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阿兜肯
2021-04-09 15:59:12

填選志願好煩惱,該如何找到自己適合的科系|元哥

填選志願好煩惱,該如何找到自己適合的科系|元哥

填選志願好煩惱,該如何找到自己適合的科系|元哥-升學面試

在同事們午休聊天的經驗分享中,大家點頭如搗蒜一致認為如果在高中或大學時期多花點時間了解自己適合哪些科系,有很大機會可以避免我們從社會新鮮人到職場老鳥時,不停的轉換職務,不停的付出時間及心力,然後三十而立之時,可能面臨人生砍掉重練的情況(從電機系畢業轉職網頁設計師之類的)或者是已經習慣了做著自己不喜歡的事就這樣一直迷茫下去。

所以如果我們要是能透過了解自己以及找出正確的資訊,藉此來找到真正適合自己的科系,那是不是在未來工作的時候,雖然每天很忙、很累、同事很機歪但你還是做的下去,為什麼?因為那是我適合的、我想要的、我自己選擇的。

在此先聲明,選擇科系前就知道自己未來的出路,是可以越早做準備沒錯,但不能保證你一定能鴻圖大展或是飛黃騰達,畢竟出社會跟在學校是兩碼子事,但是機率一定比沒想過後就閉著眼睛填科系來的高很多,所以在選科系的時候,應該注意些什麼呢?

 

1.請以自己為主角多想想

  • 「我」是什麼樣的人?→你的個性、優缺點,如果不知道問你爸問你媽,要是你爸媽也不知道就就就....問懂你的人
  • 「我」的興趣是什麼?→平常喜歡做的事,要是覺得有點頭緒但還是不太確定,這時候就可以上網做個性趣測驗,像我是做過Holland興趣測驗,還滿簡單易答的
  • 「我」的專長是什麼?→對別人有點困難,但對你來說做起來得心應手的事,很會跟別人溝通、很會寫文章、很會修理東西...等
  • 「我」以後想從事什麼樣的工作?→每天可以畫畫、寫程式、服務大眾、想企劃的、研究未知領域哪一種呢?
  • 「我」想過什麼樣的生活?→加班賺錢口袋飽飽、朋友揪團準時下班、彈性工時SOHO接案...等

像我有一個朋友她熱心助人也非常有耐心,而她的大學選擇讀護專就跟她的個性就很搭,聽她說現在在診間很多高齡者容易重覆問一樣的問題,然後回答他們三次後,最後還是沒有照我朋友的建議,要是換做是我早就白眼翻到天上去了,但她還是很有耐心的在教導高齡者一次。

再舉一個例子,我有一位國中同學高職是唸會計系的,但大學改唸化學,因為他喜歡做實驗、喜歡挑戰未知,不喜歡做內容變動不大的事情。

所以不要聽別人說這個科系很好(我同學聽鄰居的媽媽說會計師很賺錢)、那個工作以後會很有前途(以前最好是有教人怎麼當網紅),Come on~~~你自己的想法才是最重要的,別人適合不代表你就適合,對吧?

看到這裡此時此刻的你要是已經想好關於自己的許多事情,那就真的恭喜你可以往下一步開始,要是還是不清楚的話,就可以使用"刪去法",畢竟很多人(包括我在內)高中畢業時還是不了解自己也不清楚自己想要什麼?

舉個例,高中數學我花很多時間去背公式、寫練習題,但是考試成績還是沒有一次及格,還有英文每次單字背完,看到文章時那個單字就好像這輩子都沒看過一樣完全沒印象,那麼我就可以把需要數學的科系以及外語系給刪除,往自己有興趣的剩餘科系去找。

 

2.與其讓你看著各學校的簡章發呆傻笑或者開始幻想這個科系在做什麼的,不如真正的去了解"你有興趣的"學校和科系,花點時間去認識你想填寫科系們的學系簡介、課程大綱、修課內容、師資陣容(教授們過去的研究內容與專長),這樣你才能知道該科系的強項在哪裡、課程內容是不是你有興趣想要去了解的、那裡有沒有哪位老師的專長可能是你想學的。(有主管的小孩推薦一個網站叫大學網,裡面有全部全校資訊,就不用自己一個一個去搜尋,還滿方便的)

 

※本文由 元哥 授權轉載※

 

高中大考後選填志願總歸不是件小事,未來要走的路很長,如若聽從他人意見選擇他人口中的金科系,卻在出社會後坐著毫無興趣的工作不是很痛苦嗎?不如擇己所好,選擇自己有興趣的科系吧!

好了,讓我們來做個小總結,到底要如何找到適合自己的科系?

1.認識自己

2.認識學校科系

希望看完後你不會像迷途的小羔羊一樣彷徨找不到方向。

你會能自主思考判斷,找到真正適合自己的方向。

 

>>>大學網 https://university.1111.com.tw/index.asp

>>>學類找學校 https://university.1111.com.tw/uni_searchtool.asp?pgtp=2

>>>獎學金資訊 https://university.1111.com.tw/scholarship.asp#gsc.tab=0

>>>Holland興趣測驗 https://www.hollandexam.com/

相關推薦

  • 讀取中..

回覆數(0)

會員登入 (先登入會員才能回覆留言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