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版主

大學網小編
2021-03-03 14:04:53

如何準備推甄?

如何準備推甄?-升學面試

文/陳婉琪

 

本週的TGIF就這樣獻給第一次的Clubhouse初體驗了...............
謝謝 葉丙成的邀請~ 來自不同領域各位大學教授們提供的意見好豐富!立馬做筆記:
@ 你的說明具體嗎?你能提出佐證嗎?「我是和善的人,我是樂觀進取的人。」佐證是什麼?「我對XX學科領域很有興趣。」佐證是什麼?你的敘述,有「具體」說明嗎?有經驗例子嗎?(話說,有需要說明你是樂觀或與人為善的人嗎?有需要說明你來自小康家庭嗎?)
@ 你的動機夠強嗎?真嗎?說出來能說服人嗎?舉例來說,個人生命連結:E.g., 外配(社會系)、媽媽在食品公司工作(食品營養系)。對一個人具重要意義的成長經驗或學習經驗。這些都屬於「動機」。
@ 參加營隊重要嗎?擔任志工重要嗎?堆疊很多活動經驗重要嗎?They are just tools!! 所有的活動證明,都只是工具,它「本身」不會有幫助。(藝術獎項的評審,不會去看作者的工具箱裡有些什麼工具,而會看作品本身。)除非你的確利用了這些「工具」,實實在在完成了一些「作品」。意思是,利用了這些自我探索的工具,獲得自我探索的進展,並有能力提供有力的說明。(此外,有太多可取代「營隊」的免費工具,如圖書館、網路資訊、線上課程、演講........)
@ 你能呈現獨特性嗎?大家一直問:「大學教授想要什麼學生?想看什麼資料?」目前各校系被要求提供具體評量尺規。其實大學老師並不希望給出來的標準被奉為圭臬,因此許多科系並不想把標準寫得太具體,導致出現太多複製貼上的行為及備審資料。事實是,大學通常會希望的學生具有一定的「多元性」,並不會想要整個系全都是某類特質的學生。因此,與其一直問大學教授想看什麼,不如花時間去思考以下幾個問題:「你自己的獨特性在哪裡?即使有獨特性,你自己了解自己的特點嗎?以及你知道如何表達它嗎?」
@ 你了解你想申請的科系嗎?善用網路上具風評或來源可靠的豐富資訊。E.g., 各校招生專業化的資料。IOH平台,同學現身說法,提供real stories!
@ 排版重要嗎?很大的字、很花俏的裝飾..... 很棒嗎?大學老師評語:這些實在有點像小學生交的東西。那,這表示排版不重要嗎?排版更重要的目的是為了讓讀者容易閱讀、掌握重點。你的文件達成基本要求了嗎?
@ 如何做科系選擇?不要只專注於該系修哪些課。而需專注在系的本質。(譬如,可透過網路搜尋更留意該系畢業生的就業領域分佈及實際工作內容)
Q:各位大學教授們都很早就能確定自己的人生方向了嗎?(這題和學習歷程新制的學生們問說「我們怎麼可能這麼早就能確定申請方向?」有點類似)如果對科系的興趣與動機很重要,那豈不是表示我若一開始設定的目標,後來有了變化,便吃虧了嗎?
A:基本能力、核心能力是可以跨領域的。自然科學與社會科學的知識內容相差很多,但自然科學的邏輯思考能力、系統表達的需求,難道社會科學會不歡迎嗎?轉換領域,只要說得出理由,都是能被接受的。之前累積的能力,也都是能移轉的。因此,現階段的你,以聽起來有道理的邏輯,提供可信的理由,把目前的目標做好,就是很棒的表現。有太多的前輩,都曾經歷過領域的轉換。若未來有機會轉換領域,通常也會因為橫跨不同領域的學習而凸顯獨特性,甚至發揮意想不到的領域組合創新結果。
Q:選填科系領域太分散、太廣,OK嗎?
A:若其他條件差不多,的確會影響面試教授的錄取意願(因為這顯示你對該科系的熱忱)。但若其他條件明顯優秀,並不見得會造成影響。
Q:整個申請過程,最好的因應策略是什麼?
A:做自己。相信你自己。人生不是贏在18歲。要看長看遠,熱情與興趣會比你想像的更重要。
~~~~~~
部分時間陷入昏迷,內容不夠完整…… 據說IOH事後還會針對內容做整理。有需求的高中生們多多留意~~

 

作者:陳婉琪
現任臺北大學社會系教授、國家教育研究院教育制度及政策研究中心主任 

相關推薦

  • 讀取中..

回覆數(0)

會員登入 (先登入會員才能回覆留言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