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版主

升官發財
2021-03-03 10:47:38

明新科大首屆國際產學專班 畢業生為海外台商增添生力軍

明新科技大學自106年政府推動新南向教育政策,便積極配合政策,前往東南亞國家招生,開辦「國際學生產學合作專班」,成功拓展東南亞生源。該校106學年入學的第一屆國際專班學生2百多人即將於今年6月畢業,回歸母國投入職場,將是各國台商重要人才與基層幹部來源,已經有台商向明新科大預約人才,顯現新南向教育政策逐漸開花結果,也預計於5月畢業季前辦理臺商企業攬才博覽會,媒合國際生與台商徵才需求,為海外台商增添生力軍。

明新科大首屆國際產學專班 畢業生為海外台商增添生力軍-招生
    明新科大校長劉國偉表示,教育部為促進國際文教交流,擴展與深化東南亞國家之合作,以優質高等技職教育的優勢,鼓勵技專校院擴大招收國際學生,配合新南向國家產業政策發展及佈局所需,強化學校與產業界連結,依學校發展特色,於106年1月頒布技專院校辦理產學合作國際專班相關申請作業。迄今辦理第四年,來台就讀「國際學生產學合作專班」總數達近萬人。現在全台各校就讀的國際專班學生第一屆全部2千餘人,包括明新科大2百多位在內,即將於6月畢業,除部分學生繼續就讀研究所外,大部份將回歸母國投入職場。劉校長認為,這批學生在台灣學校接受四年大學教育與實習,具備一定程度的專業技能與華語能力,更重要的是了解「台灣企業文化、工作態度及台灣勤奮精神」,將是各國台商企業重要人才與基層幹部來源。


    劉校長進一步提到,明新科大以「一流國際產業大學」為願景,並透過教育部新南向國際學生產學合作專班計畫,辦理越南、菲律賓及印尼等三國的產學專班達30個班,涵蓋光電、機械、電機、化材、電子、土環及工管等七個系,並積極拓展國際生源,包含越南、菲律賓、印尼、馬來西亞、日本、韓國、蒙古、緬甸、烏克蘭、俄羅斯、印度、尼加拉瓜、宏都拉斯、緬甸、柬埔寨及中港等17個國家地區,共1,200餘名國際境外生,107年起連續3年國際學位生人數名列全國大專校院第一。


    明新科大國際長廖信德則表示,新南向政策「國際學生產學合作專班」,是校務推動國際化的重要政策與方向之一,加上跨國雙聯學制、產學碩士專班、華語文班、一般國際學位生與研究生等的招生,以及教育交流、短期研習、師資交流與學術研討等,都是拓展國際的執行重點。廖國際長也以該校董事長張祖民擘劃的「海外招生、教育訓練、就業輔導」國際招生三階段,點出明新科大已站穩國際教育市場,4年來辦理國際產學班累積的經驗與口碑,許多台商與企業都主動找明新科大合作育才,明新科大已成為海外台商的人才培訓基地。除了大學部專班,明新科大也陸續為廠商開設外國學生碩士專班,學生分別來自菲律賓、越南、印尼等,由企業主提供獎學金,學生在畢業後公司直接任用。


    由於COVID-19的影響及台灣防疫表現卓越,國內經濟發展熱絡,許多產業,尤其是電子業一直擴廠,但面臨人才短缺,明新科大的外籍生技職產學專班,不論是碩士班或學士班,剛好及時提供產業界用人需求。廖國際長指出,台灣這次防疫的優質表現,也讓在台的外籍生成為向母國家人與社會最好的宣傳,像是菲律賓產專班學生接受菲律賓電視台訪問,分享在台灣求學,政府及學校完善的防疫措施讓大家能安心繼續讀書,達到讓國際生走進台灣,台灣迎向世界的成果。


    廖國際長最後補充說,為促成台商企業與留台國際學生的人才媒合,108年明新科大也曾與越南台灣商會聯合總會合作舉行臺商企業攬才博覽會,去年(109)原定持續辦理攬才博覽會,因疫情影響暫停辦理。今年適逢第一屆國際學生產學合作專班學生畢業,已經有許多台商向明新科大預約人才,在越南台灣商會聯合總會高國華總會長的協調與支持下,預定將於5月畢業季前辦理企業攬才博覽會,積極為台商企業攬才,讓新南向教育政策具體開花結果,為海外台商企業增添生力軍。

 

圖片/資料來源:明新科技大學

(若有冒犯或不妥之處,請及時聯繫我們,將立即下架刪除,謝謝!)

<<返回明新科技大學校園新聞|活動

相關推薦

  • 讀取中..

回覆數(0)

會員登入 (先登入會員才能回覆留言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