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foxy
2021-09-07 23:07:37

【海大生經驗談】[大學打工]電訪生-全紀實

【海大生經驗談】[大學打工]電訪生-全紀實-打工家教

【海大生經驗談】[大學打工]電訪生-全紀實-打工家教首先附上工作環境示意圖  

 

 

相信各位在大考(如會考、學測)結束欲離開考場時,都會在該考場的大門口被補習班的職員/工讀生攔住,發給你關於寒暑假打工的廣告單,告訴你只要去辦公室打電話、就可以按時計薪、很輕鬆就可以賺得第一桶打工金云云。

那補習班為何一到此時就會到處招人打電話呢?電訪生的工作內容又是甚麼呢?

這邊以個人經驗為各位介紹~

一、工作內容

其實電訪生的工作真的挺簡單,也的確是坐在冷氣房動動嘴皮子和手即可,但這邊需要針對這兩項動作的內容作詳述。

(一)打電話

首次上工,補習班的職員會先讓剛報到的菜鳥都坐在同一個地方,統一發給資料、做簡單的教學。

資料內容大概就是你需要打電話去問的題目(例如家裡有沒有就讀中的學生、住哪之類的),且你應該用什麼樣的話術、禮貌、面對對方的對答要如何應對等,都鉅細靡遺地記載在那幾張A4紙上。職員會先帶著各位簡單閱覽、做重點提醒等,最後問有沒有問題,接著直接讓你們按照他們給你的資料庫/聯絡名單去做實戰。

總之他們給的資料有點像是無止盡的反魚骨圖,中心思想就是要你去問民眾有無補習的需求,為此發展千千萬萬的話術來達成。

然後打電話的部分比較重要的是,你需要按照補習班配發給你的名單、一個個往下打,儘量要把當天的名單都打完、或是儘量說服家長送小孩入補習班、或是先好好把他們的資料都留下來這樣。

【海大生經驗談】[大學打工]電訪生-全紀實-打工家教小提醒 (督導不能惹!!!!!)

不管接電話的對方態度有多惡劣,你都不能發脾氣、要足夠禮貌;如果對方已經明確拒絕,你至少也要掙扎一下"請您如果以後有需求,歡迎隨時聯絡、參考"之類的,反正不要讓督導聽到你簡單放棄任何一家的人、也不能讓她感覺你不禮貌、沒有認真電訪云云,不然你可能會被督導拉出來"勸導"或是直接請你離開(如果你表現真的很差或是超級不禮貌)

(二)KEY檔

其實這部分也很直觀,因為你打電話去問人家需求勢必會要留她的資料,所以補習班會需要你把這家人的態度、聯絡情形等KEY在他們的資料庫中(比方說黃XX家,幾月幾日幾點幾分聯絡,態度:接受,黃先生很認真地詢問關於課程與教學內容,態度積極,願意留下資料再作聯繫。),把你打電話時遇到的狀況、客戶留下的資料key在他們的資料庫後,基本上你的工作就完成了。

【海大生經驗談】[大學打工]電訪生-全紀實-打工家教工作範圍/配備

基本上,進公司後會每一人都有個專屬的位置(辦公桌的感覺),桌面上是電話、電腦以及資料、和耳機(為了防疫),從上班開始到結束,就是不斷地打電話、紀錄,原則上不會有其他事情要你做。

另外是現在為了防疫,通常公司都會要你午餐晚餐在外解決,儘量不要在辦公室吃。

二、計薪/獎金

再來是最重要的問題 : 記薪。

原則上就是按照補習班當初跟你說的時薪計算,你打幾小時就是幾小時的錢。(要注意,有些補習班會要求你的通話時間要超過x個小時,如果沒有達到要再打到達標才算你今天時數的薪水,但也要看各家規定。)

另外是獎金【海大生經驗談】[大學打工]電訪生-全紀實-打工家教的部分,因為本人做的電訪生比較不算是拉客人進入補習班,而是確認先前的客戶有沒有要續約之類的,這部分的獎金會比較少,個人記得是接受的客人數達到某個階段/數字,會漸進加錢到你的薪水上充當獎金(1000開始往上加這樣)。

三、心得分享

其實本人也不能算是完全了解此行業的生態,只是勉強算是熟手,所以有些部分可能介紹的不全面、也可能和大家打工經驗有出入,但反正,這邊可以保證電訪生真的就是讓你靠嘴過活的工作。

只是很考驗你的心裡耐受力、應變能力、談話技巧、禮貌( 討人喜歡程度?),相信有接過類似傳銷電話的人一定都會選擇直接掛斷、直接拒絕、或是態度很不友善地臭罵電訪生一頓,但今天你是身為打電話的那方,你就要試想,等待撥通的這戶人家會是甚麼態度?你要怎麼應對?諸如此類的問題都需要你多次實戰、慢慢找報屬於自己的那套話術(相信我,補習班資料的話術不是完美、有些超長會直接磨掉對方的耐心),把自己鍛鍊的夠強韌、夠有彈性後,你就可以很放鬆的打電話啦~

最後淺談為何電訪生做不久,首先是補習班要招攬的學員本來就那些,你們把資料庫打完當然就沒事啦、可能還要等下一季度才又有機會電訪;再來是,打電話真的超無聊,你就是坐在位置上一直跟別人講話、意天持續6小時、一周上個5天班你就膩死了;再再是,補習班熟知各位無法久候工作、人才勢必出走,於是會在大考後積極招攬新血,此時你的地位其實也沒那麼重要了,有些時候時數還會被安排給其他人,根本就賺不到甚麼零花錢。是以,很多人都是做過一個寒或暑假後,就會離職換掉這份枯燥的工作,也因此讓電訪生的在職期間都不長。

 

 

【海大生經驗談】[大學打工]電訪生-全紀實-打工家教最後要讚嘆補習班的強大資料庫,他們對於各位的連絡資訊真的詳盡到你會害怕....

相關推薦

  • 讀取中..

回覆數(2)

會員登入 (先登入會員才能回覆留言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