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foxy
2021-09-03 13:45:06

【海大生經驗談】機車考照-全紀實

【海大生經驗談】機車考照-全紀實-生活住宿

首先附上體檢表的模樣給各位參考~
 

學會騎機車不敢說是必備技能,但至少會讓你省去很多困擾。

試想,當你需要去某地時,大眾交通工具卻無法到達、或是其行徑路線曲折、價格昂貴,若剛好也沒有親友可接送你;又或是你單純趕時間,需要快速到達某處,搭計程車太奢侈、搭大眾交通工具又太久云云,那你是否光在交通上就得要大費腦筋、另闢蹊徑呢?

如果你擁有機車駕照,這樣的煩惱就可以減少很多,且可以讓你自己獲得很多不同的體驗與經驗。

但相信現在的各位對於考機車駕照的流程還是不太理解、也想比較深度的知曉考試的內容,這邊依序為各位講述啦:

一、報名

這邊請各位直接上"監理服務網-考試報名-考照預約報名",進入報名介面後,讓你填上報考駕照類型、日期、地點後,會跳出目前開放考照的時間,找到尚未額滿、你方便的時間去完成危險感知測驗就可以報名了。要注意的是,他這邊會需要你填身分證字號、生日、姓名、聯絡電話、email,所以可以自動篩選報名資格,如果你是未滿十八歲的人,是不可能闖關的喔~

【海大生經驗談】機車考照-全紀實-生活住宿應考人需要年滿18歲、且需完成危險感知測驗始得報名。

年滿18歲就不贅述,危險感知測驗就是三個小短片,看著影片左下角的提示、以及你對危險的敏感度,在危險發生的時間點,點選右下方的黃色"點選區域"。只要至少對一題就會過了的樣子(總之就是需要完成他)。

【海大生經驗談】機車考照-全紀實-生活住宿現在考駕照一律都要線上先報名喔,已經不存在現場排隊這種類型了,記得要確定自己已成功報名到考試試場與時間!

二、考試流程

(一)講習

這個是初次報考的人都需要去聽的講習,時長兩小時。前半小時是播放交通意外影片;後一小時半則是講師進駐,用ppt和影片,為各位提點部分筆試與路考的考點,以及拿出數據和實例,警惕各位交通安全的重要。

【海大生經驗談】機車考照-全紀實-生活住宿要先上繳身分證和體檢表(體檢表不是必須)完成報到,監督人員會給你號碼牌讓你按號入座。講座全程其實是禁用手機,但是監督人員和講師不會特別去管。只是如果你出教室太久且不巧被他們發現,很可能會被取消資格,下次(七天後)還得要重聽一次講座喔。

【海大生經驗談】機車考照-全紀實-生活住宿如果是先前已經聽過講座的人,可以不用再聽一次,記得講座的保存期限是一年。

(二)體檢

此項是可以提前做好的,去監理所的網站查和監理所有合作的醫院和診所就可以直接完成體檢,體檢結束後,診所/醫院會給你體檢表(上面要有闔章喔),帶上體檢表且聽完講座就可以直接去報名考照繳費了;如果沒有提前做好也沒事,聽完講座後會有時間讓你去監理站附近診所體檢,一樣可以拿到體檢表。

通常監理站附近都有合作診所,但如果離得遠或是人剛好很多,會拖到你報名繳費的時間(通常是講座結束半小時內需要完成報名繳費,不然就要改日再報名了),所以建議還是提前做完體檢啦。

【海大生經驗談】機車考照-全紀實-生活住宿體檢項目:

1.視力,可以戴眼鏡或隱眼

(單眼裸視達0.5以上;矯正後視力各達0.6以上者;兩眼裸視力達0.6以上;矯正視力達0.8以上)

2.辨色力,能辨別紅..綠(色盲測試)基本上就是看著辨色書/字卡說出隱藏其中的數字。

3.聽力,左右兩耳均能辨別音響在耳邊敲音響,問你在哪邊。

4.活動能力,全身及四肢關節活動靈敏問你有沒有四肢健全可活動。

5.有無惡疾,無精神耗弱.目盲.癲癇.或其他足以影響汽車駕駛之疾病問你有沒有上述疾病。

6.夜視測驗 (汽車、大型重型機車):暗光.眩光.恢復力(有無夜盲症)會在測試儀器左、右下方閃光,問你看不看的到、在哪邊。

【海大生經驗談】機車考照-全紀實-生活住宿帶什麼?

1.兩張一吋大頭貼原則是三個月內的近照,但如果不是他也不會抓、只是你本人不能和照片差太大;如果帶兩吋也可以,只是診所會要你剪成一吋,如果剪成一吋時可以完整保留五官、就過了(反之,如果變身成一吋過程會讓你五官不顯,可能就要去重拍或是換照片了)。

2.身分證、健保卡

3.體檢費用看各診所費用,會有些許差別(但通常都是150元左右)

上繳上述證件後,診所會要你先填體檢表格(就是你的姓名、資料、貼大頭貼上去),完成後等他傳喚你到體檢室檢查(從頭到尾不會超過5分鐘),成功通過體檢後去櫃檯繳費,就會獲得熱騰騰的體檢表啦~

(三)報名繳費

聽完講座後,監督人員會發還你最初報到上繳的身分證和體檢表,告訴你去哪裡、在幾點前完成報名繳費,循著提室去繳費就行了。

【海大生經驗談】機車考照-全紀實-生活住宿帶什麼

1.身分證、體檢表

2.一吋大頭照三張,記得儘量不要和你身分證是同個照片,有些監理所是無法接受的樣子。

3.報名費250元

這邊要注意的是,如果是自己沒帶機車,需要監理站借機車的,燃料費是等你筆試後再回來繳,不是跟報名費一起繳喔(通常服務人員會提醒啦)。

(三)筆試

基本上,就是"交通部公路總局汽機車線上隨機模擬考系統"裡的題庫。繳完錢後,服務人員會給你繳費收據、並告訴你去旁邊的筆試教室,按他告訴你的號碼找位置坐下(按號入座)。

用電腦進行考試,時限三十分鐘、不得舞弊,85分以上通過。(記得要先確認電腦資料正確喔),筆試完成後,找該教室內的服務人員,奉上你的身分證和體檢表、讓他為你填上筆試成績和蓋章,就可以去路考囉~

(四)繳借機車的燃料費(自帶機車可略過)

通過筆試的你,要再返回方才繳報名費用的窗口跟他說你要借機車,上繳燃料費和體檢表身分證後,他會幫你體檢表蓋上"借用監理站機車考照"的印章,拿著直接去路考,路考監考官就會在你考試時牽機車給你考試啦。(但是借監理站機車的,不能練習喔,直接就得要上去考試。)。

【海大生經驗談】機車考照-全紀實-生活住宿通常機車的燃料費都在20-40塊,我當時去借是28元,可能會因為不同機種、監理所有所不同。

(五)路考

筆試通過後,去該監理所的路考場所排隊等路考。

及格分數是70,不得舞弊、代考,直線七秒得複試一次,未通過者,七日再來。

【海大生經驗談】機車考照-全紀實-生活住宿路考項目

1.直線七秒 : 不可壓管、需達七秒以上、腳不可落地、兩次機會

總之就是穩住,不要腳落地、不要超線就過了。

2.鐵路平交道 : 停等,燈熄後再通行

不可以超過停止線、不可以壓管、要等燈誌熄滅後再走,起步前要左看右看~

3.斑馬紋行人穿越道 : 停等,燈熄後再通行

不可以超過停止線、不可以壓管、要等燈誌熄滅後再走,起步前要左看右看~

4.直角轉彎 : 不可壓管、腳不可落地

這邊要注意,直角轉彎時腳絕對不可以落地喔,不然直接扣32分,七日後再來。

5.停車再開 : 停等、擺頭察看、燈熄後再開

不可以超過停止線、不可以壓管、要等燈誌熄滅後再走,起步前要左看右看~

6.模擬岔路/變換車道 : 擺頭察看、正確使用方向燈

變換車道/路線時絕對要打方向燈,且要看扣照鏡和後方有無來車。(不論哪項沒做到,都是扣32分)

7.交岔路口 : 綠燈通行

就是等到號誌轉綠,起步前擺頭看左右再走。

8.兩段式轉彎 : 減速駛入待轉區、不可壓管、車身在待轉區

這邊也是要注意,進入待轉區時,絕對要拉剎車減速,不然扣32分;另外是車身需要在待轉區,否則扣16分!

路考經歷上述重重考驗後,就結束啦!開回路考官附近,拿回你的體檢表、聽他說明要去哪裡領駕照就可以啦。

【海大生經驗談】機車考照-全紀實-生活住宿要注意的是,通常路考會有兩位先後進行,除非路考官叫你名字叫你回來,不然就專心在自己的考試上,別被響鈴聲嗶嗶嗶地亂了分寸。

(六)領駕照

去路考官告知的位置,繳上印有路考成績和蓋章的體檢表和200元駕照費,約等1分鐘就有駕照出爐啦~

【海大生經驗談】機車考照-全紀實-生活住宿走到這步真的辛苦了,拿著香噴噴的駕照回家慶祝吧!!【海大生經驗談】機車考照-全紀實-生活住宿

 

【海大生經驗談】機車考照-全紀實-生活住宿【海大生經驗談】機車考照-全紀實-生活住宿【海大生經驗談】機車考照-全紀實-生活住宿小提醒

本人是在8/27士林監理所首次考取的駕照,如果後續有流程變更、路考順序不同、或是其他變因,再根據個人情況調整喔。

再來簡單分享考取心得:

個人是獨自前去考試,全程只有自己找路、繳費、考試,但其實完全不會覺得困難或是孤單。每個流程都相扣著、時間上也很充裕、服務人員也都樂於為你解答,真的不需要擔心自己考試很尷尬或是很難。

沒有機車可以考試也無所謂,士林監理所的機車雖然比較老、但是還算輕巧、油門也很好催,只要你先前有再練習、穩住不要慌,很簡單就可以考過了。

總之,推薦各位,就算沒人陪也無所謂,勇敢去考一次、也許你可以達成新成就喔~

ps.考試確定要三張大頭照,但是哪裡繳幾張有點忘記,各位聽從指揮就對了。

 

 

相關推薦

  • 讀取中..

回覆數(2)

會員登入 (先登入會員才能回覆留言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