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版主

升官發財
2021-03-22 11:29:10

個人面試 沒有驚豔全場的口才,但有非常誠懇的態度|佛系醬料生

個人面試 沒有驚豔全場的口才,但有非常誠懇的態度|佛系醬料生

個人面試 沒有驚豔全場的口才,但有非常誠懇的態度|佛系醬料生-升學面試

[十四、個人面試]
今天要跟大家分享的是我準備「個人面試」的方法。
.
首先,我想大家可能會好奇一件事情...
✔️到底有沒有顏值分數呢?
參考解答:我幫大家試過啦xddd 雖然我不是教授,但根據我多年來的經驗,我感覺「態度」才是首要。以我自己為例,我的顏值偏大眾化、宅女傾向(笑),但我是一個熱情又親合力十足的人(自誇好爽😳👍🏻),面試過程堅守以誠懇態度為原則,全場保持不尷尬微笑😊,並且以努力睜開的炯炯眼神,表現出我真的很想進去念的心意,而一直以來好像都有順利傳答給教授,也有跟教授們相談甚歡的經驗(?)~~~所以說,我覺得顏值不是擔心的重點xdd
.
.
.
1、自我介紹
▶️自介用於個人面試時教授對你第一印象的瞭解,非常非常重要,因此必須背得滾瓜爛熟。
▶️自介其實就是自傳的精華濃縮版,簡單卻明瞭,通常約1分半到2分鐘,必要的話可再準備個英文版、甚至是台語版。內容包含你的個資(名字、故鄉、高中)、個性、興趣、部分高中特殊事蹟(僅說與該校系相關的)及報考該校系的動機。
另外,我在自介最後面有加上:「希望教授可以給我一個進入貴系就讀的機會,我會致力於學習,並朝我的夢想邁進。」不過這個部分是看個人啦~
.
2、自己出題
▶️所謂自己出題就是從自己的自介(或備審中)想出可能被教授問的問題。因此,也就是說,你寫在自介和備審裡的東西,被問到的時候必須要可以說出個所以然。
▶️舉例:我的自介裡有提及做志工100多個小時,那我就必須想到教授可能會問我「當志工印象最深刻的事?」;或自介提及喜歡文字和書,那就要想到可能會被問「最喜歡的一本書或作家?」。同時,事先想好明確的答案,以免當下不知所措。
.
3、練習經典考古題
▶️來源:在校生或畢業生可以回高中輔導室尋找過去學長姐留下來的面試回饋單。若不方便的話,也可看網上的分享(PTT、IOH平台有很多),且最好可以參考不同學校問的問題。(例:只有要面試北醫藥,但成大、高醫等其他學校的藥學面試分享也會看一下)
.
4、對該校系及其網站夠了解
▶️我自己在面試前會去該校系的網站上,把每個可以點的都點過一遍。尤其著重在該校系的教學目標、課程規劃、研究成果、系上活動、和特色之處等等!另外,我還會把IOH平台上,已經去念過該校系學長姐的心得分享全看過一遍,加深自己對其的了解。
.
5、平常練習時
▶️自己給自己錄影。自己練習時可以把念自介的過程錄下來,並檢視自己有無不雅觀的坐姿或不明意義的動作之類的。
▶️跟師長和同學一起練習。可請老師或家長扮演教授給你建議,因為他們可能跟教授的年齡或思維比較接近,這是和同儕練習時不容易得到的效果;和同學練習可一起討論解答並獲得不一樣的火花,最後一起進步。
▶️不要去想什麼問題才會考、什麼不會考。把所有你想到的相關問題都記下來並去查詢解答就對了。
.
6、真正面試時
▶️進面試教室前先敲門,而我自己是一進門就會立馬說「教授好~」,關門動作不背對教授。(這些是因人而異)
▶️結束時,我離開前會說「謝謝教授,您辛苦了~(諂媚)」。(這個部分也是因人而異)
▶️若是被問到關於「自己生命故事經驗」的問題,盡量不要回「不知道」,就按教授想聽的,把你的故事娓娓道來,但沒有的事也不要硬掰xd
▶️若是真的被問到「在你認知範圍外」的問題,仍可大方承認「不知道,但回去後會立刻去查詢相關解答」。此時硬掰反而可能會產生反效果喔~
▶️盡量不要挖洞給自己跳。有一次我面試時不小心說出自己是重考生和社會組的,結果後來整整10分鐘都被教授繞在這些事情上面狂問xdd
▶️過程盡量保持微笑、態度真誠。若遇到教授不耐煩或臉色不好時,要想到那其實是他們故意的, 想考驗你的抗壓性,所以不要太在意xddd
.
.
.
最後我想說的是,面試雖然有很大的運氣成分在裡面,但是一定要理解「有備無患」的道理。把你該準備的東西都準備好,並且多練習幾遍、學會表現自己誠懇的態度,面試時便不怕教授問、也比較不會因此而緊張,剩下的就聽天由命吧~
.
.
.
以上大概是在下的心路歷程,僅供參考~
.
.
.
#醫學系 #醫學生 #醫學生日常 #讀書帳 #重考 #學測 #指考 #個人申請 #面試 
#medicine #medstudent #study #studynote  #studygram  #canva
#升大學 #面試 #個人面試 #個人申請

 

圖片/影音/資料來源佛系醬料生

(若有冒犯或不妥之處,請及時聯繫我們,將立即下架刪除,謝謝!)

※本文由 佛系醬料生 Instagram授權轉載※

相關推薦

  • 讀取中..

回覆數(0)

會員登入 (先登入會員才能回覆留言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