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版主

升官發財
2021-04-20 10:58:57

那些不在面試題庫裡的問題,到底該如何回答?|雙橡海外教育 twinoaks_education

那些不在面試題庫裡的問題,到底該如何回答?|雙橡海外教育

那些不在面試題庫裡的問題,到底該如何回答?|雙橡海外教育   twinoaks_education-升學面試

坊間有很多豐富的資料告訴你怎麼準備大學面試,收集所有可能被問到的問題,並事先想好最適當的答案確實很重要,不過還有一個大家都有的痛點 —— 當教授提出很難回答的問題,我們該如何應對呢?

這一篇,我們傾囊相授!

—————————
種類1️⃣:面對黑臉教授的提問
(例如:你說你對本科系有興趣,那怎麼生物成績還這麼差?/請解釋一個(艱深的)專有名詞?)

黑臉教授可能會以看似批評你的方式,問出很犀利的問題,也可能在你回答完問題以後,不停地否定你的觀點。

🔓 解析:由於你的知識背景、經歷,大多已經在考試成績和備審資料中呈現出來了,所以面試時,教授其實更希望了解的是你的人格特質、應對能力以及「有興趣、想學習」的態度。

㊙️ 錦囊:不用把自己包裝得很完美(不然你進大學還要學什麼😂),面對黑臉教授,只要站穩自己的腳步,表現出良好的反應能力、展現出虛心求教的態度,不卑不亢,你就贏了!

A. 犀利的問題——「為什麼你這科的成績這麼不好?」
㊙ 你可以這樣回答:
「... 高中期間多數的知識都是經由課本吸收,但我覺得我更擅長從實作中學習。雖然高中的成績不是很好,但是完全不減我對這個領域的熱情,並且我知道系上有開設 xyz 的課程,我很期待在大學期間修習這類型的課程,相信我一定會有很好的學習表現。」

或者「高中時期我把大多數的精力都放在 abc,雖然我在課業的表現並不亮眼,但是我對這個領域的熱情展現在...」

B. 專業相關的問題—「你說你對投資理財很有興趣,請說明一下你對『債券』的了解。」⠀
㊙ 你可以這樣回答:
⇒ 退可守:「(先盡量針對問題給出自己的回答後)... 謝謝教授提出的這個問題,雖然我目前無法回答得很好,但是我對這個科系確實懷抱熱情,未來也會持續精進,補足我不足的地方。」

進階秘訣是盡量把話題導引到你有把握的領域(但絕對要拿捏好尺度,不讓教授覺得不舒服)。例如,教授問到金融商品裡面的「債券」,你雖然不了解債券卻對股票有點研究,就可以說...
⇒ 進可攻:「(就我的理解,它是 xyz..., 常見的類型有 abc。)雖然我對債券不是很有研究,但我有關注其他的金融理財商品,例如股票。最近因為 xyz,abc 產業被市場看好...」

C. 給你一個艱難情境的選擇題
㊙ 正因為沒有標準答案,有時候跳脫框架(thinking out of the box)的思維更會讓人眼睛一亮。
「我覺得您提供的兩個選項都很好,但如果可行的話,我會採用第三個選項,是 __ 」
「在這個情境下,除了您剛剛提到的 __,我想我會透過 __ 方法去尋求額外的資源。」

—————————
種類2️⃣:有爭議的申論題
(例如:燃煤/核能發電廠該廢嗎?)

🔓 解析:教授想聽到的不只是你的立場,而是你對各選項的分析!

㊙️ 錦囊:同時分析正反雙方各自的利弊,依你的立場用「70%:30%」的篇幅去回答,比較不會押錯寶。因此,在準備這類型的申論或者時事題的時候,各方的主要論點都要熟悉才行!

—————————
種類3️⃣:需要邏輯推論、估算的題目
(例如:台北市有幾家咖啡廳?)

🔓 解析:對於邏輯推理題,教授關注的不是你的回答和實際數據的差距有多小,而是想了解你的思考過程以及面對難題時的應對態度。

㊙️ 錦囊:你可以用「費米估算」的方式,將問題拆解成便於思考、可知結果的小項目,然後鼓起勇氣做猜測和假設。

📜「費米估算」的小故事
有天費米在課堂上問學生:「芝加哥市有多少調琴師?」

Step1. 芝加哥約有300萬人,每個家庭平均有4人,大概 1/3 的家庭有鋼琴
⇒ (300 ÷ 4) X 1/3 = 25,推論全市大約有25萬架鋼琴
Step 2. 假設一架鋼琴平均每5年要調音一次
⇒ 那麼每年有5萬架次的鋼琴需要調音
Step 3. 假設調琴師每天能為4架鋼琴調音,他一年工作250天,每年能調1000架
⇒ 5萬架次 ÷ 1000 = 50,估計芝加哥大約有50位調琴師
參考:《費米估算 | 產品面試中的估算問題解法》

—————————
💡 最後,如果你真的聽不懂題目,或者很緊張答不出來該怎麼辦?

🔓 解析:很多時候教授要的不是一個絕對的答案,而是關注學生的邏輯思考跟應對過程。這時努力靜下心來分析面試官的問題,看看哪邊不明白,以及是否缺少關鍵資訊。

㊙ 你可以這樣回答:
「請問教授的意思是⋯,希望我回答 abc 問題嗎?」
「關於這個問題我的了解是xxx,至於yyy的部份我還不是很清楚,但我回去之後會研究更深入的資料。」

㊙ 除了確認題意之外,如果是估算題或推理題,還可以提問,藉此收集更多資訊:
「考量的對象是所有台灣人口嗎?還是以學生族群為主呢?」

㊙ 誠實面對面試官,但還是努力從腦海庫中抽取相關的資訊:
「雖然我現在一時無法提供很理想的答案,但我想分享一個我知道的相關案例⋯」

英國桂冠詩人丁尼生曾說:「夢想只要能持久,就能成為現實。」你與夢想中的校系,只剩下最後一個關卡了,通過之後,大學的入場券就掌握在你手裡了!

🥰 快把這篇轉發給正在為夢想努力的他們!

 

圖片/影音/資料來源雙橡海外教育

(若有冒犯或不妥之處,請及時聯繫我們,將立即下架刪除,謝謝!)

※本文由 雙橡海外教育 Instagram授權轉載※

相關推薦

  • 讀取中..

回覆數(0)

會員登入 (先登入會員才能回覆留言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