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版主

升官發財
2021-03-05 15:42:44

中正大學人文社科中心研討會 一探閱讀與大腦一生的可塑性

今年初,台灣首度出現出生人數低於死亡人數的「死亡交叉」。在這個少子化與高齡社會雙重衝擊的時刻,更突顯了教育學習對人才「軟實力」發展的重要性,而識字與閱讀理解是一切學習的基礎,也與大腦、認知神經發展息息相關。中正大學人文與社會科學研究中心將於3月12、13日舉辦學術研討會,12日上午更特別邀請國內腦神經科學研究翹楚洪蘭、曾志朗蒞臨演講,透過專家見解,一探閱讀與大腦一生的可塑性。

中正大學人文社科中心研討會 一探閱讀與大腦一生的可塑性-少子化

少子化已成為國安危機,人口結構改變將衝擊社會、經濟、文化、教育等層面。台灣天然資源有限,而人才就是最重要的國家軟實力,因此人才培育更不能忽視識字與閱讀理解,透過閱讀理解才能活用知識,發展並培養創新、應變及解決問題的能力。

此次中正人文與社會科學研究中心舉辦「閱讀與大腦一生的可塑性」學術研討會,將從語言學習、句法研究的角度探索閱讀理解的未來發展方向。研討會上,中央大學認知神經科學所講座教授洪蘭將以「從大腦看幼年環境的重要性」為題,暢談幼年時期的大腦神經發展,對個人未來人格發展與人際關係的重要性。而中央研究院語言所院士曾志朗則以講題「雙腦說:論認知神經科學在老化研究的另類思考」,說明小腦的神經組合與互動方式,及在高階認知作業扮演的獨特角色。

中正人文社科中心表示,洪蘭教授、曾志朗院士皆為國內頂尖大腦與認知神經研究專家,亦是該中心跨域研究團隊的合作夥伴。此外,研討會也將邀請多位校內外語言、閱讀與認知研究專家,發表其在語言、閱讀歷程及認知神經的研究成果與看法。

觀察到識字與閱讀理解對教育學習的重要性,中正人文社科中心去年組成了「漢語識字、閱讀理解與認知腦神經研究」跨領域團隊。該中心透過研究瞭解識字、閱讀理解背後複雜的認知神經機制與歷程,藉此為學齡前兒童、國小學童的閱讀學習提出更有效的方法,以及幫助弱勢、低成就的學童擬定閱讀輔導策略與適合的補救教學。中正人文社科中心表示,期望未來持續深入研究至青少年、青年階段,並實務運用於偏鄉教學,消弭教育學習的城鄉差距。

中正人文社科中心表示,人們一直以來透過書籍刊物獲取訊息,甚至隨著科技發展,訊息管道更擴大到電腦、多媒體,然而在大量資訊中如何迅速找到重點,以及想要的訊息,就有賴於閱讀理解能力的養成。「閱讀與大腦一生的可塑性」學術研討會將於12、13日在文學院155演講廳、144會議室登場,歡迎對閱讀理解議題有興趣的師生報名參加(https://forms.gle/REqD73BvTTBNKMXS8)。

 

新聞來源:國立中正大學

(若有冒犯或不妥之處,請及時聯繫我們,將立即下架刪除,謝謝!)

<返回中正大學校園新聞|活動

相關推薦

  • 讀取中..

回覆數(0)

會員登入 (先登入會員才能回覆留言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