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V秀
2021-04-12 17:37:44

木橋載重創新設計正修登場 近800選手同場競賽

 來自全國22所高中職229隊近800位學生今天齊集正修科大參加「木橋載重創新設計競賽」,以彎月、星空、大海及球形橋樑組合而成的「星辰大海」創作,讓人宛如置身外太空,格外引人矚目,令現場同學看得出神,校長龔瑞璋表示,參賽同學藉由專業、創意加上團隊合作,展現學習成果,彼此教學相長更精進。

   「木橋載重創新設計競賽」各組成績如下,最大強度組秀水高工包辦第一、二名,第三名中山工商及秀水高工;精準強度組第一名白河商工、第二名花蓮高工、第三名公東高工、高雄高工、花蓮高工、屏東高工及南大附中;造型創意組第一名公東高工、第二名高雄高工、第三名高雄高工、秀水高工、台東專校高職部及南大附中。

   由正修科大舉辦的「木橋載重創新設計競賽」主要以木條設計模擬橋梁結構,試驗結構系統所能承載最大的能力,激發設計創造力,競賽分為以外型創意、結構系統及製作工藝的「造型創意」並以木橋加載重量到破壞,與自重比值的「最大強度」及「精準強度」比賽。

   來自全國各地22所高中職229隊近800位學生齊聚正修科大,展現自己的創作,學生僅以木條及棉繩設計模擬橋梁結構,測驗結構系統承載的最大能力,由評審團評選出最佳作品,鼓勵學生多參與科學實驗獲得相關知識,並從競賽中激發設計創造力。

木橋載重創新設計正修登場 近800選手同場競賽-土木與空間資訊系

   現場以機具重壓木橋的同時,當強大愈來愈大,木橋快承受不住幾近崩解,令一旁觀看的同學神經緊繃,不時出現「不要斷掉啊!」、「不要斷掉啊!」的聲音,當木橋「磞」的一聲幾乎解體,現場隨即傳出「唉呀,好可惜」,既緊張又刺激。

   現場並陳列有來自全國各職校學生別具巧思創作的橋樑造型,較引人矚目的是一件名為「星辰大海」的創作,以彎月、星空、大海及球形橋樑組合而成,中間球形橋樑以拼圖方式配合手錶錶帶的鏈結構組成,再用懸吊方法達到視覺懸浮效果,外層的彎月採用多層刻有幾何星辰的壓克力堆疊,加上燈條配合,讓作品更有層次感,晶瑩剔透的燈光效果,吸引很多同學駐足,看得目不轉睛,讚嘆連連。

   正修科大土木與空間資訊系主任田坤國說,木橋載重競賽主要在訓練學生的力學知識及結構觀念,經由作品創作,把材料特性發揮到極限,至於「造型創意賽」則是將作品生動活潑的與環境結合,展現參賽者的創造力。 

 

相關推薦

  • 讀取中..

回覆數(0)

會員登入 (先登入會員才能回覆留言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