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版主

升官發財
2021-05-25 10:29:21

鼓勵政大學弟妹投身金融科技 立委謝衣鳳以學姊之姿帶頭衝

政治大學經濟學博士謝衣鳳,出身政治世家,身為家中第三代立委的她表示,過去並沒有將從政列為第一目標:「很小的時候,家人有問過我有沒有想從政,可是我一開始並沒有打算朝政治這條路走。」曾為社會新鮮人的謝衣鳳就像許多大學生一樣,只想到處闖闖、探索專長。

鼓勵政大學弟妹投身金融科技 立委謝衣鳳以學姊之姿帶頭衝-立委

探索過程中,她也曾去到母親鄭汝芬的立委辦公室,在那段時間,她發現立法院是個相當有意思的地方:「每一個委員都代表了一個故事、一個選區或一個他所關切的議題,而這些都關係著民眾的福祉。」謝衣鳳參與在其中,看見了立院的美麗與哀愁,其中也有許多可以改善的地方,這些觀察讓她萌生從政的想法,漸漸促使她走上為民服務這條路。

「從政」對於出身政治世家的謝衣鳳來說看似理所當然,但面對每日龐雜的資訊,以及經常性的需要走訪地方團體,仍是時間管理上的一大挑戰,她表示:「過程中必須做到對團體的尊敬、對議題的了解,還有面對我們是在野黨的立場,每一次覺得時間不夠用的時候,我會靜下心提醒自己,『謝衣鳳,妳一定可以!』」

對於改善現狀的理想,謝衣鳳提出:「政府現在最需要做的是跨部會的協調跟溝通。」例如青農反映,循環經濟跟有機肥料並未有效落實在農業上,循環經濟是許多部會共同執行,產生溝通上的問題以及彼此間業務的不了解,最後導致成效不佳,農民普遍不願意使用糞肥。政府在跨部會合作上,多會產生本位主義與溝通協調的問題,立委的職務可以對於此問題做到監督和改善。

回想在政治大學的日子,謝衣鳳表示自己很喜歡學校的環境,也喜歡窩在社科院圖書館讀書,在政治大學她學到靜下心來思考,幫助她往後剖析問題的能力,「政治人物常常會在意跟對手的比較,但仔細想想,有時候會忽略了,從政最大的意義和目標是為人民做長遠規劃。」謝衣鳳曾推動彰化青年返鄉計畫,返鄉青年集合起來、做自己喜歡的事,並培育在地小孩專業技能,一舉兩得

回憶政治大學大時光,謝衣鳳說:「我最難忘經驗還是考博班,當時浴室鏡子都貼上我的筆記。」她也記得洪福聲老師的授課、充實而受用,至於為何選擇經濟所,她解釋:「我學經濟,是為了理性去規劃預算跟政策。」身在組織中,謝衣鳳深知「人」的因素常常是政策推動的變數,大家為了個人利益而產生衝突,從學校回到政界,她變得更柔軟,為了「利益最大化的公約數,」她會盡可能做到大家都能接受的有效溝通

謝衣鳳透漏自己近期相當看好金融科技發展,先前回到政治大學也發現許多老師帶領同學做起相關Fintech的研究,她讚嘆:「政治大學有很好的金融人才,如果把金融和科技結合起來非常好,我想邀請有志的同學,來我辦公室,共同推動金融科技發展,未來對學弟妹就業前景也有很好幫助。」如此政府能受益於同學的專業,政治大學同學也能得到很好的經歷。

最後,謝衣鳳想建議學弟妹依循自己的興趣:「一定要找到自己喜歡的事情,如果遇到困難,不要去害怕!」她解釋,社會上很多工作都會面對困難、挑戰和壓力,但為了自己很喜歡的一件事,再辛苦都不會感到害怕,就像她在立委工作上遇到的挑戰再艱難,謝衣鳳仍會堅持為民服務,也算是為了自己想做的事情持續邁進。

 

圖片/資料來源:國立政治大學

(若有冒犯或不妥之處,請及時聯繫我們,將立即下架刪除,謝謝!)

<<返回國立政治大學園新聞|活動

相關推薦

  • 讀取中..

回覆數(0)

會員登入 (先登入會員才能回覆留言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