紀實-ktv

3.雜務

基本上外場服務員就是專門跑服務的,只是也有很多雜事會需要你一起完成。例如廁所沒衛生紙要去找衛生紙來補、沒碗沒筷沒牙籤沒骰子沒撲克牌沒....一樣要補,還有例如定期整理環境之類的事情,都需要你找時間去做。

(三)福利、薪資

薪資就是時薪計算,隨你表現可能會在調薪(看各家規定);客人小費的部分,有些店會要每個人交出小費、大家一起平分、有些則是讓你們自己收著,一樣是看各家規定。

比較特殊的是在KTV打工的福利其實還不錯。

通常是你上班達一定時數,會給你免費開包廂的機會、給你兌換飲料、餐食的福利券、打折、加時間之類的,反正各式福利都有,刺激各位想上班的慾望。(本人距離打工經歷久遠,真的記不清了)

  • 最後來個簡單心得分享:

其實KTV當外場可以說是很鍛鍊心臟,首先是你在沒打開包廂門前、永遠不知道裡面發生什麼;再來是遇到所謂的醉客、盧盧怪、老闆朋友時,要心平氣和地跟他們講道理;再再是你送東西時、要自己記得什麼東西要擺在桌子哪裡(就是桌面擺設之類的)、什麼東西配什麼(酒種不同、杯子不同);最後是要專心聽CALL機聲音,不要MISS訊息(這個真的會被抱怨,拜託不要當耳背人)。但當你經歷上述這些還平安無事後,你的心臟會變大顆、事情處理能力也會變好(可能脾氣和修養也會),是很值得體驗的工作。

只是還是要告知各位注意自己安全,很多時候事情發生的猝不及防、被騷擾/受傷的機會也是有的,千萬不要自己長得一般或是怎樣的很安全;醉客和離譜人處處都有,他們會幹嘛真的沒人能掌握,千萬不要苟且心態。

【海大生經驗談】[大學打工] KTV外場-全紀實-ktv這邊附上包廂示意圖

【海大生經驗談】[大學打工] KTV外場-全紀實-ktv

 

相關推薦

  • 讀取中..

回覆數(4)

會員登入 (先登入會員才能回覆留言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