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ed
2021-09-08 16:05:05

電腦教室管理員

大學畢業後,親戚介紹了一份工作給我,是在大學裡的電腦教室當管理員,對於是資訊相關科系畢業的我來說應該很好上手,面試時也很順利,我也很快地融入在學校的體系裡。

電腦教室一共有三間,每間的電腦數量以及所灌的軟體也都不盡相同,平時工作內容除了環境的清潔以及電腦設備的維護以外,也要管理學生遵守教室的使用規則,例如:教室內禁止飲食,禁止下載非法軟體及盜版...等等,是一份看似簡單但卻也隱藏著大學問的工作。

電腦教室平常除了學生上課以外,也會對校內外開放借用場地,所以需要在事前,先跟借用者了解需求並溝通,當天借用是否需要額外安裝軟體、以及技術上的支援等等,有時遇上假日借用時,來加班的話,借用的單位都會提供早餐/午餐,也算是一種小確幸。

電腦教室的設備主要為,一台資訊講桌,操控所有的設備連接以及開啟,所以在維修上是最棘手的一個,因為線路頗多,需在短時間內排除問題,不僅要長時間的練習,當下的抗壓性也要足夠,因為大部分問題都是在上課的當下遇到,要能馬上處理讓老師能繼續上課。 在電腦方面,分為軟體和硬體,軟體部分就是安裝學校有購買的授權軟體,例如:office 2019/365、防毒軟體....等等。硬體方面為主機和電腦螢幕,必需要對電腦組裝有相當的了解之外,還要測試出損壞原因。 

常遇到的電腦報修不外乎幾個,我在這大概說明一下,

1.電腦重灌,很多人都想得太難,其實步驟很簡單,先將電腦資料備份好,在準備一顆8G左右的隨身碟,並做成開機碟,開機後進入開機選單 選擇您的USB後,即可開始安裝。

2.電腦速度緩慢,這部分可能性較多,建議可以提升ram 至8G以上,硬碟可以分為兩顆,SSD為開機硬碟,傳統硬碟設為D槽,將能有效改善速度問題。

3.螢幕沒有畫面,如果有外接顯卡,可先測試接內顯,內顯有畫面就能判斷出問題為外接顯卡損壞。

在這裡上班讓我學到了很多,除了在電腦技術的成長之外,也讓我學習如何與人溝通。目前我也已經轉成工程師,學習的東西也更多元化,也很感謝前輩對我的指導以及栽培,我會將我所學,繼續為學校服務下去。最後,建議各位可以多考些證照,電腦硬體組裝/電腦軟體,對日後的工作會有很大的幫助。

電腦教室管理員-打工家教

相關推薦

  • 讀取中..

回覆數(4)

會員登入 (先登入會員才能回覆留言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