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版主

大學網小編
2021-03-04 16:46:49

台大正取 109台大師大華語教學碩士跨考心得分享(面試篇)

台大正取 109台大師大華語教學碩士跨考心得分享(面試篇)-升學面試

本文由  Dcard作者  授權轉載

 

前情提要
台大正取 (7/31更新)109台大師大華語教學碩士班跨考心得分享(筆試篇)

還沒看過筆試的可以先看上面那篇~上次忘記放卡稱QAQ
嗨大家,好久不見。這篇心得文一拖就拖到現在了呢XD (上了碩班真的有點忙嗚嗚)
這次的分享主要會著重在台大的面試部分~希望可以幫助到大家哦!

👉時程安排:
2/8   台大筆試
2/15 師大筆試
2/26 自傳初稿(請朋友給建議之後再修改成第二版)
3/3 研究計畫初稿+模擬面試—台大國企 Eugene
3/4 模擬面試—應外學妹 Cathy(考過外語領隊的神人)+寄出書面資料
3/5 模擬面試—帝國理工學院 Entrepreneurship Program Ravien(台大土地公神蹟之一)+、台大經濟的我室友
3/6 模擬面試—台大國企 Eugene
3/8 模擬面試—應外+教程學姊 Sharry
3/9 模擬面試—海大法政 安姊、台大國企 Eugene
3/10 正式面試

👉事前準備:
查看台大教授們的專長及論文,並試著將自己的自傳和研究計畫與教授們專長連結。

✅自傳
因為我有推政大跟師大華教所,所以自傳跟研究計畫原本已經有雛型了。(雖然沒上QQ)
台大的備審有頁數限制,我的自傳只有兩頁。分成學習歷程、專題研究、工作經驗、社團成就+參與活動、報考動機及未來展望六個部分。

🌸學習歷程:
What I do
我基本上只寫大學之後的事情,除了提到幾門跟華語教學比較相關的課程外,當然有提到我有修教程。也有提到我在高中擔任英文科實習老師時,有一些教華文的實務經驗。
Why I do
跟老師說我對教學的熱忱,以及我認為透過教華語能夠帶給我一些成長。

這邊主要是想讓教授們覺得我本來所學跟華語教學不是八竿子打不著,雖然乍聽領域不同,但實際上能夠有助於華語教學。
然後我是有一些理論基礎以及有實際演練過的。

🌸專題研究:
我在大學時期做過大專生畢業專題,我們那時候做的題目是「迪士尼公主與女性形象之認知」。

其實現在回頭看會覺得當時的專題做得還不夠好(甚至我覺得是有點不堪回首),包括文獻找得有限(我們那時候不知道要用圖書館蒐集paper…不過能用網路找到那麼多篇也是不容易)、問卷設計信效度問題(其實有很多題選項設計不佳)等等…

但是這也是你的一部分,即便有很多不完美的部份,就是想辦法隱惡揚善,讓老師們知道你有做研究的能力。我在備審當中只講研究方法、研究對象以及比較特別的研究成果這樣子。(專題第三章跟第四章的部分)
    
想要強調的部分:我已經做過研究,對於研究方法是有基本了解的。

🌸工作經驗:
我大學期間最主要的工作是當教授的課程助教以及研究助理,因此對於編排教材、研究進行流程很熟悉。另外,也有提到我從一起做計畫的教授們身上學到的精神。

想要強調的部分:具備成為一名語言教師的能力以及做研究的能力,以及遵守學術倫理。

🌸社團活動+參與活動:
我大學期間總共參加過四個社團且擔任要職,學生會、國際學生事務社、演講辯論社以及教育學程學會。

想要強調的部分:我的個人特質是願意多方嘗試,另外也從中領悟到領導跟教學的相同之處。主要是說我如果成為一名老師,我的教育哲學及帶班風格是怎麼樣的。

🌸報考動機:
雖然前面會一直捧自己,但是這邊我是點出自己的不足之處。(如果都很棒幹嘛來進修XDDD)
強調成為一名教師能夠教學相長,達到師生互助的效果。
我的陳述方式比較像是我還是會一些東西,只是我不知道方法。如果我具備更多專業知能,才能夠更好地教學生。

🌸未來展望:
這個部分就比較像讀書計畫,我基本上都是條列式。這方面的話,要記得先上網看一下畢業規定以及開設課程。如果有計畫要出國當華語教師的話,那個國家需要甚麼證照也是必須要知道的。
我有提到在學時期的規劃以及畢業後3年內的規劃~

👉研究計畫:
題目我不是考完筆試之後才想的,在準備筆試的時候就開始慢慢從筆試考題以及讀的專書當中發想自己有興趣且與教授專長切合的題目。

我自己覺得我對於詞彙學、對比分析比較感興趣,因此我是針對著張老師以及邱老師的方向去寫的。之前推甄的時候做的題目是「韓國人取名所用漢字與其文化意涵」,那時候在想的時候覺得這是很酷的題目,但是中文文獻不夠多,我的韓文程度也不夠好,所以很難做。

後來在這個基礎上,我把題目改成「韓語漢字詞與母語遷移對學習華語詞彙之影響」。這個題目其實已經很多人做過了,大家基本上都是研究方法或是研究的素材不同而已。比起自己憑空想一個題目,用前人已經做過的題目來改編會比較好做。

我的架構:introduction(background, motivation, purpose and research questions*3) literature review, methodology and references。
我的整份計畫只有四頁,找了大概十幾個文獻。
我寫最多的是前言跟文獻探討~
我是使用APA引用格式,大家記得引用別人的話要改寫+表明出處!

👉面試時間
我面試的時候是所有老師都在,因為老師們其實有課就會先去上課,所以每個人面試會遇到的老師不一定一樣喔!

自我介紹3分鐘—基本上是給老師們有時間去看你的書面資料,不過感覺大多數的老師都有先看過。(我覺得老師其實沒在聽你講話)

✅第一個對我提問的是邱老師,她一次問我兩個問題:
1️⃣你在研究計畫提到了母語遷移的負遷移現象,可否舉例說明一下韓籍學習者可能會有的負遷移現象。(其實這一題我有點忘記內容了,我只記得是跟母語遷移有關,我這題答超爛QAQ)

2️⃣我看你的歷年成績單上在語言學概論上的表現蠻好的,但是到語音學及句法學上成績就不那麼出色了,是否有遇到什麼困難?往後在研究所的學習上會不會感到吃力?

老師一上來就塞兩個問題給我,我其實有嚇到。我還又再問一次老師第一個問題確認是否理解正確,但是我覺得我並沒有回答的很好。
第二個問題的話,我當下是想到教這兩門課的老師很雷…
但是,在面試場合上,不要批評其他老師。所以我就說「當時有遇到一些困難,但是經過這段時間讀了一些專書之後,覺得比較了解那些概念了。相信老師們也能夠從我的筆試成績上看到我的進步。」(但我事後發現其實我的語概分數很慘烈XD)

PS:我在講話的時候,張老師全程皺眉頭!害我超緊張的!(後來上過老師的課之後才發現那表示老師正在認真思考哈哈哈哈)

✅再來是汪老師,首先他先誇獎我的專題題目是個很棒的題目,跟女權主義相關。
接下來是一連串的辯論(?)
然後他問我:漢字當中有沒有什麼也能夠跟女權主義連結的?(因為我題目跟漢字有關)

我回答:帶女字旁的漢字多帶貶義,像是:姦。

他回我說:像是「她」這個字是後來才創造出來的詞,原先只有「他」一字。這是不是可以說明中華文化其實非常尊重女性?

我回答:老師您說得沒錯,但是在取名上,女字旁的字多半是用在女生的名字上,像是婉約的婉,而男性名字非常多樣。好像女生只要性情溫柔就好。(其實我愣了一下才回答,我採取的策略比較像是這個點沒辦法繼續進攻,就換下一個論點XD)

老師回說:所以你覺得女生不需要溫柔婉約囉?

我回答:我覺得不用,他們只要做自己想要的樣子就好。男生不必一定要很陽剛,當然也可以溫柔婉約。

✅然後換蔡老師,問我專題的研究方法以及研究成果。(從那時候就覺得蔡老師是天使❤️)

✅最後剩下一分鐘,劉老師最後提問:
像是「好」字 ,女子為好,有美、善之意。這樣是不是可以說明其實中華文化是一個尊重女性的文化呢?

我回答:是的,起初中華文化是母系社會,是非常尊重女性的。我們可以從古代的一些姓氏看到母系社會的痕跡,如:姬。但是後來由於封建制度的影響,男性為了鞏固自身地位及利益,導致女性地位開始下降。這才是女字旁漢字多帶貶義的核心原因。(講完鈴響超剛好)


👉一些建議:
1、誓死捍衛你的論點 by 劉老師
在面試的過程中,老師們一定會一直挑戰你。如果覺得自己論點站得住腳,就不要輕易退讓。但是如果真的講錯了,絕對不要硬拗。

2、研究計畫寫得讓外行人都可以看懂 by 劉老師
在寫研究計畫的時候要考慮到受眾是否為同領域的人。如果自己的研究計畫拿給非本科系的人都看得懂,那就是一篇好的研究計畫!(當然還是要言之有物喔!)

3、努力讓自己所學跟華語教學有所連結
其實來考華教所的人也未必都是本科系跟華教很有關聯的人,即便是非常不同的科系,一定也能夠呈現出一些符合這個所的人格特質或是專業知識。(聽說之前有過人類系、航海相關科系畢業來讀的學姊~)

4、內容為主,美編為輔
我那時候做備審資料沒有什麼美編啦,就是簡單附上素色封面而已。我個人覺得內容比較重要,行有餘力再來弄得更美一點XD
不過我在備審的每一段都有加入小標題,可以讓老師更快掌握到我想說的東西。

5、多修改幾次書面資料
第一次改法是自己順過稿
第二次改法是站在評審的觀點去思考那些重要哪些不重要
第三次改法是找面試達人朋友幫忙看

6、Why you do is much more important than what you do.
動機非常重要,雖然這個東西真的很難寫。我覺得就是誠實面對自己的想法,然後再做文字上的修飾。雖然朋友的建議也很重要,但是最終去面試的人還是你。可以改變的習慣就改變,不行的就不要勉強。

7、多多找人陪你練習面試
如果可以找到華教所的學長姐陪你練習很好,但如果像我一樣是跨考的話,其實找身邊非華教科系但是擅長面試、面試經驗豐富的朋友也可以~
我本身面試經驗很少,多虧有朋友們陪我面試,才讓我比較安心☺️
(讀商科的朋友說他們的面試都喜歡問一些很神奇的問題,這也能夠訓練臨場反應!)

8、可以帶仙草蜜或雞腿去拜台大土地公XDD 
有拜有保庇,我身邊有去拜的朋友都考上台大了😆(但還是要認真準備呦)

👉可能會問的問題:(本人蒐集同學們面試題目得來的,已徵得當事人同意☺️)
1️⃣已經畢業一年/多年了,為什麼還要回來讀研究所?過往的薪水能夠負擔碩士的費用嗎?為什麼家裡要幫你出讀書的費用?
2️⃣你是法律系畢業的,那請你來跟我辯論一下吧。
3️⃣你的研究計畫提到你想做跟日語相關的題目,可是你的日語語言學成績看起來並不太出色,這樣要怎麼完成你想做的研究呢?
4️⃣有沒有修過教學類的課程?
5️⃣你沒有研究經驗那你該怎麼辦?
6️⃣某某語的規則是甚麼?(德文系畢業問德文、俄文系畢業問俄文以此類推)
7️⃣你大學科系是學什麼的?(通常是你的科系名稱比較不常見才問)

(以下兩題是某位同學研究計畫相關的問題,他是做將四家思想融入華語文教材相關的題目)
8️⃣國外覺得這些(儒道墨法)思想是落後的也是限制華人的框架,那甚麼還想把這些放到教材裡,還有為甚麼是四家(儒道墨法)?那佛教要不要放進去?
9️⃣你覺得你有哪些地方可以展現出四家?你的穿著和言行舉止一點都不四家,為甚麼還想把四家放入華語文教材裡?

PS:根據不專業數據調查統計,汪老師主要問很犀利的問題,然後邱老師幾乎都會問歷年成績哈哈。
蔡老師都比較偏研究方法及成果,劉老師甚麼都可以問,然後劉老師語速比較快不要嚇到哈哈~

另外同學有做過的題目像是台灣國語、華語和越南語語音、華語課程設計等等的。其實大家做的方向都蠻不一樣的,就看你更喜歡哪個領域囉!

以上就是我的台大面試心得分享~希望能對大家有所幫助!有任何問題歡迎留言問我,需要幫忙看備審也可以哈哈😄

可以在這個語言所考試賴群組找到我喔~

LINE OPENCHAT

相關推薦

  • 讀取中..

回覆數(0)

會員登入 (先登入會員才能回覆留言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