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foxy
2021-09-06 12:44:31

【海大生經驗談】[大學打工]燒烤店-全紀實

【海大生經驗談】[大學打工]燒烤店-全紀實-打工家教

【海大生經驗談】[大學打工]燒烤店-全紀實-打工家教附上先前在店內用餐的照片(怕出現太多其他物件會有業配嫌疑,截圖後比較糊【海大生經驗談】[大學打工]燒烤店-全紀實-打工家教)

 

相信各位初期想要打工時,一定會在求職網上看到一堆燒烤店、餐廳的職缺吧。

相較於餐廳的職缺,燒烤店的PT好像工作比較簡單、領的薪水也會比較多,那燒烤店到底是在做甚麼呢?為甚麼薪水比一般服務業(如飲料店、餐廳服務生)要高一些呢?這邊以個人任職一年左右燒烤店的經驗,為各位介紹:

【海大生經驗談】[大學打工]燒烤店-全紀實-打工家教這邊特別以吃到飽的外場PT立場介紹!!!!(其他類型可能不相通)

(一)資格

個人感覺燒烤店其實蠻好錄取的,一方面可能是因為他們缺人、再來是的確不需要特殊經歷、也不用要求長相之類的。唯一比較有可能影響錄取與否的,應該就是身材了。但這邊的身材不是要你玲瓏有緻、魔鬼身材,而是指你至少不能太胖(就是超過肥胖等級的那種),因為燒烤店畢竟走道不會特別大、餐桌與座椅間的間隙也不會太寬,如果你連進去都要磨磨蹭蹭、走路還會擋到同事的路云云,對整間店員工的服務會造成莫大威脅、甚至是影響交通。是以,燒烤店通常只會錄取身材相較之下比較普通一些、甚至纖細點的人。

(二)工作內容

其實燒烤店的工作,說簡單是真的簡單、說複雜也是有點複雜,這邊大致分幾階段介紹:

1.基礎

燒烤店的基礎其實就跟端盤子的差不多,只是多了個換烤網。

一開始入職,帶你的人會先讓你熟悉店內的桌號、某些工具、小菜、飲料等物品的地方在哪裡,等你大致上知曉了,會讓你去跑菜(就是從菜口送菜到特定桌號)、不太會出錯後,會順便教你換烤網,讓你可以簡單做些桌邊服務(收盤子、送水送碗筷、換網、加湯等)。

這邊比較需要提醒的就是,換網其實很簡單、也不太會危險。只是切記、你在換網時、手務必要乾淨、乾燥!!!!(不然水滴到燃炭上會激發水蒸氣,燙傷你是常態),且可以的話儘量是抓邊邊、儘量是先把邊邊插進烤爐、讓他有固定的支點,再輕輕放入整個烤網。不然你動作太快、會激起火花(風),如果不慎燙到自己先不論、燙到客人你就處理不完了。

再來其實還有去補貨,如冰淇淋餅乾、冬粉、王子麵、飲料、泡菜、火鍋料等,只要你看到少於一般基準,就要主動拿去廚房、倉庫補,不要等別人一直提醒、自己主動點,不僅可以熟悉路線、還可以讓你免於無事可做的窘境。

2.進階

簡單的桌邊服務、補貨完成後,會進入帶位、劃位、POS機操作,以及收炭補炭放炭等雜務。

(1.)帶位、劃位:

帶位就是指請客人入場、為她講解消費方式、菜單畫法、介紹環境等;劃位則是指預約客要怎麼安排。

你需要在平板/表單上,問清楚客人要預約的時間、人數、姓氏、聯絡方式,並告知她座位只保留十分鐘,預約完成會傳送簡訊請她確認之類的。因為每個時段店內的座位都有限、還有各桌的位置有別,需要顧及預約客的性質來做安排(例如20人的同學聚會,儘量給他們安排連坐或附近且不要隔走廊;爸媽帶小孩的,要備註準備嬰兒座椅、儘量安排在遠離食材區與中場,且儘量給他們靠牆的座位云云)。反正劃位是個藝術,劃位劃的好,你們工作會輕鬆很多。

(2.)POS機

其實POS機蠻單純,就是客人入場時,要幫他們點鍋底、菜色、並確認有沒有會員卡、入場時間等,重點就是在時間快到時告知最後點單/上菜時間、結帳核對、並準備提醒同仁收桌。之所以會需要放在進階教學,是因為要收錢、站櫃、安排座位,需要你熟悉一定的事務,才敢交由你去做。

(3.)放炭、收炭、補炭、加炭

【海大生經驗談】[大學打工]燒烤店-全紀實-打工家教先前打工的地方,是用真炭而非電熱鐵(不確定名字)所以才需要學習,如果各位應徵的店並沒有用真炭可忽略不看。

放炭是指打烊時,需要把每個爐裡面都補滿新炭,讓隔天早班直接可以開火帶客、而不用再花時間放炭;收炭是客人離場時,要用炭盆將燒紅的炭夾起來放舊炭聚集地(即燒過的炭處),以免此桌帶客前有炭一直在空燒、又熱又危險;補炭則是指把新炭折成適合放爐內的長度,並補到後區、以防隔天生意太好,把打烊補上的炭都燒完了,可以及時再補上(通常也是打烊才會用);最後是加炭,這個算是進階期和劃位一樣的大魔頭。

加炭是指客人烤肉時,如果不夠熱(即炭的熱度、火力不足),需要拿舊炭去助燃、以增加她的燃燒能力。但加炭很講求藝術,因為舊炭已經燒過了、活性頗大,加太多、太小顆粒的舊炭會火災(就是燒一下立刻大煙大火)、加太少、加太大顆的舊炭又要一直去補、或是還要開火給炭再熱一次,如果沒注意關火時間,時常會釀成抽風不夠強、半途跳掉的慘劇,那你們就不是再燒烤、而是在"煙燻"了。也因此,加炭是唯一一項,即使你行到進階,還是會出錯的項目(畢竟不可控性蠻大),提醒各位剛入手還是小心點

3.老幹部【海大生經驗談】[大學打工]燒烤店-全紀實-打工家教

最後階段的你,大概就是老幹部了。前述的工作你都得要精通,且要增加兩項技能:

(1.)叫貨

叫貨其實就是缺啥補啥。但聽起來容易、做起來還有點複雜。因為她不僅是日常要清點肉品、甜點、乾貨、原料要叫多少、啥時叫,如果遇到特殊假期、大預約時間,還要因應情況提早叫、或是叫更多,以防客人吃不夠、或是品項有缺的情況。總之,需要你對每個品項、雜貨的數量有精確掌握、且可以確實計算需要多少,適時補缺。是一項要腦、要眼的工作。

(2.)修理器具

其實這個部分比較會偏向是正職的工作,但有些店內真的缺人手,就會要工讀生一起學。

主要就是爐如果跳掉、抽風壞掉、火災、器具老舊要汰換等等,會需要你去拆卸、組裝、修理,因為品項真的太多,這邊不講解。反正這工作算是你把整家店都學完後,額外會讓你學的BONUS(?),學成會讓同事更器重你,且有機會加薪這樣。

其實燒烤店的工作不會難,甚至也不會危險,只要你足夠認真學、興許1個半月,你就能成為進階人了。

 

【海大生經驗談】[大學打工]燒烤店-全紀實-打工家教燒烤店還有另一重要技能,就是需要你會認肉、跟客人講解熟度之類的,反正這個是要時間學的,話術也是不知不覺間就會學起來,不用太擔心。

比較需要講的是,為何燒烤店總是開缺??

這邊個人視角猜測,是因為燒烤店下班後、身上都是炭味會很不舒服,對於有潔癖或是愛乾淨的人會很難受;再來是燒烤店內總是瀰漫焦炭味、以及一些炭灰等,長期待著其實對你的呼吸不太友善;最後是燒烤店的環境真的會很髒,你需要一直碰水、碰抹布、收廚餘(收桌),如果皮膚比較敏感的,可能手會一直破皮、長病毒疣等等,真的讓人不敢恭維。

也因為這樣,在燒烤店的打工人總是待不久。

可能也因此,店家在招人時會把薪資往上開,讓你信奉多做多拿吧。

 

 

總言之,個人認為燒烤店還是挺有趣的(加炭補炭、劃位),大家可以體驗看看,但如果要做為長期工作.....實在是不推薦就是了。

相關推薦

  • 讀取中..

回覆數(1)

會員登入 (先登入會員才能回覆留言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