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匿名小蜘蛛
2021-07-22 15:24:55

小大一該知道的十件事(上)

小大一該知道的十件事(上)-有問必答

 

一轉眼又到了新生入學的時候了,準備進入大學,擺脫高中的束縛、未成年的限制,家長的管束,在心中充滿的是更多憧憬,或是對大學生活的想像,大家覺得進入大學之後,生活的重心會有什麼樣的轉變?繼續住家裡,還是展開獨立的生活?

首先,面對新的團體生活,大家最迫不及待的應該是如何融入,就算你是獨行俠,面對學校常見的團體報告、社團、系學會,甚至是未來可能會打工賺零用錢或學費,也必須要和職場上的同事們合作無間,因此「自我介紹」一定是讓大家最快速認識你的方式,但如何介紹才得體,又要避免讓人有「裝熟」的感覺,該怎麼有眼又到了新生入學的時候了,準備進入大學,擺脫高中的束縛、未成年的限制,家長的管束,在心中充滿的是更多憧憬,或是對大學生活的想像,大家覺得進入大學之後,生活的重心會有什麼樣的轉變?繼續住家裡,還是展開獨立的生活?

 

1.自我介紹

首先,面對新的團體生活,大家最迫不及待的應該是如何融入,就算你是獨行俠,面對學校常見的團體報告、社團、系學會,甚至是未來可能會打工賺零用錢或學費,也必須要和職場上的同事們合作無間,因此「自我介紹」一定是讓大家最快速認識你的方式,但如何介紹才得體,又要避免讓人有「裝熟」的感覺,如何建立在別人心目中的第一印象,端看你如何表現自己,適度的練習絕對讓你在臨場表現,能夠更得心應手。

2.過度的期望

面對新環境,除了壓力還有期望,老掉牙的「由你玩四年」其實更代表了生活的規劃、安排,如何兼顧課業及學業,全憑自己選擇。當然一些過往的軼聞或風氣,無論是從你阿公口中,還是直屬學長姊告訴你,可以參考,但別因此喪失的判斷思考能力。

3.多認識新朋友

上大學究竟是「讀好書」重要、還是「打好人脈」重要,我相信兼顧兩者的大有人在,但無論在課業的表現是否突出,培養自己出社會在職場上的能力,一定是大多數人選擇繼續升學的主因,兩者孰輕孰重,分清楚先後順序很重要,千萬別這學期一起當好同學,下學期雙雙被二一 (笑)。

從以往單純的高中生活,踏入萬變的大學校園,絕對是你的人脈關係急速攀升的時候,但切忌「功利主義」招人反感。還記得大學的時候參加過同學聚會,同學一來就推銷保險是怎麼回事。

4.參照學長姊的經驗、建議

除了人際關係,學長姊的腳色其實更像是「土地公」,畢竟凡事都有先來後到,聽取前輩的經驗,絕對有助於你更全面、快速做出決定。

ex:這堂課可不可以翹?學校周邊有什麼好吃好玩、甚至是工讀或就業機會。

 

5.加入球隊、社團、學會

這些課餘性質的社團,往後在職場上也很常見,無論是公司的福委會、同好會,在課業/工作之餘,一定會需要紓壓。而在這些性質的社團當中汲取到的經驗,可以當作學習,也可做為實戰演練。

 

 

 

 

相關推薦

  • 讀取中..

回覆數(0)

會員登入 (先登入會員才能回覆留言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