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版主

升官發財
2021-04-19 11:53:21

【這科系在幹嘛#7】商管人才大本營——國企系|HsinYunLee

【這科系在幹嘛#7】商管人才大本營——國企系|HsinYunLee

【這科系在幹嘛#7】商管人才大本營——國企系|HsinYunLee-升學面試

作者:林志臻(現就讀於台大國企系,台大升學輔導種子計劃團隊成員)

 

國企系在學什麼?  

國企系的全名是國際企業學系,但就讀這個科系不代表未來就一定要進入國際企業工作,而是讓學生學習到進入商界會需要的主要能力,如行銷、管理、金融等。 他的優點是學得廣,可以讓學生廣泛接觸不同領域,再決定自己的興趣所在,不像會計系學會計、資工系學程式那樣主要只侷限於某一領域。但相對的,學得多,就較難學的深入,由於大學教給學生的商業知識大部分是基礎教育,若希望精通單一領域,學生必須自行選修其他進階課程,或者主動在課外時間,學習更多知識。 

有些高中生會疑惑國企系與其他管理學院科系有何差別,尤其是常常與國企系相提並論的工管系。其實管院的科系基本上大一、大二的課程都差不多,唸哪一個科系都差不多,要等到實際工作時才有比較明顯的差異,例如工管系比較注重企業內部的管理與決策,而國企系則比較偏向如何應對外部挑戰與跨國的合作等,希望培養出內外兼顧的人才。  

在接觸行銷、管理等領域之前,大一學生需要先修習微積分、經濟學原理、初級會計學等入門課程,以奠定商業知識基礎。接著,在大二會開始學習管理學、統計學、行銷管理、財務管理等較深入的課程。大三大四的同學則多會一邊修課,一邊開始找實習、出國交換等機會。 整體來說,國企系想要在大學教給學生的並不是課本上生硬的知識,而是透過課堂討論、分組合作等機會來培養學生的思維、邏輯與靈活的反應能力。例如「國際企業導論」這堂課,會透過每週分組討論如全球化、公司結構、資本主義等議題,讓學生把自己對這些主題的了解寫成報告,在課堂上一起探討。  

 

國企系適合怎麼樣的人呢?未來做什麼? 

國企系學生畢業之後,多數人會往商界發展,例如,管理、國際貿易、金融保險、行政、人力資源、產品行銷等工作。或者在其他領域,如心理學、經濟學、程式設計發光發熱。

而面對瞬息萬變的職場環境,學生需要有高度的適應力與抗壓力,更要不怕面對挑戰。因此在大學時,為加強競爭力,可以加強英文或學習新的外語,還有除了系上的必修課程,也可以多多修習其他系的選修與通識課程,藉此了解自己的興趣所在並深入學習。多對一個領域有了解,就能在畢業後擴大工作出路,也讓自己提早知道自己有熱忱的工作方向。 

從上面的未來出路和所需具備的能力可見,國企系期待培養出的學生,不會只局限於某一種類型,而是希望學生都能保持對學習新知的好奇心與熱情的特質,主動尋找自己喜歡的領域。大學的學習,有很多不同的可能,千萬不要先自我設限,而是可以花時間去探索自己,不管是透過修課、學習新技能、加入社團、交朋友,都是能更加認識自己的寶貴機會。

 

選擇國企系的原因?

給對國企系感興趣的高中生 我當初會選擇國企系的原因,是因為覺得自己對廣告、行銷這一塊蠻有興趣的,而且國企系學生很需要與他人互動、合作,我很喜歡與有相同目標的人一起努力的感覺,因此選擇了國企系。並且,由於在大學時加入了教育相關社團,我發現自己對心理學與教育這兩個領域很有興趣,未來會希望透過在國企系學習到的能力,從事與這方面有關的工作。 

雖然大學就讀的科系與未來從事的工作沒有絕對的關聯,而且大學比起職業訓練所,更像探索自己有熱忱與喜好的地方,但對於不確定未來是否想讀國企系的高中生,還是可以參考國企系相關出路的資料,看看這些工作的內容是不是自己會感興趣的,再決定要不要就讀國企系。當然,進入到國企系不會是學習的結束,而是一段新的開始,只要自己時常保持對於學習新事物的熱情,相信每個人最終都能找到最適合自己發展的一片天空。 

 

圖片/影音/資料來源HsinYunLee

(若有冒犯或不妥之處,請及時聯繫我們,將立即下架刪除,謝謝!)

※本文由 HsinYunLee 與 林志臻 授權轉載※

相關推薦

  • 讀取中..

回覆數(0)

會員登入 (先登入會員才能回覆留言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