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版主

升官發財
2021-04-12 14:32:16

德明科大「跨領域專題指導精進學習成長社群」辦理 大稻埕在地方創生暨體驗活動

德明財經科技大學「跨領域專題指導精進學習成長社群」辦理大稻埕在地方創生暨體驗活動,藉由社群組長劉完淳老師與島內散步共同規劃走讀體驗活動,於110年1月20日透過大稻埕2小時徒步導覽,以了解具有百年歷史與世代傳承更迭的大稻埕;並透過印花樂手做體驗傳統藝術之相關知能,以達到跨界跨業之學習與交流。

德明科大「跨領域專題指導精進學習成長社群」辦理 大稻埕在地方創生暨體驗活動-大稻埕

活動主要由島內散步的資深導覽老師林育芬老師進行導覽,林老師熱情地帶領我們進入歷史的迴廊,從大稻埕北面往南面走,逐一介紹各個歷史景點。路線規劃是:十連棟→林五湖故居→大稻埕碼頭→錦記茶行→李春生紀念教堂→李臨秋故居→霞海城隍廟→永樂市場→島內散步辦公室(印花樂手做體驗)。活動參與成員一行師生共21位,透過不同的景點介紹,讓老師們都能更清楚了解每個建築物的故事,並有更深的體驗。例如,錦記茶行,位於貴德街73號的陳天來故居,即是昔日陳天來創立的「錦記茶行」,這棟仿巴洛克風格的3層樓建築物興建於西元1920年,1樓為交易空間,2樓為茶商招待所,3樓為住家之用,外觀氣派、歐式風格,建築體分為中央主體與兩側衛塔,主體上有垂花、拖架等裝飾,還有古典立柱、大拱廊等結構,十足浪漫情調。過去是大稻埕茶商固定聚會品茗、遠眺淡水河碼頭的招待所,名聞遐邇;後方並有私人花園毗鄰港仔溝(今西寧北路),是大稻埕20世紀上半葉風華歲月的重要見證。

導覽結束後,導覽員帶領參與成員至島內散步辦公室進行印花樂手做體驗,老師們帶著緊張又興奮的心情去自行製作帆布背包的印染創作,這次活動,店家提供四個花色供老師們體驗製作,與會老師針對自己的喜好與設計,在帆布袋上進行花色的印製。老師們都非常專心與開心的製作自己的手提袋,收穫滿滿。本次活動共有21位成員參與 (包含有效社群成員8位、非社群成員12位、助理1位),活動滿意度為100%。所有成員除了對大稻埕的歷史文化有更深入的了解外,對於傳統文化創意的感受與實際商品製作的體驗,亦達到深刻的印象與學習,並達到跨界學習的活動目的。

 

圖片/資料來源:德明財經科技大學

(若有冒犯或不妥之處,請及時聯繫我們,將立即下架刪除,謝謝!)

相關推薦

  • 讀取中..

回覆數(0)

會員登入 (先登入會員才能回覆留言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