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版主

升官發財
2021-04-23 15:53:22

暨大育成中心助攻,原青團隊來唄咖啡成功踏上創業路

大學生創業向來是教育部青年發展署重點培育和指導的熱點話題──如何將興趣轉化為計畫?如何將想法孵化成專案?高國郡和她的創業團隊將從另一個角度給我們別樣答案。原住民文化產業與社會工作學士學位學程原住民族專班的阿美族高國郡、邵族黃紹剛、布農族石翔碩通力合作,成立深耕南投仁愛鄉的來唄工作室,獲「109年教育部青年署U-start創新創業計畫」 第一階段新臺幣50萬元及第二階段60萬元,合計110萬元之創業獎金。

暨大育成中心助攻,原青團隊來唄咖啡成功踏上創業路-包裝設計

來唄工作室以接觸原住民、打通家鄉產業市場為創業方向,利用原住民族優勢拓展產品市場,在短短的賽程內取得不小的影響力。高國郡解釋說,「來唄」之名來自「可來一杯」的諧音,以期帶給大家輕鬆愉快的印象,而參與U-start創新創業計畫不得不說有著因緣際會的巧合因素,能夠做到這一地步,在與其她學校的競賽生相互學習相互瞭解中增長見解,得到課本知識與學校提供的學習資源之外的收穫比參加計畫得獎本身更具意義。

其實高國郡團隊啟動家鄉咖啡產業的初心不僅是參加大學生創業比賽專案,而更多的是回歸部落文化、重尋家鄉價值、做好示範帶動。部落裡不只有那些在時代中風化的遠年回憶,還有歲月不可抹去的文化傳承。年輕人利用新興手段和創新思維開拓新的領域,就能發掘出部落嶄新的一面。 「我們本來就是離鄉外流的原住民。我們想打造一個標的,呼喚更多青年加入我們,發揚尋根之美,回歸部落、回歸家鄉去發展。」

當被問到學校課程資源對參加計畫的幫助與自己對課程的有效運用時,高國郡說,暨大創業育成中心的業師輔導和創業資源,對這個專案幫助很大。 「我本身就清楚自己的目標,從入校開始就結合個人目標按需求選課,大部分課程都是管院的商業或是財務等主要著重在公司經營規劃的類型,在讀書時不斷補足相關背景知識。」她強調對接個人發展藍圖與大學選修課程,這也為學弟學妹的創業初途提供知識儲備的建議。

創業是團隊合作精神的體現。高國郡指出團隊合作一定要有共同的目標與規劃大局的領導者,團隊成員在磨合中調適心態、管理情緒,在討論中激發創意、一起行動,根據專業和優勢規劃負責領域。 「因為我自己是領導者,所以我在這一塊就會比較注重,需要依據大家學的專業不同分配下去:研發,行政、財務,還有像是包裝設計等等。」充分發揮團隊成員優勢,才能更好構建強大整合力。

高國郡指出,整個工作裡面最難調配控制的是團隊合作和進入部落社區和原住民溝通交流。 「團隊和社區都是一樣──只要涉及到人都很難。因為每個人想法都不一樣,所以你要會切換角度,然後去思考,去配合,去找到那個平衡點。」只要大家抱著真誠溝通和長期合作的態度,總能找到解決矛盾的辦法。

一開始進去部落的時候團隊的工作遭到反對,一度難以推行。「因為我們是學生,部落老人會覺得說我們為什麼可以做,覺得不可行。但是我們會慢慢做給他們看。」因為年輕和學生身分遭到質疑,但團隊沒有氣餒,經由當地部落原住民成員的協調,順利解決了爭議。

高國郡給學弟學妹們的創業建議和個人心得是:「有夢很好,畢竟創業需要有挑戰冒險的心。但是不要勉強,不是每個人都適合。我們也是在嘗試中誤打誤撞。很多時候不是準備好再出發,而是認為有前景就啟程。」

最後,她將資金分兩階段運用。前期50萬用於在卡度部落打樣試點,後期60萬用於架構平台、包裝設計、整合資源、行銷推廣。藉由與南投清境商場合作,來唄工作室在布農族卡度部落及賽德克族眉溪部落皆設有二至三個據點,且在持續擴展中。我們期待他們將來更好的成績。

 

圖片/資料來源:國立暨南國際大學

(若有冒犯或不妥之處,請及時聯繫我們,將立即下架刪除,謝謝!)

<<返回國立暨南國際大學校園新聞|活動

相關推薦

  • 讀取中..

回覆數(0)

會員登入 (先登入會員才能回覆留言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