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版主

升官發財
2021-03-16 11:26:18

馬丁真的考上研究所啦|H&M_noise

馬丁真的考上研究所啦|H&M_noise

馬丁真的考上研究所啦|H&M_noise-升學面試

以往愈來愈炎熱的四月天,卻異如往常的冷颼颼,連帶將一整個電影產業帶進寒冬,趁這場看不見終點的假期好好休息的馬丁(偷懶),決定要和各位分享一段最熱騰騰的人生經歷,那就是我考上電影系研究所的心路歷程。

首先跟大家報告一下,這一次我報考的學校是台灣藝術大學的電影學系,以及台北藝術大學的電影創作學系,因為我不是小朋友,所以我全都要考,結果當然是只考上台藝大,以下就讓我們進入正題。

 

台灣藝術大學 電影學系

筆試 75分

備審資料 79分

面試 81分

加權總成績:約78(正取5)

 

台北藝術大學 電影創作學系

備審資料 65分

面試 64分

加權總成績:不予錄取

 

準備的第一點就是最基本、最重要,但卻最少人分享的「備審資料」,兩間學校的簡章都像是辭海一樣難讀又厚重,光是要搞懂需要什麼資料就一個頭好幾個大,更何況萬一少繳任何一項資料都會造成無法補救的遺憾,所以馬丁就來和你各位分享一下,我是如何準備報考研究所的備審資料吧。

1.歷年成績單

對任何一個已畢業或出社會的人類來說,要在平日的時間內到學校申請相關文件都是一件想到就麻煩的事情,但絕大多數的學校的網站上都會有可以申請文件並幫你郵寄的服務,像我就是一口氣拿了歷年成績單+各學年組排名各五份,直接一勞永逸,而且我是當天填寫隔天就送到了呢。

 

2.作品

這又包含了「影像」以及「文字」,對一個即將進入研究所當導演的人來說,最好當然是兩者兼具,所以我彙整了大學歷年的影像作品,以及最新寫好的劇情片劇本,雙雙入封繳交,但不吐不快的是,都2020年了學校還是要考生自行燒錄成光碟,這對電腦沒有光碟機的我來說,簡直是折磨。

 

其中北藝大要求在每一項作品中寫出個人參與拍攝的心得和反饋,這代表你不能放上幾張好看的劇照,就說這是人家的作品,一方面要求報考生需要自我審核,另一方面也減少濫竽充數的可能,這方案,我給讚。

 

另外兩間學校雖然沒有限制繳交的作品件數,但只要其中一類作品超過三樣就只會挑他們想看的來看,而我是抱著多繳多心安的心態,不過作品的篩選品質還是要照顧一下。

 

3.報考動機

這部分對我而言,是值得發揮卻又深受其擾,值得發揮的地方是要寫一段可歌可泣的勵志故事,對我來說絕對是要多諂媚就有多諂媚,深受其擾的地方則是必須寫得符合學校以及教授的口味,這根本像是在大城市迷路捷運還打烊,所以我最後選擇忠於自己,將本人在出社會依然眷戀著曾經渴望拍片的夢想,,一五一十的寫進報考動機中。

 

4.讀書計畫

要說哪一個部份我最沒把握,讀書計畫肯定是最最最惱人呢,畢竟連考不考得上我都不敢太樂觀想像,要考生直接描述考上後的計畫不免有點不切實際,於是後來我得出的方案,便是畫大餅,說一些冠冕堂皇但確實存在的大問題,接著提出具體卻不見得可行的方向,起碼乍看之下會是一段漂亮又好看的有感而發。

 

稍微補充說明一下,北藝大有提供報考生固定格式的word檔,必須照著他們所要求的方式去書寫報考動機以及讀書計畫,算是省了一些排版的小麻煩,但對於一次全都要的我來說,嗯,我要做兩個版本的備審資料再分兩批輸出。

 

5.近四年內的20部華語電影心得

此為北藝大限定,也應該是每一個考生的大魔王,不僅要你看完20部講華語的電影,還要近四年內的,瞬間讓打算重複報考的人們洩了氣,以我一名經營電影心得部落格,而且要求自己每看完一部電影都要寫下心得的人類來說,要不是考前三個月刻意挑想看又寫得出來的華語電影,不然沒有提前好好規畫準備,是很難臨時抱到佛腳的。

一樣是北藝大限定,就在實在不想找目前就職的上司推薦下,我厚著臉皮跑去找大學時期根本沒什麼相處時光的班導師,以及稱得上友好並且長期指導我創作的大學教授,我只能說,教授們真的都會很樂意幫大家寫推薦信,而且聚少離多的班導師竟然還和我通話,提醒報考動機應該要調整的地方,差點沒有一邊講電話一邊哭出聲。

 

但我這個人對自己的要求比較高一點,所以一直到我備審資料都整理完成才敢找教授,時間的部分確實有那麼一點點小緊繃,好險一切都還來得及,不過依然建議你各位提早1~2個月向教授提出你的需求。

 

而我第三封的推薦信找的不是別人,正是和我長期合作的夥伴–何馬,不過絕對不建議大家像我一樣勇於冒險,個人只是單純覺得教授才不會好好讀那些充斥著正面好話的信件,就算看了採信的幅度也是基於屬名者的名氣,我是抱著萬一教授認真看了,我希望給他見識到真正與我有共事經驗,並了解我的拍片心路歷程的人,所以才大膽的找上了沒有任何業界經驗的推薦人,但很值得。

 

7.自我介紹影片

還是北藝大限定,長度限制在10分鐘以內,不過我只拍了兩分多鐘,主要是把我的報考動機精簡成一段影片,我是不建議考生花大量的時間安排這項內容,與其花招百出,不如穩扎穩打,把備審資料的文字化為看起來比較好消化的影像,好讓那些感覺就不太會花時間看作品集的教授可以在短時間內認識你。

接著來說說我是如何安排製作這兩間學校的資料,我發現北藝大所要求的資料台藝大都有,並且差別不大,我僅僅是把20部華語心得,拆成10部我自認為寫得還算不賴的電影心得,其他便是如法炮製,而北藝大提供格式的讀書計畫,我放在台藝大則改成符合作品集編排的格式。

 

再來是準備筆試的部分,台藝大我是參考近五年內的考古題,稍微抓出以下幾個年年幾乎都會出現的大考題,但僅供參考就好。

1.蒙太奇(必看)

2.黑澤明

3.新寫實主義+新浪潮

4.台灣電影史

 

乍看之下重點似乎不怎麼多,不過我認為自己是因為高中時期念的是設計群,所以對於藝術史有一定的理解,多少也有耳聞電影史的發展和各大藝術家的名稱,所以準備起來說較為輕鬆,更重要的是自身對電影產業的觀察和與生俱來的敏銳度。

 

說一個比較有趣又有點哀傷的小故事,我在當兵期間就在安裝榴彈砲的課程時開始讀書,主要看的是兩本書,一本是我前女友在某一年聖誕節送給我的,某一次和她去誠品,我一直對那本粉色系的書面附上好幾張好看的電影劇照愛不釋手,儘管最後沒有下手,依然有機會藉由這本書稍微了解到電影史的大略發展。

 

另一本書是我看前女友去看《我們的那時此刻》時,因為本人看到淚崩,所以逼她先幫我墊錢買下同時推出的電影筆記書(我還沒還錢),好跟楊力州簽名,不得不說,這本書不僅好吸收,還能站在楊力州導演的角度思考,更能吸收到台灣電影史的發展,推推。

不過我仍然不建議每個人都去購買這些電影書,一來是翻譯通常不會太好,光是同一個導演就會有各式各樣不同的名字,二來是一本書往往都只能介紹某一個時期的「大綱」,這對勢必得要寫申論題的考生來說實屬不切實際,要是去到圖書館借書,通常都會有一些陳年的老書,那字體大小更是一場悲劇。

 

我自己是很少出門,更不會是願意單獨前往咖啡廳的人類,但為了考試為了讀書,大概考前兩個月我規定自己每一個禮拜,都要去家裡附近的咖啡廳看書,儘管出席率並不如預期的樂觀,不過我大致摸索出一個值得分享的小撇步。

 

我先是抄下網路上的考古題,在逐一解題,先看看手邊的書有沒有寫到合理可接受的資訊,如果沒有就開始上網搜尋,通常我會先探討一個電影時期,分析大致的時空背景和風格後,接著去了解每一位代表導演的來歷和作品,之後把答案寫在筆記本上,當天考試大家都要拿一堆參考資料閱讀,你就只需要盯著小冊子看,不論有沒有考上,光是氣勢較就先贏了一大截。

接下來稍微用我模糊的印象來分享一下這一年的考題

台藝大考題

1.2010~2019每一年的國片代表,挑出一部寫下自己成不贊成,並寫出自己的遺珠 )

我是寫我不贊成《那些年,我們一起追的女孩》,《強尼.凱克》則是遺珠。

2.《真寵》、《敦克爾克》、《逃出絕命鎮》選兩部分析電影美學 (我剛好只看其中兩部)

3.《返校》、《南方車站的聚會》選其中一部分析 (我剛好只看過《返校》)

4.對於影音串流平台的看法與反思

一樣畫大餅,說一些確實存在但不痛不癢的問題,提出一個冠冕堂皇的解決方案,以不批判且樂觀的角度做收尾。

 

一共四題,完全沒有考到任何電影史,這也是我不怎麼推薦考生去把市面上所有的電影使書籍閱畢的原因,畢竟投資報酬率實在不高,當然能夠讀完是最好,當務之急的話反而是要緊緊掌握這一整年的得獎入圍作品,以及影視電影圈的最新狀況。

 

考試時間好像是2個小時,我個人比較囉嗦寫比較多字,也是寫了一個多小時才繳卷,不過也算是提早交券的考生了。

北藝大考題

1.劇情 VS 角色,你認為何者較為重要

2.說明你所認為的故事「衝突」

3.我忘記了

 

在我詢問去年也以考北藝大的同學後,今年考試的方式和考題有很大的變動,所以一樣只是僅供參考,不過考題的部分並不像台藝大聚焦在電影身上,而是個人的創作思維。

 

順帶一提,北藝大是會先集合考生,在統一帶到小教室進行筆試,一共40分鐘,結束後便開始進行面試。

並不是說台藝大的要求比較少,連推薦信都不用所以比較好考,以我個人兩間學校考下來的心得來說,雖然北藝大給我備審那麼低分,而且也看不到筆試的成績,讓我心裡有些不平衡,不過在喪氣之際轉而開始反省自己的不足,最後得出了以下結論。

我認為每個人都會有屬於自己的特色,而這一份特質會散發吸引他人的氣質,什麼學校會想要、需要怎麼樣的研究生,取決於你的魅力。

 

我在北藝大面試前,搭上了前往校園的公車,不搭還好,一搭差點嚇死,那個路就那麼小又那麼陡,司機一整個金衝崩沒在給他減速,但我看整車只有我一個人緊抓著包包,雖然是安全抵達,不過我深深感到自己真的還沒做好準備(?)。

 

進到校園後就一直在裡頭悠悠的漫步,走著走著走到了學餐,點了一碗麵,啊,好難吃,還沒吃完就把它倒掉。

 

接著走道學校的書局,發現這裡好高級,還販賣著有點莫名其妙的北藝大服飾,一旁還擺著北藝大推薦穿搭,然後整身都印著北藝大的字樣,看起來很帥很藝術,但總覺得有點不適合我。

最後我走到了面試的場地,一旁有著大草皮,那裡有很多人在野餐玩耍,反正就是一整堆不是學生的人類充斥著校園,等候區旁邊還有一個餐酒館(應該是啦),與其跟其他競爭對手乾瞪著眼,我還不如跑去旁邊點了一球冰淇淋,現在回想起來,我是真的有點愜意過了頭。

面試的表現很糟,連我自己都不滿意了整整一星期,時間一共12分鐘,前兩分鐘是自我介紹,不論有沒有講完或是講不完,兩分鐘一到教授們才會甘願下一洞,而我就是自我介紹不辦一半就被卡掉了的考生。

 

教授們的問題一環扣一環,稱得上是犀利,但那時候我剛好因為疫情戴口罩,很多問題有聽但很模糊,數度發生我請教授重述問題,甚至是我回答錯問題的尷尬狀況,不過我認為最重要的是我的急性子沒辦法招架如此繁瑣並且需要深思的提問,儘管說的東西是言之有物,卻不一定有先把教授的問題消化吸收,導致回答的內容總是答非所問。

心灰意冷的走出校園後,我反過來思考,我想北藝大的面試排在台藝大前面,北藝大的備審資料剛好可以無痛轉移成台藝大的備審資料,這一切總總好像冥冥之中,考北藝大的過程變成我考上台藝大的練習,於是我很積極的檢討這次面試的缺失,準備迎接下個星期的台藝大面試。

回想起前一次到台藝大考筆試,我很怕迷路所以搭了天還沒亮的客運,還在台鐵傻傻搞不清楚哪邊是北上哪邊是南下,到了浮洲後才發現,一走出火車站就有學校的指路牌,連谷歌MAP都不用開就能順利的走進校園。

時間還很早我就在整個校園趴趴走,幾乎是把學校都逛過一遍,結果還是整個教室第一個坐下來的考生,或許是因為這些提早抵達的準備,讓我那一天的心情莫名的有把握,所以還是建議每一位的未來考生,除非你家住隔壁,不然提早到考場應該是可以幫助你消緩不必要的情緒。

輪到台藝大面試那個禮拜,我先是聽取了大學同學的建議,把我一直有在寫電影心得這件事當作我的個人武器,也再再提醒自己一定要好好聽清楚教授的問題再回答,整體下來儘管離我的完美還有不小的距離,卻比北藝大的面試狀況滿意了不少。

 

面試的教授問題 (一樣依靠我的模糊印象)

 

北藝大

 

2分鐘自我介紹 (我講到一半被卡掉)

A教授:你有在經營個人youtube,入學後以什麼打算

我:我希望可以記錄更多的日常生活,並從中找到創作的靈感,保持對影像的熟悉感

 

A教授:你除了附上的劇本之外,有沒有其他的劇本

我:我最近有看是枝裕和導演的電影筆記,對於他所寫《空氣人形》的背後故事感到很有興趣

 

B教授:說一下你對於《空氣人形》的看法

我:我覺得是物品和人之間,不可抹滅的差距

B教授:那你為什麼覺得還需要你來拍攝其他版本的《空氣人形》

我:因為是枝裕和導演在書中有提到,故事原本會以《美人魚》般的愛情幻滅作為結局,我想這是一個很有自身感觸且適合我發揮的面向

 

B教授:那你想拍的故事是什麼樣的內容

我:因為我自己很喜歡棒球……

 

B教授:說故事就好

我: (我完蛋了)

 

C教授:你在讀書計畫裡面寫,拍劇情片的時候我們系上會有學弟妹支援,是從哪邊看到的

我:在學校的課程大綱

 

C教授:沒有這種事喔

我:那可能是我看錯了(明明就有寫,但也只能認錯)

 

C教授:你要不要說一下這些作品你有什麼心路歷程

我:教授是要我講比較好的作品嗎(因為沒聽清楚問題,所以才反問)

 

C教授:當然是要你覺得好的啦(附上冷冷的一笑)

我: (亂講一通)

 

C教授:你覺得來我們學校你可以學到什麼

我:優柔寡斷的個性吧

 

C、B教授一口同聲的說:這在我們這裡學不到,那是你自己的事情

我: (其實我是想說培養自己的導演素質,又扯遠了)

 

C教授:那你有什麼問題嗎

已經手忙腳亂的我只好問:所以系上到時候拍攝會有人支援嗎(自爆式發問)

 

C教授:那要看你個人的導演魅力啊

我:沒問題了

 

看到C教授的笑容,當下我就知道毀了,不到預定的12分鐘我就出場了

台藝大面試

 

3分鐘自我介紹

8分鐘響一聲鈴

9分半響第二聲

10分鐘結束

 

自我介紹火速的完成,重點放在我有在寫電影心得,以及我對拍片的熱忱上。

A教授:你這個想拍的故事大概是什麼樣的內容

我:我想呈現小朋友想要主動完成夢想時,受到大人們的阻饒,卻屹立不搖的努力,最後卻依然被現實面給擊敗,但他們仍然留下了寶貴且不可抹滅的收穫

 

A教授:你要不要跟我們說一下你的畢製 (因為我不是拍劇情片畢業的)

我:從兩個不同的學校當中,探討棒球能不能在台灣的教育體制下存活

 

B教授:那你覺得需要多少預算

我:我不希望用太多錢來成就這部作品,所以才會寫出不需要比賽的棒球隊,我希望如果以十個人的劇組來說,一個人花費不超過五萬 (其實我根本沒想過這問題)

 

C教授:請你說一下你在學拍片跟在業界有什麼樣的區別

我:因為我對自己的要求很多,所以在學校拍片有很多可以容錯的地方,但往往都會讓我把自己逼死,因為我很容易妥協,反觀業界雖然很緊湊,但更有條有理,我覺得兩者都有值得學習共融的地方

 

B教授:你最近有寫哪一部電影的心得

我:阿KEN哥的《戀愛ING》

B教授:那說一下你的心得

我:雖然是喜劇,但我感受到導演的用心和有條有理,每一個人物都是有貢獻才會出場,而且我看得很開心

B教授:你會怎麼推薦你朋友去看

我:我在ig上說給我票根,我請你吃爆米花 (又在亂回答)

 

A教授:那我們差不多就到這邊 (時間一樣不到10分鐘就結束)

 

結合兩間學校的面試,我覺北藝大比較環環相扣,多數問題來自於備審資料加上我個人的回答進行發問,教授會傾向試探你個人的水平和水準,台藝大的教授問題則是著重在我的自我介紹上,比較傾向讓你發揮訴說出自己的優勢,當然某一種程度來說也是因為我的自我介紹有經過練習以及調整。

 

其中我藉由出社會多次面試的經驗來分析,面試這件事是有需才有求的,學校因為需要學生,而學生則需要藉由入學來學習,所以表現出自己的不足,以及希望學校能給予提升的機會是很重要的要點,要是把自己說得堅不可摧、優秀到爆表,就算教授很喜歡你,也很難認為學校能給予你所需要的資源。

分享我和某一位當兵的同學討教的面試撇步,他面試上北京大學的研究所,雖然作品集在我看來有點糟糕,但內容是相當豐富的,主要是他看了很多書、背了很多英文單字,以及藉由自我介紹提到自己的經歷專長,但盡可能的讓資訊有些落差,也就是提到但不說完整,引導教授在接下來的問答中追問,這樣自己也會比較好應對。

最後的最後,很開心我自己考上研究所,雖然我還沒有寫到第一百部電影心得,但這幾年下來也還是有累積一些成果,儘管我不可能把這些文字直接甩在教授面前要他們錄取我,不過我很高興也很慶幸自己有去嘗試,不論是把簡章看完搞懂,還是完成備審資料、準備筆試,到不斷練習檢討自己的面試。

 

我希望看到這裡的每一個你/妳/祢,可以以我為榜樣(好大的膽子),堅持做,然後持續下去,不要輕易的放過自己,然後勇於嘗試,可以洩氣,但也要打起精神,好事總會發生的嘛,要是哪一天我完成了自己的研究所畢業作品,還希望與你/妳/祢在大螢幕前相遇,在這之前,馬丁會繼續在這裡和大家分享電影的美好,還是老話一句。

 

相關推薦

  • 讀取中..

回覆數(0)

會員登入 (先登入會員才能回覆留言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