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foxy
2021-09-05 15:45:44

【海大生經驗談】[大學打工] 飲料店-全紀實

【海大生經驗談】[大學打工] 飲料店-全紀實-打工

附上先前店裡的排班表,總之整家店大概就是這麼些人~

 

 

相信各位翻閱打工機會時,總會看到一堆飲料店的職缺,且有很多飲料店就坐落在你的學校附近、且每幾個月就會一直有新職缺,讓你有些躍躍欲試。

那飲料店到底都在做甚麼?為甚麼聽起來挺輕鬆的職缺、總是在缺人呢?

以下為各位一一講述:

(一)錄取條件

各個店家的錄取條件其實都有些許不同,但不外乎就是要你"吃苦耐勞"、"樂於服務",其他還有加分項"有機車駕照"、"附近學校的大學生"等等。

總之,飲料店的錄取標準其實比其他服務業的標準都低(大部分),只要你正正常常即可,基本上也不太需要面試、頂多是店長會看看你長怎樣、看起來耐操與否這樣,不用太擔心。

(二)工作內容

工作內容其實會依照你的階段進行改變與擴張,這邊大致分成三等級說明:

1.新手期

入職第一天,帶你的同事基本上就是像你簡單介紹店面環境、看看他們流程怎麼跑的、以及要你帶回配方表回去背告訴你明天要考這樣,或者有些會直接帶你做清潔(收店、開店之類的)。反正第一天不用太緊張,頂多要你幫麻做些簡單飲料(紅茶綠茶這種)、叫餐而已。

第二天以後,就是要考之前讓你帶回家的配方表,通常就是紙筆測驗,可能一張A4不能錯超過5題之類的(看各家飲料店規定),如果沒通過也不會直接叫你捲地鋪回家,而是連著今天的進度、隔天再一起重考、考到你過為止。等你把菜單上的飲料都學完,就會讓你擔任後台做飲料手、按照客人的點單去做(這時候前輩還是會盯著你,監督做餐),等你都熟練做餐之後,視店長與同事的分布,會要你去學煮配料(即珍珠、粉條等),一樣有配方要記、前輩監督。

等煮配料、調飲料你都會了之後,進入新手期最後進度: 櫃台/收銀(點餐機)。

這邊工作其實也很簡單,就是客人要甚麼你點甚麼、負責收錢叫餐這樣。比較要注意的是,因為會接觸到錢,所以可能個班次只會一人負責(如果少錢就是那個人負責這樣),交接班時,收銀的人要負責算營收、點儲備金、換零錢之類的。其他還有接外送單、接電話預訂等等的雜事,也是前輩教完你就得試著去做的喔。

【海大生經驗談】[大學打工] 飲料店-全紀實-打工小提醒

新手期初期,前輩會一直跟在你附近,除了監督你以外、也會把你的工作情形報告店長/幹部,所以不要偷懶喔!配方也要好好背好好考!

再來是新手初期開始,前輩就會帶著你做飲料了(即使你還沒學,也要乖乖看著前輩做跟著記),千萬要展現你學習的精神喔~

2.熟手期

基本上你只要度過調飲料、站櫃檯、煮配料這三大關卡,就進入所謂的熟手期。

熟手的你,基本上店內大小事都比較了解了、如果讓你一個人看店也可以。通常從入職到熟手,只需要一個月(當然要看個人學習速度而定),接下來又有兩個課題需要你去學:

(1.)泡茶/配料

這邊的泡茶就是指泡原茶(筒),是你們飲料店的庫存、調飲料的必須用茶,通常是一次會要泡2-3天的量(當然還要看各店規定、茶種),幾十筒起算的泡。反正一樣會有前輩教你配方、作法、清潔、茶桶擺放位置等等,學就對啦。只是泡茶絕不是簡單事,茶筒的基本上都有點重量、大量的搬運會要走你半條命、其他還有泡茶地點有沒有冷氣等等,都很影響你的工作環境和心情的。(因為泡茶要用大量熱水、濾茶葉、放冰塊、放糖云云,不僅很熱還會有一堆眉角要注意)

另外這邊的配料比較不是珍珠、粉條這種當天現煮的配料,而是愛玉凍、咖啡凍、布丁、仙草凍等等,用量沒那麼大,不用每天煮,但也要常備的東西,通常是店長會要你泡茶時順便準備(可能一樣是2~3天的量)。

(2.)外送

新手期也有機會去跑外送,但是顧及到你對店內事務不熟、要你去跑外送相當於跳級打怪,店家通常不會要新手的你去做。但等你成為熟手後,就需要去跑了;不僅有送餐、偶爾還有支援其他店的配料、茶等等的事情需要去跑(但通常要連鎖飲料店比較會有互相支援的情形)。

【海大生經驗談】[大學打工] 飲料店-全紀實-打工小提醒

這時候開始你就可能要帶新人了,記得樹立自己可靠的印象、好好教導新人實務,讓你們的店真正獲得勞動力~

3.老手期

熟手期算是常駐階段,要過渡到老手期通常要比較久,可能會需要3~4個月以上,還要求店長對你足夠信任云云,反正是被委以重任的階段,主要就是除了上述工作外,還需要做叫貨、算茶筒、面試等事情。

叫貨就是,看你們多多、杯子、牛奶、配料、果醬等等的雜貨有沒有缺,要去連絡廠商進貨、並清算需要叫多少之類的(可能還需要交接叫貨詳情、要其他班別留錢付帳等等);算茶筒也類似叫貨,就是你要算你們茶筒夠不夠撐、阿不夠的話要泡甚麼、泡多少等等;面試則是指有應徵者過來時,你得負責觀察她、問些基礎問題(例如幾歲、應徵甚麼班別、長期短期、有沒有機車駕照之類的),之後把他的履歷表上繳店長跟他報告。

【海大生經驗談】[大學打工] 飲料店-全紀實-打工小提醒

基本上進入老手期的你,已經成為抗打招牌了,監督你底下的熟手和新手是職責所在,要是不小心出紕漏,店長/幹部第一個找的就是你。記得要謹慎行事、塑造美好同事。

原則上三個階段的工作內容就介紹到這,其他還有一些細節沒提到,可能就要各位自己去體驗才知道啦~

(三)職缺?

再來進入為甚麼飲料店總是缺人這點,簡單以個人經驗來猜測:

1.工資低廉、工時長

飲料店畢竟不用特殊技能、人人可做,因此工資通常不高,沒有留任吸引力;再加上飲料店排班不是那種4~5小時的短班,通常就是8小時期滿(看店家/時間),久站、久搬,即使不累也很無聊、一樣是留不住心血熱情、身體好動的大學生們。

2.近學區單多

這個真的是比較多人的離職理由,每到午休、晚餐時間,附近的學校、職員就會狂定飲料、絡繹不絕地來點單,一次幾十杯、幾百杯都常見,而你的店裡永遠不會超過3個人,一個要應付客人、另外一個跑外送、另一個做飲料,即使三個人有辦法互相幫助,也無法短時間消化這麼多不間斷的訂單。這時候就會讓店員壓力山大、要是剛好遇到那種很沒耐心、脾氣暴躁的客人,你還得先去安撫他、更浪費時間。也因此,讓很多受不住這些壓力的人都離開找新工作、店裡的人永遠不滿、永遠都要再帶新人、再被客人/店長罵、又有人離職,陷入死循環,職缺常開。

以上就是個人經驗中的飲料店打工記實,給各位有意願去飲料店打工的學弟妹參考啦~

總言之,飲料店真的是輕鬆的(除了尖峰時間)、而且還能吹冷氣免費喝飲料,超~適合怕熱、喜歡喝飲料的你!

 

 

相關推薦

  • 讀取中..

回覆數(1)

會員登入 (先登入會員才能回覆留言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