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版主

升官發財
2021-04-15 15:16:19

華梵大學美術系碩士張書豪「有容乃大」創作畢業展感動眾人 開創畢展新模式

華梵大學美術與文創學系研究生張書豪以一身蘇格蘭裙裝出席「有容乃大」畢業展開幕典禮,唱作俱佳的分享創作歷程。

華梵大學美術系碩士張書豪「有容乃大」創作畢業展感動眾人 開創畢展新模式-金工

您看過閃耀著美麗紅白光的篆刻霓虹燈作品、精緻小巧又可愛的馬卡龍造型蛋糕篆刻象棋,以及透過手機聚光效果才能發現藏有數字密碼的神奇畫作嗎?

華梵大學美術與文創學系碩士班研究生張書豪創作畢業展「有容乃大」於3月18日在學校圖資大樓4樓藝術廊道溫馨開幕,展出200多件令人驚艷的特色作品,包含篆刻、銅質印鈕、當代書畫、複合媒材、書畫運動T等,吸引許多校內外人士前往參觀,還有人當場心動要將多件藝術品買下帶走。張書豪更計畫未來到海外辦展覽,讓母校揚名立威。

張書豪的藝術之路頗為傳奇,年逾半百的他,大學念的是電子工程,還曾留學英國取得華威大學(University of Warwick)工商管理碩士學位,畢業後從事國際貿易,在中國大陸打拼做到業務經理,但因從小醉心書法,即使在紅塵俗世打滾也無法忘情藝術,於是在27歲正式拜師學藝,並到處參加比賽,成為兩岸書法大賽的常勝軍,5年後更奪下全國書法比賽創意組特優獎的榮譽。

被朋友笑稱是「被國貿耽誤的藝術才子」,張書豪本來只把書法當興趣,在工作之餘提筆練字,但因愈寫愈有心得,在藝術初心的驅使下,毅然決然放棄事業,於三年前報考華梵大學美術與文創學系碩士班,一頭栽進書法的世界,並且在老師指導下,開始學習篆刻、金工等藝術設計領域,並申請到天津理工大學藝術學院視覺傳達設計系交換學習一學期,成為該校年紀最大、表現卻最傑出的交換生。

以一身蘇格蘭裙裝現身「有容乃大」畢業展開幕會場,張書豪致詞時激動得數度哽咽;感謝妻子在他近三年念書期間獨挑經濟大樑,一肩扛起養活家中四個男人(他與三個兒子)的重任,甚至累到住院也無怨無悔;妹妹在他赴英留學期間義無反顧的經濟奧援;以及華梵同學們自掏腰包購買他的篆刻作品或訂製私章,讓他的生計有著落。張書豪感性的說,沒有這些「偉大女人們」在背後的付出,就沒有今天「有容乃大」的成果展現在眾人眼前。


張書豪最後更鞠躬感謝曉雲導師創辦華梵大學,讓他年逾半百還能開展藝術生涯,展場中六幅連作的複合媒材藝術品,第一幅《尊道貴德》,就是為他所敬重的曉雲導師而作。

「有容乃大—張書豪碩士創作畢業展暨文創設計作品發表展」共展出二百多件作品,都是張書豪書法創作的延伸,其中《12生肖銅質印鈕》精緻耀眼,造型維妙維肖,才一推出就有人登門詢價,更引起坊間刻印店和古董店的收購。美術與文創學系林正仁教授也盛讚另一件作品《暢神》,獨步將篆刻和霓虹燈結合,做成42公分見方的篆刻霓虹燈文創作品,堪稱藝文界的創舉。

張書豪其他得意之作,還包括透過手機聚光效果才能清楚看見浮現時鐘刻度1至12數字的《寄愛天下》,以及馬卡龍造型蛋糕篆刻象棋等獨樹一幟的文創作品,其中《寄愛天下》的發想更是張書豪某天突然靈光乍現下所完成的特色品,令參觀者玩心大發,紛紛拿出手機體驗,驚奇不已。而現場展示篆刻的方式也與眾不同,讓參觀者更能體悟篆刻之美,在在顯示張書豪的用心與創意。

看完展覽之後,華梵大學李天任校長感動的說,張書豪不是大器晚成,而是大器天成,他別開生面的展覽方式與唱作俱佳的主持功力直逼當紅直播主,更開啟了畢業展的新模式,足以讓其他同學效法。

張書豪的指導教授、人文與藝術學院黃智陽院長也說,張書豪三年求學期間,在篆刻方面的成長顯而易見,尤其是風格多樣化的呈現,對人生又充滿熱情與感恩,真的很不容易。美術與文創學系聶蕙雲主任也為書豪熱情散發的能量,感動得數度濕了眼眶。

簡江儒主任秘書透露,當初書豪申請去天津理工大學交換,對方本來想以年紀太大為由「退貨」,後來才發現他真的是塊寶。蔡傳暉教務長則打趣,書豪的畢業展如此成功,他要趕緊回去為他印製畢業證書了。「有容乃大—張書豪碩士創作畢業展暨文創設計作品發表展」展期至4月15日為止,歡迎藝術愛好者前往參觀。

 

圖片/資料來源:華梵大學
(若有冒犯或不妥之處,請及時聯繫我們,將立即下架刪除,謝謝!)
<<返回華梵大學校園新聞|活動

相關推薦

  • 讀取中..

回覆數(0)

會員登入 (先登入會員才能回覆留言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