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版主

升官發財
2021-02-26 13:37:05

宜蘭大學從一卷錄音帶,憶當年的公民訓練活動

宜蘭大學從一卷錄音帶,憶當年的公民訓練活動-公民訓練

↑69學年度加強公民訓練充實訓導團體活動——棲蘭山之行。(圖/宜蘭大學提供)

對五至七年級的台灣人,談起高中時期的回憶,印象最深刻的應該是當年的「公民訓練活動」。結合畢業旅行、成年禮以及隔夜露營的「轉大人」公民訓練活動,透過白天的體驗與探索設計活動,以及夜晚的營火晚會,在動靜交替與闖關遊戲中體悟成長的意義。

日前,宜蘭大學國文科退休教授林淑妙拿出一卷珍貴的錄音帶,娓娓道來一段故事。原來,在民國70年代,向省教育廳申請加强學生公民訓練活動經費補助時,除書面資料外,還可用錄音帶輔助說明,申請方式格外先進。當時,林淑妙教授以媲美中廣公司廣播員的優美聲線,清晰地口述申請經費補助的計畫內容,並自行配樂,錄製成一卷錄音帶,隨著書面資料一起寄出。這卷錄音帶,乘載著當時的時空背景元素,極富歷史感。宜蘭大學圖書資訊館數位學習資源中心擷取音訊,搭配活動照片,剪輯成影音檔,期盼重溫當年悸動。
 
宜蘭大學從一卷錄音帶,憶當年的公民訓練活動-公民訓練
↑68學年度加強公民訓練充實訓導團體活動——拔河比賽。(圖/宜蘭大學提供)

省教育廳為「加強青年對國家民族當前處境的認識,培養愛國情操,堅定三民主義中心思想,激發其精忠報國之職志。」特別自民國 69 年起,對各高中(職)應屆畢業生,增加實施「加強公民教育訓練團體活動」,希望在學生畢業之前,能夠經由該活動的推展,加深學生對國家民族的認識,並深切瞭解公民的責任與修養。

加強公民教育訓練團體活動的預算,省教育廳是按學生人數,以每生二百元為基準計算經費給各校。該校在當時是採取以下三點原則辦理活動:課程及聯歡會在該校中正堂實施、學生夜宿在各班教室舉行、戶外團康活動則在離校十五公里的頭城海水浴場進行。宜蘭大學表示,自實施公民訓練活動以來,歷屆學生的週記反映、言行態度的表現,再再都可以明確看出具體績效。許多畢業生返校拜訪師長時,都還是會津津樂道當年參加活動的點滴,回憶鮮明深刻。
 
宜蘭大學從一卷錄音帶,憶當年的公民訓練活動-公民訓練
 ↑葛慶山主任教官主持頒獎儀式,由林淑妙老師協助遞上獎品。(圖/宜蘭大學提供)
 
 

圖片/資料來源:國立宜蘭大學

(若有冒犯或不妥之處,請及時聯繫我們,將立即下架刪除,謝謝!)

<<返回國立宜蘭大學校園新聞|活動

相關推薦

  • 讀取中..

回覆數(0)

會員登入 (先登入會員才能回覆留言喔!)