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版主

升官發財
2021-04-12 11:15:31

二階甄試準備|2021台大化學杜鵑花節 ntuchem_2021

二階甄試準備|2021台大化學杜鵑花節

二階甄試準備|2021台大化學杜鵑花節  ntuchem_2021-升學面試二階甄試準備|2021台大化學杜鵑花節  ntuchem_2021-升學面試二階甄試準備|2021台大化學杜鵑花節  ntuchem_2021-升學面試二階甄試準備|2021台大化學杜鵑花節  ntuchem_2021-升學面試二階甄試準備|2021台大化學杜鵑花節  ntuchem_2021-升學面試二階甄試準備|2021台大化學杜鵑花節  ntuchem_2021-升學面試二階甄試準備|2021台大化學杜鵑花節  ntuchem_2021-升學面試二階甄試準備|2021台大化學杜鵑花節  ntuchem_2021-升學面試

連假即將迎來尾聲,不曉得有沒有人跟小編一樣
無法接受這個事實啊啊QAQQQ
最近可能很多高三生都在忙備審或申請相關的事了
今天小編就來分享一直被敲碗的二階準備文
有志想考化學系的你各位可以注意一下(๑•̀ㅁ•́๑)✧

接下來就分成筆試、面試、備審三個面向來介紹!

🌸筆試
🥇題型(以109個人申請甄試為例)
範圍大致從基化三~選修下冊裡出,總共33題選擇,很多是一個題目後面接4~5個承上題。
題目卷末頁有給週期表、一些常數、對數表
109年大多都考課內題目,有考到氧化還原、pH值換算氫離子濃度、同離子效應、平衡常數、燃燒法求分子式⋯

🥈準備方向
雖然109年大多考課內,而且全選擇,但108年的題型為15題選擇+5題申論,可見每一年題型會因為出題教授不同而有很大的差異。因此,小編建議:
1. 最基本的課內一定要讀熟,尤其注重基化三與選化,老師上課講的補充觀念也儘量能記就記,因為每個小補充都可能成為解題關鍵。

2. 課內之外,多注意最近的時事,也可以到台大化學系網站上看看化學系教授們的文章,如果有出申論題的話就可能從裡面或從時事考出來。

3. 與高中題目設計好的數字不同,大學考試算出的數字大多很醜,因此工程計算機是必備的(或能算log跟指數的科學計算機也可以),要注意要帶不具儲存功能的計算機。


🌸面試
🥇面試流程(以109年個人申請甄試為例)
首先分組,3人為一組,叫到名字後到口試教室外面拿一張題目紙跟一張白紙(讓你打草稿用的)。題目紙上總共3大題,用抽的決定要負責講哪一題,但其實3題都可以稍微準備一下,如果覺得其他人講的不好或有想要補充的都可以舉手補充,抽籤只是讓你有那一題的優先回答權而已。

在教室外面準備約15分鐘後就進去,坐到相對應號碼的位置後,從第一題開始講述自己抽到的題目,每人有3分鐘回答時間(教授會計時),講完後教授可能會根據你的回答問更深入的問題。3分鐘結束,有1分鐘教授會問其他兩位有沒有想要補充,這時候可以多多舉手發言!

🥈準備方向
1. 可以多注意最近的時事,若裡面有關於化學的運用或理論要稍微留意一下,也可以試著把化學理論和社會事件連結(舉例:下題為去年口試考題第三題)。

訂[A]為預計被感染,但當時還沒被感染的單位面積人數,訂[B]為已經被感染的單位面積人數,反應速率式為k[A]*[B]*,且[A]+[B]為定值[A0],並給[B]對時間的圖與∆B對時間的關係圖。
(1)此反應為幾級反應?
(2)若一開始[B]<<A0,則此反應會趨近於幾級反應。如果[B]倍增期變成兩倍,則A0和k值的關係為何?
(3)為什麼∆B到後面會趨緩?
(4)戴口罩、疫苗、社交距離、封城,如何改變k值?


2. 平常在準備化學時多是用讀的或寫的,因此可以試著用口頭方式表達出來,像是練習解釋一些專有名詞(例:標準氫電極)或定律(例:勒沙特列原理、拉午爾定律⋯),並舉出一些應用例子。
也可以請學校化學老師幫你模擬面試,可以請老師舉生活中運用到化學的實例,或最近與化學有關的時事新聞,你再用現有的化學知識去解釋,時間抓大約1、2分鐘;或者也可以到PTT上找考古題來練習。

3. 面試過程不用太緊張,好好的表達你的想法,而且教授人都很好,會好好聽你講完,沒有扮黑臉之類的(至少小編遇到的是這樣XD),在開放階段可以踴躍舉手發言!

🥉面試答不出來怎麼辦?
因為題目總共有三題,不一定你抽到的那題剛好是你擅長的,或面試時太緊張可能腦中會一片空白想不出來,又怕自己答不出來的話分數會很難看,所以會把時間一直花在看自己那題,反而沒機會顧到其他兩題。
這時候小編建議,還是可以分配一點時間在另外兩題,因為特殊的面試制度,就算答不出來或不夠詳細,還是可以用補充回答別題的方式去「彌補」的!所以不用太擔心自己回答狀況不理想,積極回答也是對自己專業能力肯定的展現哦!


🌸備審
🥇項目
基本資料 ( A )、修課紀錄 ( B )、其他 ( Q.有利審查之資料 )
其中基本資料要至台大化學系之招生網頁下載

🥈備審可以寫什麼🤔
若有參加一些課外的化學相關比賽或營隊,可以寫進去,但教授不會單純因為這些經驗跟「化學」有關,就幫你加分,重點是要寫出在這些經歷中學到什麼,或因此學會什麼讓你在化學這條道路上有什麼比別人凸出的能力。

如果沒有太多課外的學術參賽經驗,也可以從像社團或班級活動中,找出你因此培養出適合讀這個科系的特質。
Ex.當班級總務培養出注重細節的特質,而日後進實驗室細心絕對是必備的!

以上分享文是小編以當年及學長姐的經驗作為參考的,如果有沒提到的問題,或想更了解的部分,都可以在底下留言或私訊粉專,小編會儘量解答大家的問題的> <

[影片首播]
3/6(六)15:00~15:15
YouTube 搜尋:NTU Campus 校園,台灣大學頻道

[頻道直播]
3/6(六)16:15~16:45
2021台大杜鵑花節化學系 粉專直播

#台大#台灣大學#化學#台大化學#杜鵑花節#台大杜鵑花節
#大學入學管道#升學#高中升學#大學#第二階段#二階筆試
#個人申請#面試#備審#110學測

 

圖片/影音/資料來源2021台大化學杜鵑花節

(若有冒犯或不妥之處,請及時聯繫我們,將立即下架刪除,謝謝!)

※本文由 2021台大化學杜鵑花節 Instagram授權轉載※

相關推薦

  • 讀取中..

回覆數(0)

會員登入 (先登入會員才能回覆留言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